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名企荟萃

山水相间大生态 蓝绿相融新画卷

2023-07-27 09:3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薛顺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1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2

开门见绿,推窗是景。3

鸟类天堂,羽翼飞扬。4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5

草木葱茏,万物共秀。

6

山清水秀,生态宜居。

驻马店网讯(记者 薛顺启  通讯员 姚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工作方针,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执法帮扶工作,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驻马店,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保持定力 深入打好攻坚战 

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我市以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柴油货车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提升重点企业能效水平,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升大宗物资清洁运输水平,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积极推进老旧汽车淘汰。持续实施工业污染排放深度治理,对采用低效治理技术且无法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更换适宜高效治理工艺,提升治污能力。强化锅炉治污设施运行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组织工业企业常态化帮扶,深入排查整治工业企业大气环境突出问题,对常态化帮扶活动实施量化考核,定期通报。开展生活垃圾焚烧企业提标治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大锅炉、炉窑氮氧化物减排力度,完善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体系,精准有效开展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持续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坚持源头防控、过程防控、协同防控,以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为监管重点,加强全流程管控,强化部门联合监管和执法。 

扎实开展碧水保卫战。强化精准治污,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持续加强汛期污染强度、污染物浓度峰值等相关问题的分析和研究,精准指导、精准发力。加大排查力度,巩固拓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各类污染源日常监督管理,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提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长制久清”。紧盯水质安全,严守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底线。以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为重点,持续开展县级以上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工作,推进和完善保护区建设、保护区规范化整治、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应急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日常规范化建设。提升创建水平,全力推进美丽河湖创建。不断深化完善美丽河湖创建成果,溱头河(薄山湖)、铜山湖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更新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开展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稳步组织用途变更“一住两公”用地调查评估,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持续巩固农用地分类管理成效,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持续保持100%。强化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目标管理,开展重点污染源地下水调查。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74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任务。因地制宜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完成纳入国家监管7条、省级监管8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注重服务 提高监管效能 

健全监督帮扶机制。我市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善闭环管理,定期调度核查,严格验收销号,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切实增强整改实效。在原有环境污染防治“人防+技防”基础上,新增企业常态化帮扶工作机制。常态化帮扶重点是建立企业的清单化管理机制、排查机制、日常监管机制、应急管理机制、帮扶培训机制、奖惩考核机制等,全面推进涉气企业常态化帮扶工作,确保我市工业企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积极探索执法工作新模式。利用无人机、在线监控、执法装备等科技手段及专家团队的技术手段提高执法水平。监督帮扶效能力求新突破。建立“一厂一册”监管模式,抓好企业日常监督管理。大案要案办理力求新突破。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信息化建设力求新突破。加强无人机平台、移动执法系统、智慧办案系统、执法终端系统应用。健全考评机制力求新突破。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执法考评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与柔性激励。 

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开展排污许可现场核查,对各县区审批的环评报告进行技术复核,为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奠定基础。继续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服务建设单位办理环评手续,落实惠企纾困稳经济政策,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做好“三线一单”动态更新,深化“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动态实施企业绩效分级管理,促进合规企业生产负荷和效益不断提升。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赢。 

夯实基础 提升治理水平 

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把案卷质量关,对每起行政处罚案件,严格审核。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执法随意性。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谋划筹建监测能力覆盖水、气、声三大项的中心实验室,发挥好监测支撑、引领、服务作用,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强化自动监控设施建设管理和监管,确保自动监控设施及用电监管覆盖率100%,严格查处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挖污染物总量减排潜力,确保总量减排工作务求实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强化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我市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值守、风险研判和信息报告,严格落实应急处置“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持续加强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完成“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并开展演练,检验方案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一废一库一品”环境监管和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行动,推动环境风险有效化解。抓好辐射隐患排查工作,彻底消除辐射安全隐患。 

持续提升自然生态监管水平。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以“绿盾”行动为抓手,持续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加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日常监管。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泌阳县先后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称号,新蔡县荣获省级生态县称号,上蔡县杜诗水生态湿地公园和汝南县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获得美丽河南优秀典型案例。积极开展省、市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和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2022年,我市有2个乡镇、3个村受到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胜昔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建设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驻马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薛顺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