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中原农谷核心区有了分期建设“施工图”

2023-08-03 08:41 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记者注意到,《规划》为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制定了详细的分期建设“施工图”,近期以综合服务区(晋新高速以北区域)、物流商贸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以及科研合作交流起步区建设为核心,重点建设河南省农业博物馆、河南省农业展览中心、国际生物育种学术交流永久会址、中原农谷农业科...

 打造国际一流农科“芯”城

  8月1日,《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到2035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农科“芯”城。

  作为中原农谷“1+1+2+N”政策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印发将为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提供基本依据和遵循。自2022年4月以来,《“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原农谷建设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意见》和《中原农谷发展规划(2022—2035年)》相继印发。

  《规划》显示,依据“中原农谷”发展定位和空间布局,核心区作为农谷主体功能承载空间,以“四大中心、两个示范区”为发展定位,以建设国际一流农科“芯”城为目标,将打造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原始创新高地、科技新城、产业新城。

  突出融合重构,构建“一心、五区、四基地”的空间格局。高标准建设环凤湖公共服务核心,高水平打造科研合作交流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物流商贸区、农业高教培训区和综合服务区五大特色功能区,高质量培育良种培育实验基地、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和种苗种畜繁育基地四大基地。

  如何聚焦能级提升,推动谷城院融合发展?《规划》提出首先打造科技创新策源新空间。构建生物育种核心研发功能板块。聚焦重点布局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国家区域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中原农谷关键共性技术平台等核心研发平台,形成国内外科研力量创新竞合新空间;构建粮食技术创新研发功能板块。依托粮食科技创新中心、粮食产业技术研究院、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现代农业气象科技产业园等,布局建设若干研究中心,重点突破以减损保鲜为核心的粮食储藏、以物联网低温为核心的粮食物流、以智能化适度加工为核心的粮食加工等技术领域;构建高端农机装备研发功能板块。重点开展玉米去雄机、育种小区播种机、收割机、种子专用烘干设备等育制种及磨粉机和碾米机等主粮加工关键机械研发创新。

  同时要培育农业高新企业新园区,搭建农业对外开放新平台,重塑农业示范建设新田园。

  记者注意到,《规划》为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制定了详细的分期建设“施工图”,近期以综合服务区(晋新高速以北区域)、物流商贸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以及科研合作交流起步区建设为核心,重点建设河南省农业博物馆、河南省农业展览中心、国际生物育种学术交流永久会址、中原农谷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近期建设总面积42.14平方公里。(记者 刘晓波)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