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今年上半年,河南全省汽车整车出口大幅增长

2023-09-06 09:36 来源: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今年上半年,河南全省汽车整车出口大幅增长 电动汽车出口货值 增长近2倍

在芬兰运营的宇通纯电动客车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曾经,家具、家电、服装被称为外贸出口的“老三样”。如今,以电动载人汽车(电)、锂电池(锂)、太阳能光伏产品(光)为代表的“新三样”走俏海外。

  今年上半年,河南外贸出口值2505.8亿元,同比增长2.4%,以电、光、锂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增长1.2倍,成为河南外贸出口的最大“黑马”。顶端新闻·河南商报推出《“新三样”释放外贸新动能》策划,探访外贸“新三样”龙头企业,展现我省外贸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转变的新趋势。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郭丁然

2022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增速超过传统燃油车,成为拉动我国出口的新引擎。

河南造新能源乘用车也在悄然走向更广的世界舞台: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有宇通新能源客车,在英国街头有郑州产的MG(名爵)汽车,开封生产的越野车在埃及金字塔前还开起了发布会……

 河南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大幅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量为234.1万辆,同比增长76.9%,创历史新高。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同一时期的日本汽车出口量为202万辆,同比增长17%。我国半年度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日本。

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增速超过传统燃油车,成为拉动我国出口的新引擎。河南省也在这趟“快车”之上。据郑州海关统计,2022年河南外贸“新三样”出口总额63亿元,同比增长83%;今年前4个月,增长曲线持续上扬,同比增长124%。

河南汽车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全省汽车整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373.3%(乘用车出口16.5万辆,同比增长474.6%;商用车出口0.8万辆,同比增长2.3%)。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1.5万辆,同比增长343.1%。

2023年,增长势头依旧,上半年河南全省汽车整车出口13.9万辆,同比增长200.7%。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0.3万辆,同比增长235.3%。来自郑州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电动汽车出口货值超23亿元,同比增长180%。

 “河南造”新能源汽车成绩亮眼

  郑州是上汽全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基地

“今年一季度,我们出口了近3000辆新能源汽车。”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关务主管刘岩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介绍。2023年,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预计生产出口车24万辆,其中新能源车3万辆。

在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装车间,平均每51秒就有一辆车下线。这里生产的部分MG(名爵)汽车将出口到英国、西班牙、比利时等欧洲国家。

“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已成为上汽集团在全国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数据基地、出口基地,郑州也成为上汽产业布局最多、最完整的城市。”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介绍。

 宇通新能源车欧洲市场占有率超10%

宇通客车作为国际主流客车供应商,产品批量远销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全球累计出口新能源车超17.5万辆。

除南美、中亚等地区,宇通客车在法国、英国、挪威等对新能源有着严苛标准和挑剔“口味”的欧洲国家也颇受青睐,成为中国客车出口欧洲市场第一品牌。

宇通集团海外出口板块负责人介绍,宇通新能源客车在欧洲市场整体占有率在10%以上。在全球很多国家和重大事件中,都能看到宇通客车的身影。

 开封生产的新款车,金字塔下开发布会

当地时间2023年8月8日晚,奇瑞旗下品牌捷途汽车新品上市活动在埃及开罗金字塔景区内举办。

奇瑞开封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1~7月奇瑞开封基地累计完成产量11.9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4%,累计完成产值97.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其中,新能源车累计产量1.72万辆(包含新能源商用车及乘用车)。

郑州日产生产的东风牌新能源皮卡,在南美众多国家受到青睐。“2022年我们向中美洲国家出口约500辆纯电皮卡,包括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国家。”郑州日产相关负责人李志成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介绍。

建议

  河南车企如何把握住新能源出海“风口”?

如何助力河南整车企业把握住新能源汽车出口的“风口”?

“目前,河南本土整车企业对出口很重视。因为相对国内销售,出口的利润会更高。”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金保说,不过河南本土车企大多都在自己熟悉的市场开拓海外业务,如何进一步辐射覆盖更多“陌生”国家是出口量增长的关键。

李金保建议,河南省级层面可出台相关出口支持政策,对于整车企业给予一定支持。一方面可以协助河南车企了解各国最新的进出口政策法规,另一方面可以结合各国河南商会等资源助力本土企业快速打通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