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在这个属于国漫的夏天,我们为何感动

2023-08-23 09:5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雾山五行2》导演林魂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感慨,之所以一些传统文化元素如此打动当下观众,和短暂的文化流失有关系,但是一定会有很多人始终对这些文化怀有深刻的记忆。   林魂感慨:“我的‘油箱’还有油,可以再燃烧一段时间。”

暑期走向尾声。回望这个夏天的影视市场,有多少惊喜与感动,是国产动漫带来的?

这个夏天,你乘着《长安三万里》的风梦回唐朝,终于读懂语文课本的诗句后的诗意和热血;你为《茶啊二中》发出的大笑带着追忆青春的印记;时隔3年回归的《雾山五行》,好口碑和高热度依旧;《镖人》解构传统“侠客”符号,构筑新武侠江湖……

厚积才能薄发。在这个夏天之前,国漫已走了很长的路,才有了如此极致绚烂的盛放。更让人期待的是明天,国漫未来可期。

传统文化的底色绽放夺目光彩

国漫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传统文化的底色绽放光彩。近来多部国漫作品,分别用个性鲜明、独有神韵的方式为传统文化添上美妙的一抹颜色。

传统文化的厚度和浪漫,应当借助富有想象力的妙思来诠释。

打造《长安三万里》的追光动画成立于10年前,讲好传统文化故事向来是创作的基因。追光动画的代表作品有“新神榜”系列《新神榜·哪吒重生》《新神榜:杨戬》,“新传说”系列《白蛇·缘起》《白蛇2·青蛇劫起》等。

作为“新文化”系列开篇之作,《长安三万里》用动画形式视觉化呈现李白名篇《将进酒》的“诗中世界”,李白的失意与壮志、悲愤与豪迈,在超现实表现手法下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触摸到了李白诗中的丰富情感。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表达,以扎根历史为基础。

改编自许先哲同名漫画的动画《镖人》,自上线以来,因其独特的画风、高还原度的剧情以及大胆的色彩应用,收获广泛好评,豆瓣评分目前高达8.7分。

“我叫刀马,记住也好,记不住也好,反正名头不重要。”刀马一出场便带着一种独属于大漠游侠的硬朗气质。

《镖人》动画的文学顾问于赓哲教授介绍,从战国时已经有了“游侠”这样人物的存在,当时各派思想家对于侠的评价大相径庭。从《史记·游侠列传》到唐代兴盛的侠义小说,再到《三言二拍》《水浒传》等,游侠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游侠是中国独有的文化题材,历史渊源非常深”。

经历了漫长历史,世人对所谓武侠的侠义精神有诸多解读,国之大者是侠,逆光而行者是侠,无惧困难者是侠,勇于承担者亦是侠……而《镖人》对传统“侠客”符号进行重新解构,定义侠义精神,构筑新武侠江湖。

传统文化的创新潜力,离不开创作者孜孜不倦地挖掘。

2020年在B站开播的动画《雾山五行》,仅仅3集,播放量破亿次,豆瓣超过13万人打分,评分8.7分,其独特的水墨画风、扎实的打戏在2D国创作品中独树一帜。

3年前,《雾山五行》第一季开启了以上古时期为背景的故事,主要讲述具有五行之力的少年,外出寻找麒麟兽引发的冒险经历。3年后的今夏,主创团队带来系列新篇《雾山五行之犀川幻紫林篇》(以下简称《雾山五行2》),以“火行使者”闻人翊悬为主角来讲述后续故事。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3分。

有网友评论:“感谢《雾山五行》让我找到了曾经看动画的心情,原来内心深处我还是那个少年。”

《雾山五行2》导演林魂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感慨,之所以一些传统文化元素如此打动当下观众,和短暂的文化流失有关系,但是一定会有很多人始终对这些文化怀有深刻的记忆。“假如我们有另外一种方式、形式把这些文化呈现出来,或者更上一层楼去做好,我相信这样的回忆被勾起来,一定能够持续打动观众”。

青年团队数年磨一剑,为热爱“燃烧”

国漫行业的崛起和兴盛,背后是无数勤勤恳恳创作团队数年如一日的投入、坚持。动漫行业青年创作者“用爱发电”“为爱燃烧”,为近年来国漫的稳步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暑期档高口碑动画电影《茶啊二中》爆笑与内涵兼具,开启喜剧动画新可能。《茶啊二中》的幽默源自对生活点点滴滴的观察,用角色和剧情制造笑点,拒绝刻意搞笑和煽情,影片充满了对现实犀利的观察和态度。

《茶啊二中》的导演特辑“爆料”这位动画人“生存现状”:导演阎凯刚来公司前半年一分钱没有,后来一月1000元、1600元,白天做公司的工作,晚上有的时候还会开网约车。这一切的背后都源于他对动画的热爱。靠热爱与专业死磕动画近10年。

在创作之初,导演阎凯就跟制作团队明确了创作原则。《茶啊二中》与其他喜剧动画的不同之处是“不说教,不刻意煽情,是简单的快乐”。看到点映时在场观众的笑脸,阎凯感到很欣慰。

国漫从业者在追求作品品质的道路上,从未松懈。

《镖人》原著作者许先哲在打磨故事时,就阅读和学习《隋书》《资治通鉴》等古籍,对隋末兵器与建筑进行了严格的考证。

为让观众有更身临其境的真实感,《镖人》动画制作团队在动画改编之初就对场景、服饰和武备进行了符合历史的设计。在场景上,赤沙镇的岗哨、客栈的打造尽最大可能还原当时的建筑;为了追求更饱满的画面质感,制作团队对原作中的动作戏进行大量拆解与再塑工作。尤其对于马上动作戏,团队请马术专业人士进行设计和复原,还原风暴场景中千军万马的震撼场面。

而画风美到让观众惊呼“洗眼睛”的《雾山五行》两季作品,其幕后团队创作经历之艰辛是外人难以想象的。

2016年,林魂回到老家浙江衢州,成立了只有3名成员的六道无鱼动画工作室。此后,就是这样一个人数基本维持在个位数的团队,创作出了高分国漫。而林魂的“身兼数职”,也相当震撼观众:导演、编剧、分镜、原画、场景、三维制作、动作设计……他身兼16个职位,甚至包括亲自演唱主题曲。

林魂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在《雾山五行》第一季和第二季亮相间隔的这3年里,“团队人数只是比较细微、缓步地增长”。人数多了一点点,与此同时,他又对第二季提出更高的品质要求。

“为什么做了3年?因为这3年我们每一天都在非常努力地去把它快速地做完。”林魂坦言,也许观众很难相信,有的战斗场面成片看起来只有2-3分钟,但实际耗费了他们整整6-8个月才完成。

林魂提到,《雾山五行》第一季一共3集,纯内容的总时长大概是在65到70分钟之间;第二季,纯内容掐头去尾大概是在130分钟左右。“从横向去对比的话,我们这3年的时间正片的制作内容已经翻了一倍了,只不过因为我个人比较执拗,最终还是将它剪成了35分钟一集,确保观众有非常舒适的观影感受,而没有盲目地去扩张集数。”

林魂感慨:“我的‘油箱’还有油,可以再燃烧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