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一切为了考生追梦圆梦——河南全力做好高招本科阶段录取工作综述

2023-08-04 21:10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我省2023年普通高招录取工作现场。

我省2023年普通高招录取咨询服务大厅。

□石琪

招生录取是高招工作的重要环节,不仅承载着广大考生的希冀和梦想,关乎万千家庭的前途和未来,更事关国家的人才选拔,牵动着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心。

7月8日我省高招录取工作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招生部门周密安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想考生之所想、急考生之所急,为学子争取更多上好大学的机会,把公平公正、贴心暖心落实到招生录取的每一个环节,开拓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全力以赴书写好2023年高考“后半篇文章”。

一切为了考生追梦圆梦。这个夏天,在高招录取工作第一线,“把考生当孩子、把自己当家长、把家长当亲人、把高校当贵人”的赤诚初心,正化为全体招生人的火热行动。

暖心牵挂

确保公平招录温暖招录

高校招生是人民群众的家庭大事,也是党委政府的心头要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招录取工作,分管教育工作的省政府相关领导两次深入录取现场检查指导,对招录工作暖心牵挂。本科一批录取期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相关领导来到录取现场检查指导,对招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省教育厅主要领导要求,要坚持好的传统、好的作风,带着对考生和家长的深厚感情,树立“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理念,把高招录取各项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好上加好。

在本科一批录取现场,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主要领导积极联系、协调全国知名高校,争取他们对河南的招生支持。省教育厅主要领导与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进行视频通话,表示河南将继续深化省校合作力度,持续输送优质生源,为高校在豫招生提供优质服务,希望各高校给予河南优秀学子更多的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不断推动省校合作在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本科二批录取期间,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等20多家省招委成员单位有关领导来到录取现场实地调研,对录取工作规章制度健全、职责分工明确、高效协调联动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赏招录人员为维护公平公正、倾心关爱考生采取的各项举措,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部门职能,更好履职尽责,加大关心和支持招生工作的力度。

为了努力缓解我省考生升学压力,3月初开始,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就多次向教育部汇报请求给予招生支持,并启动“赶考路上有我”系列招生宣传活动,先后赴北京、上海、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进行生源推介,积极与广东、湖北两省教育厅对接沟通,争取优质招生计划支持。

今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准备的关键之年,省教育考试院把高招录取各批次平行志愿数量增加到12个,为完善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录取机制积极探索,虽然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但也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提升了院校生源质量,录取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争取计划

用心用情助更多学子圆梦

本科一批录取结束了,但省教育考试院与高校的沟通联络并未停止,他们密切关注着高校录取动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7月28日,我省本科二批模拟投档已经完成,突然接到一个省外高校的电话:“我们这里有10个一本计划未完成,你们要不要?”“要,只要有我们都要。”省教育考试院党委立即研究决定:继续争取每一个计划,再次面向考生征集志愿。各工作组闻令而动,录取现场顿时忙碌了起来。他们一个一个联系高校,经过一番努力,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时间紧迫。7月28日晚,录取现场工作人员向考生发送2万多条提示短信,打了3000多个电话。“考生你好,这里是高招录取现场,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后,部分高校新增计划投放河南,定于7月29日9:00-12:00征集志愿,请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阅相关信息,及时填报志愿。”7月28日晚8时,咨询服务大厅里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

这是高招录取现场的普通场景,也是我省教育招生考试部门为考生倾尽全力的缩影。

他们深知,录取工作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每一次投档,都决定着成千上万河南学子档案能否投向该去的大学;每一次录检审核,都决定着一个考生乃至整个家庭的前途命运;每一条信息咨询,都能帮助考生冲破迷雾、缓解焦虑,甚至做出一个影响一生的正确决定。

今年高招录取期间,省教育考试院继续开展“我为考生办实事”活动,紧盯考生和家长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考生和家长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考生最大的期盼就是上好大学,多录考生就是最大的实事。录取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主动加强与高校的交互沟通,用优质生源吸引计划,以优质服务争取计划,在有限的计划调整空间内尽最大努力为河南考生争取更多圆梦好大学的机会,最大程度地满足考生的期盼。同时,通过多次征集志愿、文理科计划结构调整等多种方式,帮助高校完成好招生计划。

“多录取一名考生,就能成就一个家庭。”这是录检工作人员的深切感触,也是他们忘我工作的不竭动力。

不少家长动情地说:“孩子已做好复读的准备,接到省教育考试院的电话,听到再次征集志愿的消息时,真是非常激动,感谢你们又给了孩子一次机会。”

以生为本

为考生办实事不遗余力

“孩子有色弱问题,本科一批如果再出现意外情况,我的孩子咋办?”

