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培育玉米“金种子” 赋能富民大产业

2023-07-31 10:1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粮饲兼用玉米与青贮玉米产业的发展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社会效益十分显著。目前,驻马店市农科院玉米研究所育成的玉米品种累计推广面积3000多万亩,为国家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3亿多元。

 推进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产业发展瓶颈,驻马店市农科院——

培育玉米“金种子” 赋能富民大产业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伟 房满地7月27日,驻马店市农科院遂平县常兴牧业千亩青贮玉米种植基地,一望无际的“青纱帐”笼罩着田野,随风起伏。沐浴着盛夏的阳光和雨露,一株株玉米挺拔玉立,一穗穗早熟的玉米籽粒饱满,已是到了收获季节。

丰收在望!常兴牧业负责人张根福喜笑颜开,他剥开一穗玉米,香甜气息从金灿灿的籽粒中氤氲开来。他说:“这些年种的青贮玉米全是市农科院选育的优良品种,抗病性、抗逆性强,亩产高,一年种两茬,可收获近7吨青贮饲料,仅此一项一年一亩地就可以收入3000元。”

培育玉米“金种子”,串起富民大产业。黄土生“金”,一粒玉米“金种子”,带来的不仅仅是收获的喜悦,更见证着驻马店市农科院科研人员贯彻国家农业发展战略,创新培育玉米良种,科技引领“三农”发展的梦想与勇气。

我省畜牧业发展制约因素很多,牧草供给不足是主要原因,普通玉米中性洗涤纤维高、过腹转化率低,畜牧企业必须进口燕麦草等作为补充,经营成本过高。专业青贮玉米具有生物产量高、品质好、转化率高的优点,但由于植株高大,通常抗倒伏倒折能力弱。驻马店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域,自然灾害频繁,特别是台风过境时的大暴雨会造成严重倒伏,由于种植风险大,多年来我市青贮玉米产业发展受限。  

“低风险、高品质、高产量、区域适应性强的青贮玉米及粮饲通用玉米的缺乏,成为当前我省迫切需要解决的产业发展瓶颈。”驻马店市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副所长冯晓曦介绍,近年来,市农科院玉米科研人员聚焦青贮玉米品种和抗风险能力更强的粮饲兼用玉米的筛选、栽培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对本区域玉米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以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为突破口,实现了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市农科院先后实施了5个万亩示范方、4个千亩示范方、24个百亩示范方、5个大面积示范(30~50亩)、9个十五亩高产攻关、11个小面积示范和5个甜糯玉米展示田,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加速了郑单958.伟科702.德单5号、豫安3号、豫单9953.豫单132等一系列优良玉米品种在本区域的推广应用,大部分示范品种都成了当地主栽品种,郑单958.德单5号等品种经久不衰。

2017年以来,为推进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发展,市农科院分别与西平县河南启明肉牛有限公司、上蔡县河南牛硕牧业有限公司和遂平县常兴牧业有限公司3个新型经营主体结合,在其承包田内实施青贮玉米和粮饲通用玉米品种的筛选与大面积示范。先后实施了4个千亩示范方和9个百亩示范方,示范面积8550亩,示范种植2个青贮玉米品种(郑青贮1号和京科青贮932)和1个粮饲通用玉米品种(中禾107),示范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新品种玉米22.6万亩,为我市畜牧企业找到了适合本区域种植且品质优良的青贮饲料和稳定的供应链,为周边农户实现增产增收提供了新途径,也为驻马店实现农业生态友好提供了新方案,进一步拉长了玉米产业链条,实现了种养结合的良性循环。

粮饲兼用玉米与青贮玉米的示范推广应用,增加了青贮饲料亩产量,提高了过腹转化率,深受畜牧企业的欢迎,形成“粮饲兼用型玉米——青贮(普通)饲料——奶(肉)牛—牛粪——粮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农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粮饲兼用玉米与青贮玉米产业的发展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实施过程中,市农科院积极探索产业间协同创新,玉米科研人员与国家大麦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共同探索的“青贮大麦—青贮玉米一年三熟”模式取得成功,共同制定的一套地方标准2021年1月通过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

从1969年4月成立粮食作物组到玉米研究室,再到当前玉米研究所,驻马店市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已经走过了54年春秋。54年来,从“国家夏玉米生产试验”驻马店基地到海南南繁育种中心,一代代矢志国家种业科技的驻马店农科人,背负着共同的梦想与勇气,接力完成一项项为国育良种的科研任务。

54年栉风沐雨,54载春华秋实。从白手起家到硕果累累,驻马店市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完成了“国家夏玉米生产试验”“河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等国家、省、市下达的科技攻关课题和自选课题20多项,创新玉米种质资源5000多份,选育出驻03.驻07.78599-3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良自交系,并育出驻玉309.金富36.创玉198等6个优良玉米杂交种,拥有了可以和强手对话的核心种植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植物新品种权4项,发表科技论文70多篇,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10项。玉米课题科研团队8人,其中4人晋升研究员、2人晋升副研究员,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河南省高层次(C类)人才认证2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3人获驻马店市“151”人才,5人获驻马店市拔尖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驻马店市农科院院长马红珍表示,“我们根据地方实际和农民需求,从新品种选育、高产创建示范到打造样板助农增收、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全链条全过程提供品种支撑和技术服务,目的就是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驻马店农科力量。”

培育玉米“金种子”,引领富民大产业。一粒粒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梦想成真。目前,驻马店市农科院玉米研究所育成的玉米品种累计推广面积3000多万亩,为国家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3亿多元。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