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文旅文创看南阳②南阳,向文旅产业强市迈进

2023-09-02 20:29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也是在这一天,南阳市召开了文旅产业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朱是西要求高标规划、大抓项目、创意制胜、做优服务、极限尽责,强调“加快出圈出彩,打造文旅强市”。看好南阳!

大象新闻记者 申子仲 赵朝阳 钟乾伟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明代小说家罗贯中创作的这首五言绝句,寥寥数字,把诸葛亮宁静致远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屯兵新野的刘备求贤若渴,带着一个头磕地上的二弟关羽、三弟张飞,三次光顾卧龙先生躬耕隐居的草庐,力请诸葛亮出山。

公元2023年春夏,一句诚意满满的广告语——“南阳,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在南阳市全境迅即传播开来……

大梦谁先觉

8月10号,天气闷热,南阳市卧龙岗景区武侯祠依旧游客如织,祠堂正门前那副名联依旧抢眼:“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

由于卧龙岗在南阳,古隆中在襄阳,诸葛先生早年散淡躬耕之地,自明代早已争论不休。清代道光年间,在南阳任知府的顾嘉衡,籍贯湖北襄阳。为此,左右为难的他,写了这幅“和稀泥”的对联,倒也传为美谈。

不过,襄阳与南阳的恩怨,好像并未了结。

今年元月,南阳市第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当天,市委书记朱是西关于“南阳挣钱襄阳花”的一番慨叹,引发了舆论热议。原来,此前的湖北襄阳市华侨城奇幻度假区火树银花迎新年,结果引来3万多南阳游客驱车130多公里跨境同欢。1月6日,襄阳华侨城特意给南阳人民发去了感谢信。

朱是西称,这件事对他刺激很大,必须警惕警醒、痛下决心。并指出南阳的服务业、文旅文创产业,还有待深挖、提升、发展。

不久,南阳市在元宵节举办了大规模的烟花秀,还特意邀请了华侨城、方特等文旅业界“大佬”来观摩。随后,张仲景国医大学力争今年招生、南阳森林动物公园项目加速推进等利好消息不断传出。坊间更有传言,称常州恐龙乐园也要来选址开“分店”……

南阳,要打一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翻身仗。能有这样的底气,也是因为本土的文旅资源,足够丰富。

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南阳下辖11个县,物华天宝,景致各异,地灵人杰,俊采星驰——

鄀国故里,西峡要地。老届岭初雪报冬,猕猴桃果香扑鼻。恐龙园中觅龙迹,野人谷里寻野趣。孔子望秦回车处,刘秀闻鸡脱身地;穰城故土,夏始邓州。荷香悠远,春风十里。花洲书院遗范仲淹忧乐大作,党建引领创“四加二”工作新法;龙头渠首,山水淅川。伏牛山地质魁首,楚文化发迹源头。荆紫关古街五里,香严寺壁画千米。陶朱公弃相从商携西施佳丽,范蔚宗获罪遭贬著《后汉》史籍;郦邑旧都,菊潭内乡。三弦书才话桑麻,大调曲又唱沧桑。宝天曼美色惊艳全世界,古县衙楹联警醒为官人;吕国涅阳,玉都镇平。山藏映月三潭,舍居琢玉巧匠。高士严子陵隐地,名将彭雪枫故里;美人之乡,古城新野。阴丽华母仪天下,邓太后和熹称冠。庾信文穷南北之胜,岑参诗开边塞梨花。食有筋道板面,戏有沐猴而冠;古蓼都邑,宛东唐河。龙泉寺掩翠,泗洲塔凌烟。叙长诗李季作风信天游,做学问友兰冯家出四杰;光武帝感恩赐名,顺大势社旗更姓。据交通中枢,字号林立。逢康乾盛世,商贾云集。老街口回望津渡繁华,春秋楼细品佳酿陈酒。古比“金汉口”,曾号“银赊店”;山川锦绣,淮源桐柏。水帘寺逢水问禅,笔架山缘溪遇仙。三国鼎立猛将魏延留威名,革命年代桐柏英雄播火种;张骞封地,宛北方城。望花湖闲看四时景,七峰山仰观楚长城。七十二潭石怪水奇,三贤石川险平各异。博望锅盔酥香爽口,方城烩面名冠九州;雉县旧署,商脉南召。五朵山数点峰瀑险秀,丹霞寺十方丛林奇幽。观花七彩谷,戏水九龙瀑。偶有天然宝天曼,和内乡美景比肩。曾掘遗迹接洪荒,与北京猿人齐名……

这,就是南阳文旅文创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厚积薄发打造文旅产业强市

纵观南阳,厚重悠长。召父杜母,羊续悬鱼,诸葛躬耕,张衡造仪,仲景坐堂,范蠡经商。艾叶飞烟,月季飘香,岳书《出师》,汉画珍藏,玉器细琢,烙画精烫。铰子活泼,大调端庄,鼓词哼字,宛梆尖腔。黄牛剽壮,鱼虾盈塘,草药盛茂,丰产林粮。不愧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更兼有世界艾乡、中国月季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名优特经济林之乡等盛誉。

2021年全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黄山遗址”,将南阳历史追溯至距今55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也证明了从人类起源至今,南阳的文化从未断代。玉文化、楚汉文化、四圣(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文化、官德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商埠文化,在此风云际会,相映生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医圣故里,南阳同是世界中医药文化发祥地,全国中药材主产区。境内分布中药2356种,地道名优药材30余种,占全国的21%。山茱萸、辛夷、桐桔梗、裕丹参、唐栀子、宛艾、金银花、夏枯草并称“八大宛药”。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南阳市适时提出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三顾”战略:一顾惊艳,感受山水之美;二顾倾心,感受文化之重;三顾忘返,感受康养之乐。

显然,厚积薄发的南阳,已经养足精神。试图将文、旅、产、创深度融合,深切响应推动中医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的号召,借势“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战略,依托本土资源和品牌优势,构建自身特色的话语和叙事体系,将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特色康复,融入康养旅游全程。

看好南阳

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河南已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上升为“十大战略”之一。有专家分析认为,相较全国文旅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大势,尤其是对比陕川江浙等地,河南还存在诸多短板。如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较低、游客平均消费不高、市场参与主体建设滞后、观光有余而休闲康养项目不足、科技赋能文创“爆款”偏少、公共服务供效乏力等等,都亟待政府进一步健全主导机制,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特别是今年淄博烧烤、贵州村BA的火爆出圈,所引发的跨界消费潮流和社会积极影响,足以见证在党建引领下政府各部门协同发力的关键作用。

日暮更显苍山远,笑语欣欣意不迟。

8月10日,大象新闻记者先后走访了南阳市卧龙、宛城两区。卧龙岗文化园景区自2009年扩建以来,已经和市区街景融为一体,原先的武侯祠景区已然成为园中一个景点。从200亩到2000亩,卧龙岗整整扩大了10倍。而占地18亩的医圣祠老景区,也即将变身689亩医圣文化园的核心景点。景区相关负责人王伟华说,该园一期项目包括仲景博物馆、仲景书院、中药标本馆、中医药体验馆,主体建筑已初具规模。日后,这里不仅仅是单纯的历史景观,还将是研学中医、培养圣手、体验养生、弘扬国粹的全新基地。

也是在这一天,南阳市召开了文旅产业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朱是西要求高标规划、大抓项目、创意制胜、做优服务、极限尽责,强调“加快出圈出彩,打造文旅强市”。

看好南阳!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