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漱玉”香自苦寒来

——读马长来诗词集《漱玉流觞》

2023-07-21 07:4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马长来爱祖国、爱家乡,爱家庭,他的作品饱含浓浓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仔细推敲,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是马长来写每一首诗词的态度体现。马长来经商创业,苦尽甘来,但诗书仍是他的挚爱,与工作生活密切相连。

李新华

朗陵七月,激情似火,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驻马店市文联、市作家协会、市诗词学会共同举办的“月旦评”马长来新著《漱玉流觞》研讨会在确山举行,我有幸参加。

2018年7月,马长来出版第一部诗集《夕阳情怀》时,作为诗友,我写了评论。2019年又出版了续集,深受读者好评。《夕阳情怀》及续集和《漱玉流觞》3部作品是马长来诗词作品的集成,是他多年创作心血的结晶。5年间出版3部诗集,我为他的坚毅、执着而感到佩服,更为他取得的成绩而骄傲。无可否认,他的厚积薄发来自文化底蕴的熏陶。他的勤奋、执着,使他短短几年间,先后成为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驻马店市诗词学会副会长。

《漱玉流觞》共收入马长来诗词作品250余首,多为他近3年的作品。阅后可以从中领略到他对诗词创作的专注与坚守,他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令人钦佩。马长来和诸多文学前辈一样,在过去的蹉跎岁月里,命运给他酸甜苦辣的生活,也没忘馈赠他精神财富和晚年幸福。这首《喜来顺新面貌》“朗陵招商根基扎/微企八载新变化/办公大楼势恢宏……老树逢春喜来顺/翘首豫南第一家。”道出了他创业的心路历程。

《漱玉流觞》问世这几年,正是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时段,也是新冠疫情蔓延、城乡严防严控的特殊时期。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名有家国情怀的诗人,马长来站位高远,紧跟时代步伐,始终追寻文学梦想和诗的远方。马长来爱祖国、爱家乡,爱家庭,他的作品饱含浓浓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如在《贺港珠澳大桥开通》中他赞美改革开放后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港澳连珠架一桥/黄龙百里踏波涛……林鸣新创谁家有?/华夏江山分外娇。”在《百年党歌》中他歌颂党恩:“岂堪回首百年前/离恨家仇烈火燃……喜看神州非昔比/高歌一曲庆百年。”在《驿城抗疫》中他抒写全民众志成城抗疫情,凝聚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八月秋风起/核酸检测急/万千无一漏/阻疫话传奇……严防要死守/静待好消息。”在《长征颂》中他以红军克服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来声讨侵略者:“红军壮举撼云天/万里长征史空前……初心不忘消倭寇/豪气同仇抗孽顽。”如此事例在书中比比皆是,弘扬正能量的诗篇散发着生活的气息,闪现着浪漫的色彩,深嵌着时代的烙印,写出了诗人眼里的家、心中的国。

一个人难能可贵的是精神,一首诗难能可贵的是灵性。读马长来的作品,我感受到了他的诗词意境之妙,凸显着古体诗的独特魅力。如《春韵》一诗:“春燕堂前觅旧巢/黄莺河岸戏风高/桃梨吐翠鲜苞放/油菜镶金异馥飘/凝目楚天新冠事/无心丽景泪涟抛/翼希勇士除魔后/漫步山川满眼娇。”前四句描绘出一幅美丽的春天山水图,后四句笔锋一转,写出了希望疫情早日消除,早日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抒发了作者忧国忧民的真挚情感。

生活中的马长来是个谦逊的人。他沉稳内敛不浮躁,做事严谨不张扬,言必信、行必果。他的创作素材大多来自日常事、身边人,善于从平凡中发现闪光的美,并融入自己的作品。他的诗词有酸甜苦辣咸,有人间烟火气,读来容易引起共鸣。如《咏四君子》这首诗,表面写的是梅、兰、竹、菊这花中四君子的品质:傲、幽、坚、淡,实际上也体现了作者高尚的品格。《兄弟团聚感怀》写了亲人聚会就餐场景:“三月赏桃花/辞襄返老家/嫂哥烹菜黍/故地话桑麻……”此诗如信手拈来,亲情暖心,跃然纸上。

《漱玉流觞》是诗人马长来为我们构建的一个诗词小世界,其作品的镜像中,有对生活、对战友、对家人、对事业的热爱,还有对岁月、对过往、对磨难、对挑战的感激。他用这种热爱和感激不停追逐自己的文学梦想和人生价值,给我们树立了人生标杆。马长来从公司董事长位置退下来后,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去写诗。他把这些时间用来与诗友共享,或外出采风创作,或参加研讨交流,或饱览大好河山,一路的风景,令他心潮澎湃。在深圳莲花山,他发出“邻里港台惊世界/感恩邓公画个圈”的感慨;驻足确山霸王台,他留下“自古黄沙荒野岭/今朝旧貌换新颜”的深情咏叹;漫步泌阳马谷田,他顿生“游人唯怨光阴短/日坠西山不愿归”的美好心情;采风汝南宿鸭湖,他唱响“湿地宿鸭禾谷茂/画轴锦绣四方传”的优美颂歌;参加平舆月旦评,他写下“贴近生活讴盛世/填词依律展新容”的豪言壮语……篇篇诗词都流露着对祖国山水的眷恋,对美好生活的赞美。

好诗难得,贵在雕琢。“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唐代诗人贾岛苦吟诗歌精神,马长来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仔细推敲,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是马长来写每一首诗词的态度体现。如他的《春赋》:“春夏秋冬,春立年首/春风拂面,春雨如油/春潮涌动,春梅吐秀/春草芳香,春色锦绣……”,文中共192个字,51个春字无一重复,工整、和谐、自然、有序,不见雕琢之痕,非常别致。我坚信,如果没有“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态度,难以写出这般出彩的作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马长来经商创业,苦尽甘来,但诗书仍是他的挚爱,与工作生活密切相连。如今他安享退休生活,依然吟在其中,书在其中,乐在其中。行笔至此,以一首小诗作为结尾:“先生本色是儒商,工艺传承美誉扬。天道酬勤重信义,亦诗亦句大文章。”

(作者系确山县作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