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一张行走的动物“身份证”丨“链”动河南·智能传感器和半导体产业链

2023-07-23 21:19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除了传统养殖,莱普生公司还瞄准了火热的宠物市场,将温度传感技术结合电子芯片,研发了可植入宠物体内的电子标签,用于宠物健康管理。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创业:在这个小芯片上面,我们融合了玻璃管封装技术,同时又带动了仿生物学技术,在动物机体体内不排斥。

河南在全力打造智能传感器和半导体产业链时,特别注重引导重点企业立足自身特色,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产业优势。在洛阳,一家企业将传感器、芯片、数据处理系统等融到一张“身份证”里,实现动物养殖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王艺轩:这里是位于郑州中牟的一家种牛育种基地,每头种牛头上都佩戴着两个电子耳扣,这两个电子耳扣就相当于他们的“身份证”,只要拿着识别器对着耳扣一扫,它的出生日期、父系母系、诊疗、疫病等各种信息都会显示出来,从它出生起芯片就实时更新着他的各项身体信息。

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张兴伟:咱们现在给牛只配戴的是一种超高频电子标记标识,可以做到个体与群体识别,它可以做到超远距离识别,一般距离能可以达到6–7米识别距离。

这个薄薄的耳扣只有7—8克,里面却镶嵌了一套庞大的传感系统,外部的识别器只要一激活,体重、体尺等数据会直接储存在芯片里,即使户外散养,识别起来也非常快捷。

河南省鼎元种牛育种有限公司中牟生产基地普精负责人 邱峰:之前都是靠人工来收集的,收集起来耗费的时间非常长,可以利用电子耳扣,定位到哪头牛,直接调用它的生产数据,利于我们后期的育种,利于我们客户的选育。

这张数字“身份证”来自洛阳的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生产的动物电子标签有30多种,覆盖了猪、牛、羊等大宗类动物,产品市场份额占到全国的近1/4。除了传统养殖,莱普生公司还瞄准了火热的宠物市场,将温度传感技术结合电子芯片,研发了可植入宠物体内的电子标签,用于宠物健康管理。

【现场】向宠物狗注射植入式芯片

宠物有了这个电子标签,如果出现体温异常等健康问题,信息化管理平台会第一时间通知宠物主,大家还可以通过手机APP, 随时查看宠物健康问题。为了减少宠物的异物感,电子标签也做到了米粒大小。

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创业:在这个小芯片上面,我们融合了玻璃管封装技术,同时又带动了仿生物学技术,在动物机体内不排斥。

莱普生作为传感器和半导体产业链的中下游,在带动上游传感器、仿生物技术等企业发展时,也提高了下游畜牧业、宠物行业的数字化管理。根据不同场景,动物电子标签还会配置多样的功能,比如加入计步传感器和定位系统,来更准确地监测动物状态。

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创业:我们已经取得了有近百项的知识产权,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有6项。现在在全国的话已经做到了全覆盖,同时已经出口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