7月16日晚,我省高招录取现场夜班咨询组一名工作人员看到一条网上留言,经核实后发现该生国家专项计划投档到一所高校后,因不够所填报专业的最低分数线,需进行专业调剂,最后因调剂的专业不招收色弱考生而退档。咨询人员马上和该生家长电话沟通,耐心讲解录取规则,家长激动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最终这个孩子本科一批录取到理想的大学,没有因色弱原因产生影响。

除了积极争取招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我为考生办实事”活动还体现在优化信息服务、强化咨询服务、加强宣传服务等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

优化信息服务。凡是可以公开的信息一律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做到每个考生、每个家长应知尽知,让整个招生过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下。除了考生服务平台查询渠道外,省教育考试院还每天向考生只读邮箱和绑定的微信推送一次最新的考生录取状态信息,考生足不出户就能及时获取录取动态信息。

强化咨询服务。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宣传咨询队伍,用屏对屏代替面对面,考生咨询问题“有问必答、即问即答、每日清零”。通过“专家式”“护航式”“一站式”“系列式”“一体式”服务,全力构建“服务大厅、官网、官微、热线电话”四位一体的咨询服务体系,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腿,让学生少跑路”的初衷。我省“四位一体”咨询服务体系,被教育部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招考系统推广。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考生咨询服务工作呈现出“三高两低”的特点,即咨询服务质量、咨询服务效率、对咨询工作的满意度提高,投诉数量、信访数量降低,这些都是全面及时精准的宣传引导和优质高效的咨询服务带来的效果。

加强宣传服务。紧紧围绕探索新举措、丰富新内容、突出新形式,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推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考生需要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考生喜欢什么样的宣传形式我们就运用什么形式”,已成为省教育考试院宣传工作人员的共识。针对考生疑难问题,在每批次录取开始前、投档后和征集志愿时,紧扣各批次政策规定、高校录取特点等,除了文字宣传,还通过“图”个明白、“聊”解清楚、“动”话高招等图解、视频多种形式,让考生心里明明白白。

高招录取期间,感人故事不断上演。他们加班加点赶进度,整理录取花名册192本,录取审核通过50余万人次;他们累计推送考生档案运转状态信息350万人次;他们撰写、发布招生政策解读信息322篇;他们热情解困考生求助,精心回复考生咨询5万多人次……一位位“敬业奉献标兵”,感染着身边更多人“比学赶超”,合力书写服务考生的出彩答卷。

心怀大局

导向引领服务国家战略

“为党育人、为国选才”是招生工作的重要使命,不仅承载着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美好愿望,更承载着为国家发展战略选拔优秀人才的时代重任。

我省教育招生部门把高招录取工作放在国家整个人才培养链条中来谋划,积极发挥导向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把考生个人理想和国家所需统一起来,引导青年学子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青春梦想。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实施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家庭经济困难考生招生的三个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倾情关注建档立卡家庭考生,精准识别,跟踪录取,帮助更多清寒学子实现升学意愿。

助力强国强军。扎实开展“强基计划”招生宣传进中学活动,助力高校做好招生宣传,服务国家基础学科人才选拔培养,指导考生了解相关政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考“强基计划”。全力做好军队院校招生服务,军队招飞录取人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助力教育强国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志愿指导、征集志愿,积极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优师计划,为优化县域乡村教师结构选拔后备人才,计划完成情况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年。成绩的取得源于辛勤付出和开拓进取。合理编制计划作为高招工作的一个重点环节,今年我省地方公费师范生实行“院校+专业+设岗县”的志愿模式,增加了招生院校的生源范围和考生报考的机会,确保了专项计划的顺利完成。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为我省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订单式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加强农村困难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改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高招录取工作还在紧锣密鼓、紧张有序地进行,省教育考试院将继续把考生和家长的心愿装在心中,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为这张“民生答卷”描绘出最美底色。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