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弯弯柳叶河

2023-10-16 10:3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水流到李圪垱村西北来了个大转弯往东流,由于转得陡,南岸留下的土坝挡着往下的水流量,河水一涨就冲出北岸到操场村,十年九淹,南岸留下似“龙头”样子的土坝,俗称“老龙头”。柳叶河沿岸人民得到了河水的滋润,也受到过水患的冲洗,是流淌着两岸百姓无尽乡愁的一道河。

□ 赵振山

我所在的西平县杨庄乡操场村紧依柳叶河。柳叶河又称南河、西遂界河,发源于遂平县境内北边的槐树乡和沈寨镇的高岗上,西边来水从八里岗东南坡流下后,冲一条小沟,经过小黄庄、刘庄、霍庄逐步成河,向东流入李楼村后,再往北流入老常潭。

1959年,霍庄大队在此修了一座水库,面积有50多亩,两岸的土地都能浇水了。河水从老常潭往东流,经过婆媳桥。此桥不知是哪个朝代的婆媳出资修建的,所以叫婆媳桥。婆媳桥是南北走向,三孔平河桥,有一丈六尺多宽、三丈多长,中间的桥腿西边镶有一块青理石,上边刻有龙头,龙头朝西,龙嘴内暗藏一颗避水珠,相传是为了保护南北客商来往。后来婆媳桥不通了,河水也流经火炉村前绕了个弯流入南北主河道了。

东南从卧龙岗下周庄流到村西池塘,从徐岗北坡流下的水也流入周庄西池塘,两股汇流一起往北流去,曲弯不少,往西拐就流到斗城寺主河道了,从两半庄岗流下的水也汇入斗城寺主河了。

斗城寺是座古寺,不知哪个朝代修建的,毁于战火之中。1959年,小寨大队在斗城寺东边主河建了水库,上游的水从水库放出,流经斗城李村西北和西边来的支流汇到一起,就形成了主河道了。河水流到李圪垱村西北来了个大转弯往东流,由于转得陡,南岸留下的土坝挡着往下的水流量,河水一涨就冲出北岸到操场村,十年九淹,南岸留下似“龙头”样子的土坝,俗称“老龙头”。

河水往东流到雪步口了,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大雪封路的时候步行可过,是个大深潭,三面都有古墓群。

柳叶河从雪步口转弯往北直流,经过桥庄西往北去。桥庄的先辈们在西北角柳叶河上搭了一座木板桥,起名叫桥庄桥。桥庄人们勤劳能干,很早就在河两岸开菜园。现在,河上已修成水泥桥了。

柳叶河从雪步口一直流到王庄,有3里地直河,河两岸柳树成行,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成群,风景秀丽。王庄出过状元,状元府就坐落在河西。王状元为人善良,为老百姓办很多实事,人们都很拥护他。后来,外地种田户相继在此落户,从此王庄改为王改庄,没少受西河湾的洪水冲淹。因此,集体生产队时庄基往南移到了刘庄,这里有大铜器的文化传统。

西河湾拐得很陡,下大雨河水暴涨冲出河沿能淹下游几个村庄,改道后从刘庄中间穿过,南岸是遂平县辖区。

在清朝光绪年间,由南岸刘庄的财主赵保善出钱修桥,方便了两个村庄的来往。两岸的群众听说修桥后都来帮忙,套上自家的车去遂平嵖岈山拉料,经过一个春天的时间修起一座三孔桥。此桥后来损坏过,刘庄五组村民又集资把桥重新修建了。

柳叶河流出刘庄往东有2里地,又转弯往东去了,沿西平和遂平两县边界流入白寺坡,再由专探乡徐集汇入柳堰河。

柳叶河全长30多公里,在操场村境内有5里多长。每一条河流都有每条河流的历史,柳叶河支流多,河水大多是从岗上流下的,又称滚岗水,水涨得快,拐陡弯多,每个拐弯处都有古文化的存在。

柳叶河沿岸人民得到了河水的滋润,也受到过水患的冲洗,是流淌着两岸百姓无尽乡愁的一道河。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