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致辞彰显中国开放合作信心

2023-09-04 11:08 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

这是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盛会——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引发与会海内外嘉宾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致辞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充分肯定了服贸会的重要作用,宣布了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必将对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和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1

搭建广阔合作平台 共谋服务贸易繁荣发展

今年服贸会以“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吸引8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将持续发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为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汇聚合力。

2

这是9月1日拍摄的国家会议中心外景。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与会嘉宾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让人备受鼓舞,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了路径指引。

3

这是9月2日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拍摄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令人深有感触。一直以来,服贸会都是中国推出重大改革开放政策举措、凝聚全球合作共识、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服贸会搭建的多元化平台,深化在专业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英国是今年服贸会的主宾国。位于综合展区的英国馆内,缩小版的伦敦塔桥矗立中央,寓意中英之间架起了畅通贸易的合作桥梁。

4

9月2日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拍摄的主宾国英国馆。新华社记者 孙玮彤 摄

“英方很荣幸受邀以主宾国身份参加2023年服贸会。希望能充分利用这一重要展会平台,集中展示英国在创意产业、体育、教育、科技、能源、医疗及金融等服务领域的活力。”英国驻华贸易使节杜涛说。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公司事务总经理周兵表示,习近平主席围绕“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强化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等作出部署,我们深感振奋,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发挥创新专长,促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推动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5

这是9月2日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拍摄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这场盛会充分证明了全球经济面貌不断变化,服务产业拥有巨大的潜力。”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在峰会发言中表示,服务贸易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弥合南北发展鸿沟的强大引擎。

坚持高水平开放 共促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走进服贸会综合展区的成就展,展厅顶部以数字花海形态呈现,凸显“开放之花 无限舞台”的理念,寓意服贸会跨越界限、链接全球的开放精神。

6

这是9月2日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拍摄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不仅再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扩大开放、增进合作的不变立场和坚定决心,还从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等四方面系统提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政策举措,指明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7

9月2日,观众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服务贸易显示出强劲的发展韧性。2022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二。

对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的“以服务合作促进联动融通”“携手推动世界经济走上持续复苏轨道”,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感受深刻,表示德勤中国将以服贸会为重要交流平台,加深与行业客户、地方政府及区域市场的深度沟通与合作。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致辞,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李涛更加坚定了企业服务中国的决心和信心:“习主席的致辞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正在推动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更有信心扎根中国、深度融入中国。”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服贸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年来,“两区”累计入库项目1.8万余个,其中已落地项目超1.2万个,涉及投资额近2.3万亿元。

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致辞中对我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了新要求、作出重要部署。我们将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发挥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优势,更好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共享合作新机遇 共创光明美好未来

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漫步服贸会各大展馆,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展示着十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服贸机遇的丰硕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为各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合作方向。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聆听了习近平主席致辞,并出席了服贸会巴基斯坦国家馆开馆仪式。他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如今两国贸易正逐步从农业和机械装备等领域向服务贸易扩展。巴基斯坦期待深化与中国在交通物流、旅游、教育、金融等领域的经贸合作。

8

9月2日,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工作人员在操作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展馆内,北京术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

9

9月2日,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演示剥蛋壳。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科技创新是提升服务贸易活力的重要途径。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推动服务贸易与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这为服务贸易创新提供了巨大空间,也坚定了我们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信心。”术锐机器人创始人徐凯说。

10

9月2日,观众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上拍摄一款仿生四足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今年的服贸会“绿意盎然”,既有“双碳赋能·焕发创新动力”主题展区、多场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高峰论坛,还有展商们带来的绿色服务、技术、商业模式等前沿成果。

11

9月2日,观众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第一次线下参加服贸会的松下集团,将主题定为“绿智造 创未来”。“服贸会在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领域,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支持服务业在绿色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企业要把握绿色低碳商机,不断扩大产品和服务的应用领域。

12

9月2日,观众在2023年服贸会上参观松下“未来智慧城市”沙盘。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今天,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服务,增强世界人民的获得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在探索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路径中,合作共赢的局面正加速形成。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充分表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全球共同发展,同世界各国共享机遇,与世界各国携手驶向光明未来。

现场参加峰会的贝宁总统塔隆表示,中国通过自身的奋斗,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且也为其他国家谋发展提供了宝贵支持,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