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通江达海 构建内河航运新通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23-09-19 21:03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微信截图_20230919210217

历史上的河南水运成网,北达涿郡,南通余杭,曾呈现出“百舸争流天津卫,千帆竞航下江南”的航运盛景。经历低谷徘徊阶段的河南内河水运,如何重现辉煌,成为今天的必答题。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陶沄淏:因水而生,因港而兴。在周口中心港完成载重配货后,我所在的货船将满载54个集装箱沿沙颍河顺流而下到凤阳港。在我身后不远处的货船上,我的同事正在逆流而上。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宣琪:从连云港出发,经过了淮河沙颍河,这艘装满了1800吨小麦的货船,已经正式的驶入了我们周口港。

沙颍河在周口境内全长162公里,向东汇入淮河可直达长江各出海口,是河南第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河道最宽处260米,最窄处160米,通行能力单船1500吨~2000吨,拖船达万吨以上。目前这里正在积极实施航道升级改造。

沙颍河周口至安徽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总工程师 齐宝华:这个项目的一个起点是在周口市的中资路桥,终点是在安徽省跟河南省的交界的一个省界,全长是89.4公里,包括新建沈丘航运枢纽,包括沿线的桥梁的一个建设以及航道疏浚等。

【现场】吊装大件

这个正在吊装的130吨大件货物,是郑州客户即将发往印尼的产品。

河南省九冶化工设备有限公司 印尼项目经理 孙永军:我们武汉也去过,然后天津港也去过,条件都不是很成熟使用水运在周口港区域要比我们预算的成本要降低20%左右。

大件货物的装卸能力是一个港口综合水平的体现,目前周口港转运的大件货物已经超过70件,单件最大重量超过了400吨,周口中心港已建成47个千吨级泊位,开通12条国内集装箱航线和8条国际集装箱航线。今年前8个月,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1.99%,占全省港口货运吞吐量的87.5%。不断提升的货物吞吐能力,正让周口中心港区成为河南及晋陕蒙等地区重载货物和大宗货物的出口聚集地、进口集散地。

周口港航集团总经理 周口中豫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恒心:港口吞吐量在2022年全年已经达到3376万吨,可以说首次突破了3000万吨大关,成为真正的淮河的第一大港。

周口港还对中心港区以及沈丘、项城等10个港区在功能上合理布局,实行错位竞争、差异发展。

河南安钢周口钢铁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处副经理 艾硕:我身后是鞍钢周口公司配套的专用物流码头,这个码头我们安钢在这儿每天卸货1万吨左右,一年卸货量达到300多万吨,给安钢的矿石物流运输成本大幅下降。

在周口港聚势发展的同时,在豫南的淮河之上,另一条通江达海新通道也正在加快建设。信阳淮滨港,自2022年1月正式开港运营以来,已先后开通到蚌埠、淮安、连云港等5条航线,年港口吞吐量突破400万吨。本月初随着集装箱吞吐量第两万标箱吊装完成,也标志着港口提前114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信阳市淮河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红丁:我们淮河淮滨段计划进行Ⅱ级航道升级,目前新的临淮岗船闸正在抓紧修建,修建完成以后,进出淮滨港的船舶将进一步大型化。

信阳市港务中心副主任 丁伟:淮滨中心港这个我们定位的就是淮河航运的桥头堡。我们背后的腹地是整个河南省淮滨港的建成不仅为淮滨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一个通道基础。同时也为整个大别山老革命老区的群众又重新打开了又一条出海大通道。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