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2023-08-19 09:08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题: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

当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全国多地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仍然高发,一些流域仍存在洪涝灾害风险。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将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持续会商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与中国气象局、水利部、自然资源部联合会商研判雨情、汛情发展态势,安排部署重点地区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和各部门专业优势,用好各类防汛抢险救援救灾力量。精准施策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加大山洪泥石流等隐患排查力度,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果断转移山洪沟口、河边低洼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精准预警是应对灾害天气的重要前提。

中国气象局18日召开党组会,要求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的联动,做好点对点精准预报和滚动更新,强化预警提示性、指向性,争取更多预警提前量。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亚伟表示,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递进式服务,围绕气象灾害演进发生的不同阶段,按照不同需求供给预报预警服务产品,并在这一过程中分级别、分区域精细化调动部署。

全面做好预案、队伍、物资和蓄滞洪区启用准备,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

虽然台风已过,但并不意味着“警报解除”。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集中检修各条线路,适时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落实雨前、雨中、雨后检查制度,抢修人员提前到岗到位,防洪机具物资准备充足,确保铁路安全平稳。

天津市水务部门联动会商水情、雨情,沟通气象和调度措施,逐河系滚动发出洪水预报。天津市防指协调落实市、区两级抢险救援队伍14.56万人,各部门负责人奔赴防汛抗洪一线,逐级叫醒、全部回应、每日更新。

抢修交通、通讯、电力等受损基础设施,疏浚河道,修复灾毁农田和农业设施刻不容缓。

黑龙江18日召开省委常委会要求,加快推进学校、卫生所等公共设施恢复重建,保证受灾群众看病方便、受灾学生按时返校;做好环境消杀和卫生防疫工作,强化市场保供稳价,确保社会秩序稳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将58处重点桥梁、4处重点隧道、217处易水毁路段、73个应急物资储备库予以重点标记,制作重点部位地图。目前,各项抢险保通和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河北井陉县甘陶河铁路桥下,河水湍急,挖掘机、装载机、吊车、旋挖钻、压路机等30多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

在前几日暴雨中,石太铁路货运线路甘陶河铁路桥的两个桥墩和100多米长的桥梁被洪水冲垮,货运大动脉被迫中断。连日来,来自中铁三局、六局和电气化局的400多名施工人员日夜奋战,争分夺秒,争取用最短时间恢复通车。

北京市永定河流域此次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河道存在大量倒伏枯死林木、垃圾等,严重污染河湖环境、阻碍河道行洪。中国铁建组织中铁十六局、二十二局等单位,对陈家庄特大桥至麻峪村段约13公里永定河流域内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树木等开展清理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电力、通信、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等受灾严重地区抢险救灾,已累计投入42万人次、14万辆次设备车辆,参与道路抢通、铁路修复、群众转移安置、电力通信设施抢修恢复和应急保障。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充分调动中央企业力量,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涿州高官庄镇部分农田被淹受损。洪水退去后,全镇1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及时进村,为村里土地鉴定评估、出谋划策。

“没有受损的大棚,可以把棚顶上的棉被放下来,利用高温闷棚的方式,对大棚内进行杀菌消毒。”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专家张思远告诉老乡,洪水退去后,首先要增施有机肥和微生物苗剂,深翻土地,加速土地恢复。

高官庄镇下属32个行政村,其中11个村7000余人受灾,是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我们镇是农业大镇,以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目前正组织农民积极开展灾后复耕,补种改种农作物,力争最大限度降低损失。”高官庄镇镇长张高静说。

此次洪涝灾害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应急处置制度体系、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必须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离不开科技支撑。日前,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陆地探测四号01星送入预定轨道。作为世界首颗进入工程实施阶段的高轨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天基灾害监测体系,对全面提升我国防灾减灾救灾综合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陆地探测四号01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张庆君说,为了让卫星更好服务于防灾减灾工作,团队紧扣灾害发生特点和观测需求,为卫星设计了四种应用模式,今后将为防灾减灾提供更为精准专业的服务。

灾害信息员是基层的“第一响应人”。进入主汛期以来,安徽太湖县县级灾害信息员孟庆煌的工作量有了明显增长:白天查核灾情信息,晚上进行灾情统计核实上报工作,并建立灾情损失明细台账,确保灾情数据全面、准确。

“通过灾害信息员培训、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救灾物资采购等工作夯实防灾减灾基层基础,提高抗灾救灾能力,能够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孟庆煌说,他们将持续组织开展乡镇灾害信息员培训,进一步提高灾害信息员业务水平,为灾情信息及时、准确、规范上报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