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艺术教师登上自己的“爱乐之都”舞台

2023-08-30 09:40 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专业音乐剧演员和老师们同台“头脑风暴” 本次实训工作坊,上音音乐戏剧系组织了立体的教师教学团队全程指导:表演罗怡副教授,艺术辅导黄娴瑾副教授,声乐指导汤爱民教授,舞蹈编导马莉,理论教师吴佳,导演张轩豪、陈志远等,同时还特邀音乐剧导演周笑微,知名音乐剧演员刘岩、蒋倩如、丁臻...

《心动》《绽放》《爱人》《当我想跳舞》……来自沪上大、中、小学校的教师们前晚登台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与丁臻滢、胡超政、张云轩等知名音乐剧演员同台表演了中外音乐剧名段。作为第二届上海艺术教师音乐剧实训工作坊的汇报演出,过去八天的音乐剧创排实战,见证了60位教师对艺术的真诚与热爱。“上海打造‘爱乐之都’、大力推动音乐剧产业发展,抓演出、抓创作是必不可少的;但另一头,专业的艺术教育与师资力量培养同样刻不容缓。”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教授认为。

作为上海文教结合项目,第二届上海艺术教师音乐剧实训工作坊由上海市教委指导支持、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音音乐戏剧系承办,面向全市的艺术教师进行音乐剧理论和排演教学,并以音乐剧目演唱会的形式展示演出。在廖昌永院长倡导的“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指导下,上音将原创剧目排演与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深度融合,传播音乐剧文化,服务社会。安栋告诉记者:“通过实训工作坊,上海的艺术教师们切身体验到了音乐剧从合成到排演的全过程,获得了很多经验;当他们站上舞台,唱响自己喜爱的音乐剧,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更会鼓励他们把这份投入传递给下一代。”

“每个人都可以在舞台上闪闪发光”

“这一周像是报了一个旅行团,一趟很远却闪耀音乐梦想、说走就走的旅程,越到后面旅程愈发精彩,思想的碰撞确定歌曲风格基调。我们不是在演《致埃文·汉森》,是在说我们的故事。”“原来真的每个人都可以在舞台上闪闪发光。”前晚音乐剧实训工作坊汇报演出结束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东校的季尧吉等多位老师,真挚地写下感言。

“教师们只有自己热爱艺术,学生才能耳濡目染。希望通过工作坊的实践,辐射广阔的校园人群。我们一直呼吁在中小学的基础教育中增加音乐剧的戏剧类课程,尤其通过推广中国原创音乐剧,融通中西方戏剧文化,综合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表演能力和审美能力。”安栋教授介绍,入选本届上海艺术教师音乐剧实训工作坊的教师分成两个剧组,每组1名导演、2名知名音乐剧演员对其进行声乐指导及表演指导。通过排演《春上海1949》《绽放》《罗密欧与朱丽叶》《伊丽莎白》等中外知名剧目,教师们一站式了解音乐剧从无到有的孵化全过程。

“我们借鉴了音乐剧竞演节目《爱乐之都》的排演模式,鼓励艺术教师们登上自己的‘爱乐之都’。”安栋告诉记者,本次工作坊采用“2+5+1”模式——2天学习艺术技能与音乐剧理论,5天进行原创音乐剧剧目排练,1天登上专业剧场演出展示。“从音乐、舞蹈、表演、形体再到剧目创排,教师们从学习理论迅速转向舞台实战,还要在创排中融入自己对音乐剧的思考,整个过程能够帮助大家建立起对音乐剧的知识储备和艺术审美。”在强调素质化教育的当下,越来越多学校的音乐课程会带领学生们从艺术欣赏到艺术实践,排演小型节目特别是近些年深入人心的热门音乐剧作品,已成为中小学校音乐教育的热门方向之一。

音乐剧的风格应该如何定义?该用怎样的唱法表现一段歌曲?怎样的表演才能打动人心?怀着对舞台艺术的强烈求知欲,不少老师每天一大早从金山、松江等地赶到市区参与培训,八天时间里收获满满。“我是乐器专业毕业的,平时在学校里主要带乐队,自己参与音乐剧排练的机会很少,这次工作坊对我而言是很宝贵的体验。”嘉定区新城实验中学的李祎佳老师表示,从声乐、表演分组排练到站上舞台演唱《今晚你能感受到爱吗》(选自音乐剧《狮子王》),“新鲜有趣、分工明确的排练日常,学到很多台前幕后的知识,每一天都收获满满”。

专业音乐剧演员和老师们同台“头脑风暴”

本次实训工作坊,上音音乐戏剧系组织了立体的教师教学团队全程指导:表演罗怡副教授,艺术辅导黄娴瑾副教授,声乐指导汤爱民教授,舞蹈编导马莉,理论教师吴佳,导演张轩豪、陈志远等,同时还特邀音乐剧导演周笑微,知名音乐剧演员刘岩、蒋倩如、丁臻滢、胡超政、朱梓溶、张云轩等加盟指导团队并与教师们同台演出。

音乐剧明星加入工作坊进行“头脑风暴”,不仅给予老师最直观的教授与引导,还在剧目创排中融入了很多新的创意。以法国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为例,原版中的《爱人》唱段,表达了罗朱二人热烈又奋不顾身的爱情。“但实际上爱情除了热烈的一面,也要经历时间的考验,在激情褪去之后,我们又该如何维系平淡如水的爱情?”作为特邀助演嘉宾的张云轩告诉记者,他和老师们在剧目编排和表演中,加入了原版里没有的红白玫瑰元素,以此象征爱情的不同阶段。“我们表演小组共有两男两女,主要通过对唱、合唱等形式,再调动大家的肢体、情绪、情感和眼神,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用《爱人》唱出我们对爱情的理解。”在和老师们的接触中,张云轩感受到了他们对音乐剧的热情,“他们的认真、敬业和耐心,让我对上海的音乐剧未来充满信心”。音乐剧演员丁臻滢也说:“老师太可爱了,他们真切地努力着、进步着,希望自己也能够骄傲地站上舞台,他们做到了!”她期待着,艺术教师们自身的成长,为上海音乐剧乃至演艺行业播种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