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暑期档票房创纪录,年度票房破400亿元,中国电影市场爆出个“双响炮”

2023-08-23 09:51 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按照目前的票房走势,该片有望超过《消失的她》成为今年暑期档的票房冠军。  距离今年暑期档结束还有十多天,接下来将有《念念相忘》《最后的真相》《奥本海默》等30部新片入市,而8月22日更是传统的“七夕节”,影城经理陈军说:“按照目前的走势,今年暑期档票房有望突破200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捷报频传,尤其是进入暑期档后,更是好消息不断。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暑期档总票房超178亿元,打破中国影史暑期档票房纪录,同时今年年度票房突破400亿元大关。在目前全球电影市场总体表现依然疲软的环境下,中国电影市场的这记响亮的“双响炮”,无疑给当下世界影坛复苏注入了信心,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这给我国电影产业迭代升级、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开了个好头。

好口碑带动影片逆袭

今年春节档,《满江红》《流浪地球2》《深海》等多部影片的大卖,提振了市场信心。当时就有多位业内人士预测,暑期档值得期待。果不其然,进入暑期档后,内地电影市场开始爆发。今年6月1日至8月17日,共有110部新片上映,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暑期档观影总人次达到了4.36亿,放映总场次为2996.9万。《消失的她》(35.21亿元)、《孤注一掷》(22.53亿元)、《八角笼中》(21.87亿元)、《封神第一部》(21.35亿元)、《长安三万里》(17.39亿元)分列暑期档票房的前五位。

多部影片上演逆袭好戏。王宝强执导的《八角笼中》7月6日公映,当日票房远不如《消失的她》;第二天,《八角笼中》就以1.35亿元的票房反超《消失的她》。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7月7日上映,首日排片占比只有17.9%;但到了7月11日,该片也实现了票房逆袭,以当日4340万元票房超过了《消失的她》。7月20日公映的《封神第一部》,上映首日排片量只有17.8%,当天票房只有4911万元,在7月23日实现逆袭,以当日1.3亿元票房占据首位。此后,该片牢牢占据每日票房首位,直到《巨齿鲨2:深渊》公映。

此外,从7月7日起,连续五个周末都出现了周日票房超过周六的现象,这跟以往市场的常规表现很不同。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这说明电影口碑效应在发挥作用,“电影品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

现实主义题材表现亮眼

贴近观众生活、具有话题性和交互性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在这个暑期档表现非常抢眼。

由朱一龙等主演的《消失的她》虽然是一部悬疑犯罪片,但片中涉及到的“女性如何在一段失控的婚姻中保护自己”等话题,很快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也催生了热度,助力该片成为暑期档目前为止的票房冠军。

王宝强执导的《八角笼中》改编自真实的新闻事件,该片并没有将重点放在营造刺激的格斗戏上,而是潜心刻画好片中主角向腾辉的内心世界,通过这个人物内心的挣扎,来观照片中大山里的孩子们生存的艰难,以及想通过参与运动来改变命运的不易,成功引起了观众们的共鸣。

由张艺兴等主演的《孤注一掷》以跟广大观众利益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诈骗案为题材,讲述了三个年轻人被境外诈骗集团诱骗后深陷其中的悲惨遭遇,非常具有警示和现实意义。该片打出了“影片改编自上万起真实诈骗案例”、“境外网络诈骗全产业链骇人内幕将在大银幕上首度被揭秘”的口号和“多一人观影,少一人受骗”的宣传语,迅速引发了观众的观影期待。按照目前的票房走势,该片有望超过《消失的她》成为今年暑期档的票房冠军。

此外,韩延执导的老年题材爱情片《我爱你!》、大鹏执导的街舞题材电影《热烈》、描写中学生活的动画片《茶啊二中》等,都对真实生活有较为深入的描写和刻画,这些影片的情感内核来自于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后喷发出的强大力量,这对于今后国产电影的创作具有启迪意义。

传统文化大银幕焕发光彩

如果说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成功点燃了观众对岳飞创作的《满江红》这首词的热情。那么,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中48首唐诗的出现,则让观众对唐朝诗歌的热爱,开启了一次全年龄段的追捧。小学生们在电影院里集体朗诵唐诗的画面,是一道只有中国才有的文化景观。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评价,“该片创造了一个传承创新的范例,找到了传统文化现代化表达的全新角度。”

神话史诗大片《封神第一部》跳出了以往老套的叙事模式,影片采用了“三部曲”套拍的方式,来呈现三千年前“商周之变”对于中国后来文明和伦理道德的深远影响,让观众得以窥见上古时期祖先们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内涵。

可以说,这个暑期档,传统文化借力电影这门艺术,得以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中国影业复苏

全球独领风骚

今年以来,全球电影市场整体表现并不如意。以好莱坞大片为例,根据亚马逊旗下票房 计 算 网 站“Box Office Mojo”数据,到目前为止,今年只有《超级马力欧大兄弟》和《芭比》两部影片的全球票房超过了10亿美元。以往那些在全球市场呼风唤雨的超级IP电影票房几乎集体“扑街”,《速度与激情10》全球票房仅7亿美元,《小美人鱼》全球票房5.67亿美元,《碟中谍7:致命清算(上)》全球票房5.24亿美元,《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票房仅4.37亿美元,创该系列电影最低票房。而《夺宝奇兵5:命运转盘》的全球票房只有3.75亿美元,只能用“大失所望”来形容。

在中国市场,好莱坞大片的影响力也在迅速降低。这个暑期档,虽然有多部好莱坞大片如《碟中谍7:致命清算(上)》加盟,但除了《芭比》稍微有点热度外,整体表现差强人意。

相比之下,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劲复苏就更显得难能可贵。“这个暑期档之所以这么火热,说到底是影片质量够硬,类型有新意,文化有眼界,传播有热度。一言以蔽之,合乎观众的口味要求及预期。”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部主任左衡这样总结道。

距离今年暑期档结束还有十多天,接下来将有《念念相忘》《最后的真相》《奥本海默》等30部新片入市,而8月22日更是传统的“七夕节”,影城经理陈军说:“按照目前的走势,今年暑期档票房有望突破200亿元。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