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做好刑事检察“后半篇文章”让“事实孤儿”不孤单

2023-08-17 18:2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王荫)近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公安部督办的一起拐卖妇女案中,以“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理念,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能动司法,一体化履职,努力做好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实现了“法、理、情”的有机统一。

嫁入泌阳的外籍妇女柯某和丈夫杨某因拐卖妇女犯罪被判刑后,留下一个两岁多的女儿鑫鑫(化名)与爷爷相依为命。爷爷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年幼的孙女,生活相当艰辛。

微信图片_20230817182306

承办检察官走访时,谈起家庭变故,鑫鑫爷爷杨某银泣不成声。经核实,杨某银疾病缠身,家中还有一位九十岁的老娘,大儿子在外打工时意外身亡,小儿子杨某和媳妇柯某因犯拐卖妇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父母犯罪,孩子是无辜的。办案检察官认为,杨某、柯某因犯罪被判服刑,鑫鑫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即“事实孤儿”。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泌阳县检察院及时向当地政府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关注,纳入救助保障。随后,该院主动与县公安局、民政局、所在乡政府、当地村委会联系,协助为鑫鑫申请“事实孤儿”完善相关手续。

鑫鑫的情况是否符合“事实孤儿”救助政策?如何更好的保障“事实孤儿”群体的合法权益?2023年7月12日,泌阳县检察院召开了由县妇联、民政、乡政府、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参加的公开听证会,会上共同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等12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听证会最终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按程序为鑫鑫申报“事实孤儿”身份,享受国家“事实孤儿”救助政策。

目前各项审批手续已经完成,“事实孤儿”的抚养保障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

是个案还是类案?坚持治理与治罪并重的理念,泌阳县检察院对近几年所办理的拐卖妇女案件进行集中梳理,发现此类案件中存在事实婚姻的外籍妇女婚姻登记、所生子女户口登记等无法落实的问题,及时向有此项职能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完善机制,根据有关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实有人口管理,堵塞社会治理的漏洞。

结合类案治理,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民政局等多部门会商,初步达成关于开展事实孤儿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畅通事实孤儿线索双向移送渠道,实现“事实孤儿”救助保障常态化。确保国家对事实孤儿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让“事实孤儿”不孤单。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