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美国海外军事行动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2023-09-26 09:41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美军在伊拉克造成的环境破坏更为严重,战争不仅导致了二氧化碳排放量激增,美军使用贫铀弹药导致当地民众的癌症发病率上升,儿童出现严重的先天缺陷。

日前,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新一轮对乌克兰军事援助清单显示,此轮对乌军援首次包含贫铀弹,供美方此前援乌的“艾布拉姆斯”坦克使用。美方此举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争议和批评。研究表明,贫铀具有放射性,长期接触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美国曾在前南斯拉夫、伊拉克等地投掷贫铀弹,导致当地罹患肿瘤和其他疾病的人数急剧增加。

长期以来,美国在全球的军事行动不仅直接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还对当地环境造成长期性损害,遗留下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无论对民众健康还是自然环境都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这可以说是地球上环境最糟糕的地方”

据《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日前报道,美军在全球多地的基地附近设置的露天垃圾燃烧坑,已经成为破坏当地环境的污染源。尤其在阿富汗等地,这些垃圾燃烧坑产生的有毒物质增加了当地人患癌症等疾病风险,制造了许多环境污染问题。

根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2014年的一份报告,这些燃烧坑被用来焚烧从食物垃圾到油漆、金属、塑料、医疗用品等各种废弃物,有时还会用来燃烧弹药等军用物资,产生“含有颗粒物、铅、汞、二(口恶)英、刺激性气体”的有毒烟雾。这些有毒烟雾对环境与人体都可能造成损害。人们吸入这些污染物,会对人体系统造成负面影响,导致哮喘等疾病。

美国空军曾在一份备忘录中,描述了一个位于伊拉克的美军基地垃圾燃烧坑的场景。“这可以说是地球上环境最糟糕的地方,这些燃烧坑一周7天日夜不停地燃烧,坑里燃烧的大部分废物都是有毒的。”仅在伊拉克的巴拉德联合基地,燃烧坑每天就要焚烧200多吨垃圾。一名士兵形容燃烧坑的烟雾“像旧金山的雾一样浓”。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篇论文指出,这些垃圾燃烧坑是“战争的有毒遗产”,经过对附近的空气和土壤进行环境采样,证实存在数种引发炎症和身体组织损伤的有害化合物。美国公共卫生协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阿富汗公民“不像美军一样可以一走了之,面临着每天都接触燃烧坑污染物的风险,不得不承受战争所带来的环境后果”。

“美军从未向公众发布过有关基地污染的信息”

美军在日本、韩国等地的军事基地同样频频曝出环境污染丑闻。美国《星条旗报》网站近日报道,在驻日美军仓库附近的地下水中发现了高浓度有毒化合物——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这种化学物质会导致严重健康问题。目前的研究表明,接触高浓度PFAS有可能导致癌症、甲状腺疾病、肝损伤等重大疾病发生。

据报道,许多美军海外基地使用含有PFAS的泡沫灭火剂,用于扑灭飞机起火等事故。该物质可通过水、土壤、空气等途径进入人体和食物链,对人类健康造成潜在危害。日本京都大学环境卫生学副教授原田浩二所做的调查发现,驻日美军神奈川县相模军事补给总库附近两栋公寓的PFAS浓度超过了标准。同时,冲绳县一个市民团体今年2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387名居住在冲绳美军基地周围并参与血检的居民中,155人的血液中PFAS超标,占比约为40%。

根据《日美地位协定》,在没有驻日美军许可的情况下,日方无法进入美军基地内部调查,使得美军基地环境污染问题一直难以查清,更谈不上彻底解决。美军方面更是往往以“不说明”“不承认”“不道歉”的方式应对。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2002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驻日本冲绳的3座军事基地至少发生270起污染环境事件,仅有6起向日本政府做了通报。

这些事故污染了当地的土地与水道,但几乎没有一起事故被公之于众。英国记者乔恩·米切尔在《毒害太平洋:美国军方秘密倾倒钚、化学武器和橙剂》一书中指出,“美军从未向公众发布过有关基地污染的信息”。冲绳的一些水源被PFAS严重污染,“冲绳民众感到愤怒和害怕”。

在韩国,驻韩美军基地同样曝出环境污染问题。根据韩美两国2020年达成的协议,美军向韩方交还位于首尔的龙山基地,由韩方改建为国家公园,美军则迁至平泽基地。据韩国广播公司报道,韩国环境部在龙山美军基地计划归还区域,检测出油类及重金属等大量污染物。其中,土壤内二(口恶)英超标34.8倍,砷超标39.9倍。今年5月,由龙山基地部分区域改建的“龙山儿童庭院”正式对外开放。据《韩民族日报》报道,对于这一建在“毒窝”上的儿童公园,不少家长对学校计划在那里组织足球赛等活动表示担忧。一名家长说:“难道学校要让孩子们在被污染的土地上玩耍吗?”

美军海外基地衍生诸多问题危害全球

美国智库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在海外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750个军事基地,几乎是美国驻外使领馆和使团数量的3倍,每年运行成本或高达550亿美元。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这些海外基地中,驻有200名以上军事人员的大型基地约有400个。

英国“中东之眼”新闻网说,美军基地遍布全球,美军消耗的能源比世界任何其他机构都多,它制造的温室气体也比许多国家多。据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2019年公布的数据,自2001年美国打响“反恐战争”以来,美军已经产生了12亿吨温室气体,“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之一”。

美国调查网站“拦截”报道说,美国的军事足迹对阿富汗环境造成直接破坏。美军向空气中释放有毒污染物,导致阿富汗平民生病。美军在伊拉克造成的环境破坏更为严重,战争不仅导致了二氧化碳排放量激增,美军使用贫铀弹药导致当地民众的癌症发病率上升,儿童出现严重的先天缺陷。“简单地说,美国的战争政策毒害了地球。”“拦截”网站记者穆尔塔扎·侯赛因说。有美国媒体指出,“美国军方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污染者之一,但其在引发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往往被研究人员所忽视”。

美国作家大卫·韦恩在《美国海外军事基地:它们如何危害全世界》一书中指出,美国海外军事基地数量冠居全球,仍在以不同形式进行扩张。美军海外基地加剧了地缘政治紧张,还衍生了暴力犯罪、环境污染、践踏主权、破坏经济等诸多问题,危害全球,超乎想象。

本报记者 李志伟(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