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考古发现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曹操高陵遗址和二里头夏都遗址

2023-08-13 21:22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3年4月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自曹操墓出土的488件(套)精美文物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罗曼:近距离观看了曹操墓,就整体还是很震撼的然后馆内展览出来的上百件文物,让我们了解到了一个比较全面真实、有血有肉的曹操。

8月11日、12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考古发现集中采访团来到安阳市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体验“曹魏”遗风、探访“最早的中国”。

曹操高陵所在地安阳市殷都区西高穴村,地势高亢、四野旷远、魏武王曹操临终遗诏选择长眠于此。2008年,曹操高陵开展了抢救性考古发掘;2023年4月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自曹操墓出土的488件(套)精美文物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刘阅兵: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文物的话是一个曹操使用的石枕,这个石枕是可以加热来缓解曹操的这个偏头痛的。那我觉得可以感受到古代人他对于这种医药方面的智慧。

采访团成员通过多媒体互动式体验深入了解汉魏文化,一首《短歌行》的吟读让千年往事又浮现在大家脑海中。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罗曼:近距离观看了曹操墓,就整体还是很震撼的然后馆内展览出来的上百件文物,让我们了解到了一个比较全面真实、有血有肉的曹操。

二里头夏都遗址是一座夏代中晚期大型都邑,这里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中轴线布局的宫殿建筑群、青铜礼乐器群、铸造作坊等多项“中国之最”,被称为“最早的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 赵海涛:二里头这样的一个多网格布局,应该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一个重大创造。体现出来二里头在中华文明进程中是一个核心和引领者这么一个重要的地位。

在馆内,2089件馆藏文物诉说着夏王朝曾经的辉煌,让大家为之震撼。

新华社记者 鲁鹏:我会把这几天所思、所想、所见、所感汇聚到自己的新闻作品当中,为讲好洛阳在新时代的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