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幸福草”打开新“丝”路|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2023-08-12 23:12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量的纤维素正是生产再生纤维素长丝的原材料。目前,新乡化纤正在联合沿黄各县,计划在黄河滩区大量种植菌草,建立稳固的原材料供应基地。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抓科技攻关,持续提升创新资源供给能力。在新乡,一家化纤企业通过创新,用菌草代替传统的木浆作为再生纤维丝的原材料,为整个产业的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溪溪:高档西装里面不起静电的里衬,华丽的旗袍上面附有光泽的刺绣线,这些东西都是由我手中的再生纤维素长丝做成的。它的品质和天然蚕丝接近,而它的价格却只有天然蚕丝的三分之一。

凭借着优良品质和超高的性价比,新乡化纤生产的再生纤维素长丝逐渐走上了国际高端服饰的舞台。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季玉栋:我们的主导产品白鹭牌再生纤维素长丝已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行业中的出口量(占比)超过了40%。

再生纤维素长丝的原料主要是木材、竹子和棉短绒制成的溶解浆。现在,我国用的溶解浆超过85%都需要进口。为了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新乡化纤开始寻找新的原材料。在试验了上百种植物,新乡化纤把目光放到了菌草身上。就是电视剧《山海情》里,凌一农教授在宁夏带领大家种植的,能代替木头发展食用菌的“幸福草”。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谢跃亭:这就是我们去年(收割)的菌草,这是已经干了。它的硬度要比竹子硬度高得多了,因为它里面含的纤维素量高。

大量的纤维素正是生产再生纤维素长丝的原材料。但如何把菌草里的这些纤维素提出来却是行业技术难题。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菌草项目研究员 王近军:我们每天基本上都在面临新的问题,因为这个是世界首创。我们都是全力以赴的一个状态,对菌草研发是有抱有非常大的希望。

经过不断的实验和摸索,新乡化纤终于把纤维素从菌草里提炼了出来。但是新的难题又出现了,菌草提炼纤维素会产生一种黑色液体,这种黑色液体会对环境造成比较严重的污染。这个问题不解决,这项技术就没法实现量产。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谢跃亭:排那么多黑液,里面其实就是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把它收集起来,我们把它制作成氨纶的原材料,这样的话达到真正地变废为宝,变害为宝。

7月25日,新乡化纤关于菌草的其中一项技术专利申报成功。菌草纤维经过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权威机构检验,还具有较强的抗菌、抗病毒效果。用菌草纤维做成的衣服,穿起来更健康。目前,新乡化纤的菌草纤维生产线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幸福草打开了新“丝”路,为产业的发展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谢跃亭:这个草是一个“幸福草”,也是我们纺织行业的希望之草。一个是打破国外的垄断,第二个是因为我们菌草是取自于不占农田的河滩,在农民致富方面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菌草种植后,一年收割一季,可以连续收割20年左右。目前,新乡化纤正在联合沿黄各县,计划在黄河滩区大量种植菌草,建立稳固的原材料供应基地。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季玉栋:我们将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及科研院所共同开发菌草纤维及其下游产品,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健康与稳定,增强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