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边城》:歌声中漂浮起梦境

2023-10-10 10:40 来源: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而当天保出意外后,老船夫垂头离开顺顺家,狗儿抓住绳子在后面拖地而行,表达的是与人同样的沉重心情;就形体表现而言,《边城》几乎是黄狗的舞台。更多时候,动作是剧中的一种情绪工具。这种极具爆发力的形体表达直抵翠翠内心的紧张慌乱。歌唱是音乐话剧《边城》的重要特色,也是作品集中的诗意表达。

音乐话剧《边城》用一场简朴而丰富的演出,把观众带入了沈从文的湘西世界,那里有溪流、码头、水手与吊脚楼,还有满山的翠竹、痴情的女子、甘洌的甜酒和如梦的歌声。作品风格轻松又兼淡淡的忧伤,情调介于写实和梦幻之间。在音乐和歌声中,观众同剧中人一起,走进了一场超越时空的青春与田园之梦。

绳子的魔术:以简为美

《边城》的舞台造型思路是以简为美。

舞台上只有几块石头,作为溪流和水岸的象征。船、家、城的塑造主要依靠几组绳子来完成。这空旷既象征了天地的广大,也暗示了山谷河流间人的自由。绳子有粗有细,有手持的,也有从天而降的,作用非常灵活。它们或者是游戏的道具,或者划分着表演区,或者是单纯的舞台布景。为了增加观众的参与感,演员邀请分别代表“美丽的”“富裕的”姑娘的四位现场观众,和翠翠一起做了一个绳子游戏而当老船夫琢磨着为什么山上的歌声只响了一夜时,不知情的翠翠和狗儿自顾自用细小的绳子玩儿起了翻绳游戏。绳子还可以分割舞台,从舞台顶部垂下的绳子把小小的舞台分成了两个部分:一边是爷爷和马兵借讲笑话谈孩子的婚姻,与此同时,吃瓜群众在另一边议论这一场三角恋爱。绳子还可以区隔出舞台的一角,从天而降的五根带坠的绳子构成了老船夫的家,既象征又写实:让人联想到瓮牖绳床之家难免的寒简。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作为渡船的绳子,它是全剧叙述和造型的最大亮点。一根长绳挽成环,就是一艘渡船。两个演员做四边形的两个边,手举脚踩,把绳环撑成立起来的四边形,这就成了船。演员踩着绳子在渡船上过渡,对话一直不断,每到关键处,人会晃,那是船在晃,也是心在晃。大佬的自剖心迹、二老邀翠翠去家里看龙船、大佬死后二老离家、二老从外地回家,都在绳子渡船上推动着核心情节。行船的动作方式更是高度风格化,高高举起的手臂、小心的步伐、缓缓前行的绳子的轮廓、偶尔的摇晃,让绳子的魔术在疏旷的舞台上既抽象又写意。

黄狗的舞台:形体表达

《边城》中,形体是重要的舞台表现元素,形体塑造主要集中在黄狗身上。

真人的形体模仿让黄狗成为《边城》舞台上吸睛的形体看点。因为黄狗是故事讲述的一个视角,他的肢体动作最能表达情绪。他是翠翠情窦初开的最早见证者,从翠翠初识二老就知心地陪伴在左右。两年后,当二老过渡时,黄狗兴奋地迎上来,因为他即刻认出了这个“悖时砍脑壳的”;当天保出意外后,老船夫垂头离开顺顺家,狗儿抓住绳子在后面拖地而行,表达了与人同样的沉重心情;当翠翠送完二老,撑船回对岸时,又是狗儿,以最可信赖的朋友的姿态,乖巧地接过二老的绳船。从全剧来看,狗儿的作用远远不止于舞台上所完成的一次性模仿。作为一个重要的故事讲述者,黄狗带来的视角拓展把这场儿女悲欢放在了天地之间,超越了人类语言叙述的意义。

就形体表现而言,《边城》几乎是黄狗的舞台。不过,这并不是说其他人物的动作可以忽略。前面提到的举绳、绳,模拟的行船和心理动作,外化的摇晃,无疑是剧作的关键性动作。更多时候,动作是剧中的一种情绪工具。譬如二老从外地归来准备过渡时,暗含情愫的翠翠不能直面意中人,躲避开不去摆渡。这一场戏的处理是:翠翠开始奔跑,她跑出了舞台,在环形观众区后面绕场疾奔起来,迅捷、轻盈,一圈又一圈。这种极具爆发力的形体,表达直抵翠翠内心的紧张慌乱。

梦中的歌声:诗意惆怅

作为汉语文学经典,《边城》问世90年来,一直是中国读书人的一个美丽梦境。为了与观众一同走进这梦境,《边城》开场不仅仅始于观众就座,而是将观众分成三组,在“导游”的带领下,分区域轮流体验不同的戏剧情境板块:歌声、甜酒和溪山。

为了更好完成沉浸式体验,舞台空间进行了相当大的改造。二楼开放式平台是琴、箫、和打击乐等现场伴奏的音乐平台而占据了大半个剧场空间的舞台,环中央以水流婉转之势将剧场分为四个区域。两排环场座椅象征水岸和吊脚楼,同时是观众席。四个区域分隔处形成四个台口,作为故事讲述时四个演员的站位点,让不同音源形成一种声音的交叠闭环和复调吟咏,产生了极强的倾诉力和感染力。几个讲述者或站或坐,或面向空旷的舞台,或面对就近的观众,仿佛呢喃着口耳相传的民间童话。此处空间形式产生了巨大的带入效果,观众团团围坐的舞台仿佛水岸、广场。一个湘西少女的爱怨,也和白素贞、梁红玉、杜丽娘的故事一样,沉淀为地方乃至民族记忆的一部分。

歌唱是音乐话剧《边城》的重要特色,也是作品集中的诗意表达。傩送在高台上的献唱是全剧的高光点之一,翠翠的灵魂被歌声浮起,飘上云端。翠翠的歌唱是抒情的,自吐心曲,展现了小儿女的情怀。众人的齐唱,起到了节拍器作用,放松了情节推进的节奏,与环形舞台一起,让眼前的情景悠远起来。通过讲述中插入的歌唱,追求情节进展的故事的外部节奏得到控制,人物情感酝酿的内部节奏获得了充分发展。观众的存在仿佛不是为了观看,而是为了见证。

全剧忠实原著,翠翠与两兄弟的爱情围绕着“车有车道、马有马道”原则展开。在无心机的误会中,顺顺父子三人都提到了老头子不爽快,这不爽快却正是他们理解作品情调的机关所在。因为老船夫既想把孩子交托给一个可靠的人,又想尊重孙女的意愿,就不能以家长之地位做了代理。翠翠的心事虽不难懂,却也因是小女儿的情态,无法直接表达或干脆决断。老头子的不爽快恰恰映衬出小儿女羞涩初醒的情怀,让孤女的爱情带着淡淡的惆怅与朦胧的幽婉而这,正是人生此一时节的色彩和熬炼。从全剧的情调上看,曾在歌声中漂浮过的灵魂,自然不惮于未来的模糊和眼前的等待。(作者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