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智造河南 “青”力相助①丨工匠心点亮机械梦 他们要做闪光“技世代”

2023-08-17 22:07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编者按: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建设制造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要深入贯彻人才强省战略,加强数据、设计、基金、高技能人才同步引育,到2025年,基本形成重点产业链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全覆盖。为此,大河网推出《智造河南“青”力相助》系列策划,聚焦那些向“智”造梦想全力奔跑的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讲述他们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连接社会所需的模范故事。

大河网讯 “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0.5毫米的差别就会影响性能。”“注意看这里,要注意控制陀螺仪运动过程中机器人的角度。”在漯河技师学院训练基地里,为备战今年9月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青年教师侯坤鹏、唐高远正争分夺秒地指导学生进行移动机器人项目实训,作为教师的他们其实还有另一个身份——世界技能大赛冠军。

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被称作“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侯坤鹏、唐高远夺冠

2022年10月,22岁的侯坤鹏和24岁的唐高远在省赛、国赛、国家队3进1淘汰赛中“突出重围”,代表国家出征法国波尔多世界技能大赛,历时4天,总成绩803分,两个人从来自16个国家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实现了世界技能大赛史上河南省金牌 “零”的突破。

从中原大地走向“世界之巅”——

编写“青春方程式”让机器人“灵动”起来

“夺冠以来,有三个问题几乎人人都会问我们:如何备赛?站在领奖台上有什么感受?对于未来如何规划?”侯坤鹏告诉记者,成为世界冠军后,他和搭档唐高远的电话一直很“热”,家人、朋友、学校、社会各界都带着热烈的好奇心,想了解他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而当谈及漫长的夺冠之旅时,侯坤鹏用专注、投入、坚持三个关键词来形容他和唐高远并肩作战的1000多个日与夜。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移动机器人能够根据后台机器人控制系统的指令进行自主行驶,到达指定地点,完成搬运、分拣、装配等作业任务。”侯坤鹏告诉记者,他们在世赛中模拟了移动机器人应用在智慧医院的场景。按照要求,他们要在3小时10分钟内将整个机器人搭建好,并且通过组装、调试和电脑编程,实现移动机器人抓取和运送“药品”到指定位置给“病人”使用。由于模拟医院场景是按比例缩小的“隔间”和“通道”,“药物”和“轮床”分别为正方块和车模型。场地空间和物品尺寸“迷你”对机器人移动和机器臂抓取的精度提出了极高要求。

2022年 侯坤鹏、唐高远在法国波尔多参赛

“压力有,但决心也有。备赛的时候,我们白天训练,晚上住在实训基地,深夜12点前基本没有睡过觉。但想着我们是代表国家参赛,就一定要拼尽全力。”为备战世界技能大赛,侯坤鹏和唐高远坚持着每天“早八晚十二”的超强度训练模式,还曾为节省时间,尽快调试出合适的程序,一连在操作台吃了9天泡面;国家集训队6进3时,面对上百个程序的编写,他们从两天编写一个的速度,训练到两个小时就能完成。唐高远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数量、难度上做加法,在时间上做减法,为的就是预留充足时间来应对未知情况。”

如果说分毫不差是为移动机器人“注魂”的代码,那么青春的方程式则是永不放弃。越战越勇的决心、炉火纯青的技能和一个眼神交流就知道如何改动设备的默契,终于让侯坤鹏、唐高远赢得了这场速度、精度和脑力的较量。

当侯坤鹏、唐高远身披国旗,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时,他们再次拥有了一个新的共同目标——希望自己的夺冠能带动更多年轻人学习移动机器人这门应用技术。

从农家子弟到“Z世代”冠军——

职业技能教育拓宽了人生的轨道

学而优则教,毕业后,侯坤鹏、唐高远顺利留在漯河技师学院任教,带领摩拳擦掌的学生们继续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的桂冠。

世界冠军的分量远不止为二人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社会的肯定、褒奖也纷至沓来。今年4月,侯坤鹏、唐高远一起被评选为“出彩河南人”2022感动中原年度人物;6月,侯坤鹏作为团十九大代表赴北京学习、讨论青春的责任与未来。

而这些会被称为是“别人家小孩”的耀眼成绩,是侯坤鹏、唐高远从未设想过的人生轨迹。

“现在网络上很流行‘命运的齿轮’这句话,对于我们来说,选择进入职业院校学习技能时,命运的齿轮就在无形中转动了起来。”侯坤鹏告诉记者,他和唐高远都是农家子弟,分别于2017年、2018年进入漯河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学习。但在入学之前,侯坤鹏因为中考没有考上心仪的高中而沮丧,唐高远则在高二时辍学想为家庭分忧。“当时的我们好像站在阴影里,没有目标,没有梦想,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可以走向什么方向。”侯坤鹏说。

怀揣“学技术找份好工作”的愿望,二人便与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这一领域结缘。侯坤鹏在入校后发现职业院校的教学方式和中学时完全不同,他说:“我们一部分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另一部分时间则是动手实操。我被这种教学方式深深吸引,全身心投入了学习。”唐高远同样被激发了学习动能。通过努力,他们成功进入精英班,并被选为大赛参赛队员重点培养。

“很幸运赶上了国家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的黄金时代。对于过去的我们来说,世界冠军是只敢望、不敢想的存在。如今,是职业技能教育拓宽了我们人生的轨道,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给予了我们全新的机遇。”侯坤鹏、唐高远表示,决定投身职业教育事业,分享操控、设计移动机器人的技术经验,正是他们对技能成才这条道路的回报。

从迷茫少年到技能青年——

希望与建设制造强省同频共振 用所学连接社会所需

近年来,移动机器人在工业应用中优势明显。基于定位导航、环境感知、系统调度、协同控制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移动机器人可以适应人类不能胜任的危险繁重、复杂多变的动态作业环境,现已深入应用在制造业相关领域及关键环节,能更好地服务于智能化的生产系统并使其发挥更大功效。

“移动机器人的发展紧跟着时代的需求,现实生活中,能够使用移动机器人的场景将越来越多,移动机器人不仅可以实现快递分拣、工厂货物搬运、智慧农场的自动化,还可以应用在医院整理医疗垃圾和运送药品中,甚至以后在养老照护方面也可以用到机器人。”侯坤鹏表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和技艺,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年轻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与建设制造强省同频共振,用所学连接社会所需。

侯坤鹏指导学生进行实训

“在刚结束的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我们的选手获得了金牌。”唐高远向记者分享他的愿望说,希望带领着学生们在9月的全国技能大赛上取得好的成绩,如果可以的话,也要带着他们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努力在这个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里,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出贡献。

“梦想存在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为了拿来实现的,它还可以激励我们去努力变成更好的人。”曾经的迷茫少年蜕变为技能新秀,慢慢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侯坤鹏、唐高远的冠军之路,让更多人看到了技能青年向上生长的力量。(董蕾)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