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故乡明明如月

2023-09-26 08:5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仅如此,整个村庄的路都被硬化了,路边种起城里流行的冬青、玉兰,似乎还装上了路灯,我遗憾故乡不在江南,没有那么有文化气息的讲究审美的古宅,可以一直保留着故乡的模样。

松子

深秋凌晨,夜起无眠,穿过垭口的窗帘,步入阳台,犹如一步跨入玉液清池,朗朗清辉,仿如一道明泉自当头泼洒而下,遍身即沐浴了那清明的光辉,模糊间,花架上的吊兰,明明暗暗,还有微弱却又清晰的虫鸣声,丝丝缕缕……

窗外的楼影、树影都静默着,仿佛有一个似有若无的声音,一股轻轻的气息,让我整个身心清爽,仿佛在这个白天被我所熟悉的世界之上,重新开启了一个灵气氤氲的间界。

我的思绪从这逼仄的三尺阳台慢慢移换到故乡小院。有多少次,在故乡小村的月夜,夜醒的我揉着昏沉的脑袋从院子里走过,看院中那浓墨一样的桑树蕴藏着勃勃生机,听无数小生命在其枝叶深处欢快地繁衍生息。

那在雪夜寒风中摇晃却始终挺立的枝丫,令我感同身受到什么是孤独与坚强。这时的我往往会登上屋顶,望向整个村庄,以及村外昏暗、静默的无尽的田野,感到身居小村中的我是多么安全、温暖。

我的内心忽然被注入无限的力量,六感敏明,轻易就能捕捉着那白日中不曾显现的灵感。伴着那朦胧的夜雾,一簇簇诗意的花朵在我的心海绽放。

走出故乡,我几乎再没有回到过村庄。在彻夜灯火的城市里漂泊寄身,逼仄的出租屋里很难再看到月光,也再没有写过什么起夜诗。最近的一次回乡是去年清明,已婚的我回了一趟公婆的村庄,看到故乡村庄的模样大变。

比起前几年的下六上四(下面是连在一起的四间堂屋+两间灶屋,上面四间堂屋)加一个被水泥硬化的大院子,现在家乡流行两层加顶的四合院,堂屋、灶屋围成一圈垒出两层,只留出一个高条宽阔的方便农机出入的大门,院子也被加了顶棚,再也不会淋雨。

靠进城务工挣了些钱的村民对这种房屋改造不亦乐乎。虽然外表高挑亮堂,但是里面空得回音的楼房他们一年也住不了几天,就得返回城市的旮旯里蜗居,而那些树却是村庄无价的祖产。

曾经一到五月间,小麦齐膝,油菜金黄,如一望无垠的绿色海洋。那依居在槐花缤纷的老树下的村庄,就如一垛垛茂绿丰美的漂蓬,浮在那无边的绿色海洋上。现在,那些老树却在这样极速变革的时代被急切致富的子孙们拿出去贱卖了。

不仅如此,整个村庄的路都被硬化了,路边种起城里流行的冬青、玉兰,似乎还装上了路灯,我遗憾故乡不在江南,没有那么有文化气息的讲究审美的古宅,可以一直保留着故乡的模样。

人们常说,中国是礼仪之邦,是有文化的民族,这样逻辑下的中国的核心应该是在鲁地最能代表了。而我却一直觉得,我的故乡,曾经炎黄大帝的战场、殷商周古国的政治中心、被枭雄们逐鹿过的中原,更集中贴切地代表了中国整体民族文化性格。

故乡中原是全国最大的粮仓,却历来贫困。今天,伴随农耕经济衰落而日益成为全国经济发展凹地。乡亲们仍如此眷恋这片土地,把自己在异乡城市拼命卖力气挣来的所有积蓄都拿出来,在老宅上建起引以为傲的楼房,这是他们的现实,也是他们的梦想。

我因为怀念写起夜诗的氛围就去批驳他们的积极改造是不公平的。在没弄明白这两者为何会成为对立的之前,我能做些什么呢。就像我的那些起夜诗一样,所有的怀乡意绪与美好期盼,只能先戛然而止。

眼下,高速路已经开始串联起这片沉寂多年的土地,一个个偏僻的乡镇都很便捷地通联起外界。交通是促进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首要因素,加上人口上的优势,这里正在成为制造业迁徙的新的目的地,相信会带给故乡和乡亲更多的变化。

中秋之夜,看天空的一轮明月,远方的游子怎能不怀乡呢。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