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全国优秀记者看兰考丨一粒牧草种的奇幻旅程

2023-09-04 10:04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9年,河南省派人到甘肃考察后,打算引进我们在滩区进行种植。原来的沙地,摇身一变成了碧波千顷的“滩区草原”和天然氧吧。我们要和秸秆充分搅拌,然后经过20到30天的厌氧发酵,沼液沼渣用作肥料还田,沼气进一步提纯成天然气。在这片土地上,兰考人正在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我,是来自甘肃的一粒紫花苜蓿草种。一直以来,我有着“牧草之王”的美誉。

对,没错,我根系发达,能钻进土里10米深,一年能收三四茬。

4年前,我搬了一次家,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想不到,我不只可以用来喂牛羊,还能为守护黄河发挥重要作用;更想不到,在这里,我经历了“七十二般变化”,开启了一段奇幻的绿色循环之旅。

  安家

老实说,让我走出大西北,最初我是拒绝的。

2000多年前,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将我们的祖先带回,我们就在中国北方安家落户,世代安心做牧草。

这一时要搬新家,我们心里也打鼓:听说黄河的最后一道弯就在兰考。历史上,黄河多次决溢、改道,明代有诗云,“顷来河涨疑海势,树杪悬沙注平地”,以至于黄河滩区沙丘连绵,半沙半淤、土壤贫瘠。

20世纪60年代,“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整治“三害”,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

2019年,河南省派人到甘肃考察后,打算引进我们在滩区进行种植。一来种好草、养好牛、喝好奶,搞“种养加”一体化发展;二来利用我们的特性,“锁风沙、治盐碱、改生态”,把滩区环境治理好。

但前提是,搬家后我们会不会水土不服,能不能一举两得?

带着这样的好奇,2019年秋天,我们首批小伙伴来到了兰考县东坝头镇,在3.38万亩的滩区沙地安家。

怕我们水土不服,龙头企业还拉上农业专家,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我们得到了精心呵护。专家专门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简单地说,就是让我们“按需进补”,成本低了,肥料利用率高了,也避免了多余肥料污染土壤。

他们用的喷灌机,不受地形限制,也不会碾压我们的幼苗。土地利用率和有效灌溉率达到90%。

专家们一测:我们长大以后,不仅品质没降低,产量还增加了一倍。相比于老家大西北,这里升温早、降温晚,每年我们能多长三茬,能收割六至七茬。

没想到,中原的气候,我们还挺适应!到今天,我们已经覆盖了8万亩的黄河滩区。原来的沙地,摇身一变成了碧波千顷的“滩区草原”和天然氧吧。

 变身

当我们还有半个月左右进入抽穗期时,就可以被收割了。经历晾晒、聚拢、切碎、裹包、发酵,等到干物质占比45%时,我们被大货车运往养牛场。

奇幻之旅,才刚刚开始。

我和同伴们被送往不同的目的地。每年,在兰考可以收获18.2万吨苜蓿青贮,总产值近2.2亿元。其中一半以上就在兰考本地牧场消化。另一些同伴前往驻马店、新乡等地,还有的要远走陕西。

兰考提倡“滩内种好草,滩外养好牛”。我们有的小伙伴目的地在许河乡杨桥村北的首农万头牧场,这里能养1万头牛。

每头牛有耳标“身份证”、带芯片记录运动量多大。这里有双列牛舍、犊牛暖棚、犊牛岛,还有现代化的挤奶厅,挤奶过程中有巨型风扇和喷淋降温。

我们被投入8万平方米的青贮池。青贮苜蓿口感好、易消化,从口到胃,我们完成了作为牧草的使命。

化学反应,让我们产生“分身”:一部分营养成分被奶牛吸收,转化成牛奶;一部分变为粪污,混入养殖废水变成沼液、有机肥,还田再利用。

这里平均每天生产100吨鲜奶。我们被迅速冷藏至4摄氏度以下,乘专业运奶车抵达新乡市原阳县的乳业加工厂。到那里,我可能变身为盒装纯牛奶,大家很可能在华北的大小超市里与我相遇。

  轮回

对我的“粪污分身”,大家先别嫌弃,看我接下来的奇幻旅程。

要保护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成为“粪污”的我们不能乱排乱放,要经过处理。

在兰考,处理我们有两种方式:场内循环和集中处置。

场内,利用干湿分离设备分离出固体物质,形成沼气和沼渣。沼渣烘干后,回填牛卧床。液体部分被用于灌溉。

场外,我们被集中送往仪封镇的河南第一家生物制气公司。我们在这里变身为生物质天然气,随着县城的天然气管道,进入千家万户,或者烹熟某个家庭的晚餐,化身一缕寻常百姓家的烟火气;或者加热夜归人的洗澡水,洗去一身的疲惫。

当然,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我们要和秸秆充分搅拌,然后经过20到30天的厌氧发酵,沼液沼渣用作肥料还田,沼气进一步提纯成天然气。

这里正常达产后,年处理畜禽粪污约20万吨、农作物秸秆约3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925万标准立方米。不消说,这为兰考这个肉牛奶牛养殖大县解决养殖面源污染难题帮了大忙。

经过数次分身、变身,我已经说不清,我置身哪个部分,到底走到了哪里。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一部分的我再次回到了这片焦裕禄为之付出心血的土地。

在这片土地上,兰考人正在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良种良法、测土配方、深耕深松、秸秆还田、绿色循环、数字赋能……一些更新的尝试正在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