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高精尖”板材炼成记

2023-07-27 11:3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其中,一期年产35万立方米刨花板项目于2017年6月投产,二期年产20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于2019年12月投产,三期年产36万立方米定向结构刨花板OSB项目于今年5月投产,四期年产22万立方米二次成型可饰面定向结构刨花板项目将于今年8月投产。

记者 杨 森

从一根原木到一块板材,要经过多少精雕细琢的程序?

长材刨片机“化整为零”精工刨花、滚筒式干燥机“去粗取精”提纯干料、计量仓“锱铢必较”智能配料、表芯层木料“分门别类”拌胶铺装、连续热压机“马力全开”铸成木板、转轮式翻板机“翩跹起舞”冷却成型……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新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佳诺威集团(河南)新材料有限公司,现代化气息瞬间扑面而来,一台台先进的大型机械设备全自动运转,轰鸣声不绝于耳。木材在传输带上与智能制造“共舞”,“变身”成一块块工艺精美、结实耐用的定向结构刨花板,迈向“高精尖”的每一个生产步骤,都有世界一流设备和先进工艺的“强力加持”。

如果把现代化设备比作自动化生产线的骨骼,中控系统就是生产线的神经中枢。走进智能车间中控室,一块块大屏幕上,各种设备从内到外的运转过程一览无余,生产加工全程可视,整座工厂宛如“透明”。“这些完全封闭的生产设备,就像一个个‘黑箱’。为了优化管理,我们引入了数据可视化实时监控系统,如同人体的‘神经末梢’,能够感知每个生产环节的‘风吹草动’。”该集团董事长秘书李飞指向一块数字大屏,屏幕上实时跳动着锅炉温度、原料湿度、料仓库容、表芯层木料配比等重要生产数据,配合监控摄像头传来的实时影像,企业生产可谓“了如指掌”。

“通过智能化升级改造,所有生产过程均可一键操作、全程监测,每道工序都由电脑精准控制,实现了流程最优化、效益最大化、产品高质化。”李飞说。在工业互联网催化下,数据、算法、算力已经成为佳诺威的核心生产力。人流、物流、信息流畅通无阻,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自然“如虎添翼”。

削片、刨花、干燥、铺装、热压、成型、冷却、包装、入库……一系列制作工艺行云流水、快速精准。

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无人化……一大批数字化技术增智赋能、再造优势。

工艺与科技结合,制造与数字碰撞,强势赋能企业产能向全球领先进军。佳诺威集团仅凭在新蔡县的一家企业,就达成了113万立方米人造板的年产能,其中各类刨花板年产能89万立方米,占全省刨花板产能的30%以上。

产能数据还在进一步上跳——

重点项目建设节节攀升,引爆“连锁效应”。佳诺威集团自2016年落户新蔡县以来,一期接着一期投,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干,政企“双向奔赴”相互成就,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企业发展高歌猛进。其中,一期年产35万立方米刨花板项目于2017年6月投产,二期年产20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于2019年12月投产,三期年产36万立方米定向结构刨花板OSB项目于今年5月投产,四期年产22万立方米二次成型可饰面定向结构刨花板项目将于今年8月投产。今年,佳诺威集团在安徽定远在建的年产6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项目也即将投产,三条新生产线全部投产后,佳诺威集团人造板设计总产能将突破200万立方米,跻身国内人造板行业前列。

一块板材撑起了一个产业链,正是项目辐射带动能力的生动写照。如今,以佳诺威为上游龙头,奥田家居、中艺户外为下游龙头,数十家关联中小企业为羽翼,一条崭新的现代家居产业集群纵横新蔡大地,架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崛起之桥,直达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明天。

一块“高精尖”板材,就是这么炼成的。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