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一次挂号管3天”,如何才能尽早惠及更多患者

2023-07-18 11:01 来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譬如,不少患者因为检查结果当日拿不到报告或者病情需要隔天复诊,不得不重新挂号;正因如此,一些地方开始对复诊挂号缴费进行制度创新,尝试一些新做法,并取得显著成效。

医院挂号处资料图。图/新华社

“孩子生病康复后,需要复诊证明才能返校,到医院开证明,却被告知需要重新挂号缴费。”近日,有民众向记者反映自身遭遇时表示,重复挂号不仅多花钱,还耽误时间,完全没必要。那么,看一次病挂两次号,合理吗?

据《工人日报》报道,当前,医院就诊挂号仅限当日当次有效,是多数医院的常态。针对医院要求复诊需要重新挂号缴费,有市民觉得不合理,也有医务工作者认为有必要,而一些地方已经在此方面尝试作出改变。

实际上,医院就诊挂号仅限当日当次有效,是有国家政策依据的。根据《全国医院工作制度与人员岗位职责》第十三章《挂号工作制度》第六条规定,挂号诊病当日一次有效,继续就诊应重新挂号,次日或隔日看检查结果,可咨询当时接诊医生,若需开药或者看其他医生则需重新挂号。

但在实际就医过程中,重复挂号确实给患者带来了诸多不便。譬如,不少患者因为检查结果当日拿不到报告或者病情需要隔天复诊,不得不重新挂号;又如,也有很多病型患者需要复诊若干次,有时复诊医嘱只有一两句话,或者检查项目当天未完成,就需重新挂号提交检查单。

类似问题的存在,不仅增加了患者时间与经济成本,也影响了患者的就诊体验,让舆论对复诊挂号缴费制度安排吐槽不断。正因如此,一些地方开始对复诊挂号缴费进行制度创新,尝试一些新做法,并取得显著成效。

据报道,2022年以来,山东淄博、济宁、青岛等地陆续在全市或部分公立医院实行“一次挂号管3天”,3天内复诊可以免挂号费,但仅限于同一院区、同一科室复诊。据了解,这一措施试行后,仅在淄博一地,一年就为患者减免挂号费约240万元。

除山东外,湖南、云南等地的医院也曾出台过类似政策,患者只要携带检查检验结果再诊时,3日内可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就诊,不需要二次挂号。

必须承认,尽管这项深得民心的复诊免挂号费制度,给患者带来了更多便利和实惠,但对医院而言,无形中会带来免费复诊人数的增加,就诊秩序管理压力的增大。

显然,这种模式若想复制推广开来,普惠更多患者,必须克服困难,扬长避短,重在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

具体而言,首先需要修改《挂号工作制度》相应条款,让复诊免费“师出有名”,名正言顺。同时,也要强化号源秩序管理,利用医疗信息系统,完善相应功能,通过技术手段,多途径、多时段的预约,让首诊号源与续诊号源两者平衡协调,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此外,考虑到不少医生尤其是权威专家,一周仅一两天看门诊,且医院出门诊的医生,每天都有较大变化和不确定性。基于类似情形,结合“一次挂号管3天”等复诊免费举措,在门诊设计和医生排班等方面,要因地制宜,作出相应调整,才能顺应变化,有的放矢。

当然,若全面推广此项公共政策,势必会给医生群体的收入造成较大影响。这就需要建构合理的补偿机制,来弥补挂号费次数减少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如此,不仅能充分调动医生的主观能动性,也有利于减少改革阻力,让复诊挂号免费制度早日惠及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