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订不到房就到急诊过夜?网络攻略别乱抖机灵

2023-10-12 15:59 来源: 中青评论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就诊人员如果没病装病,在前几个阶段就很容易被甄别出来,医生也不会无视事实情况,按照攻略上的说法“只开吸氧、不开药”。因此,所谓的急诊过夜攻略只是“看上去很美”,里面的很多描述都与就诊常识相悖。就诊不是“过家家”。

近日,有博主在某社交平台上发帖“分享经验”,建议网友如旅游订不到房间,可以到医院急诊室挂号留宿。据网传截图显示,该博主强调:三甲医院等大医院相当于五星级酒店,有贴心的服务,有护士帮忙看管行李,还有舒服的躺椅。

这位博主还详细描述了急诊室的“入住流程”:晚上10点后到医院急诊窗口挂号,在分诊台量血压、体温,“确认自己没病”后洗漱,就诊时谎称咳嗽、喘不过气,要求医生吸氧,不开药,“花费30元就能在医院躺椅上过夜”。

说穿了,这份攻略就是忽悠大家通过装病,达到低价“蹭”医院住宿的目的。有在急诊科工作的医务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以往工作中确实遇到过装病前来就诊的人,一般也不会去刻意揭穿,会按正常诊疗处理,该检查检查,该劝回去休息就劝离。

众所周知,急诊科往往是医院中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特别是在就诊高峰期,医生要迅速判断病因、进行紧急救治,分诊台马不停蹄、手忙脚乱的情况也并不少见。这时,没病装病的“羊毛党”上线,不仅会干扰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给医务工作者增添不必要的麻烦,还可能耽误其他病患的宝贵就诊时机。不客气地说,这就是在恶意挤占医疗资源,是一种缺乏公共道德的做法。

而且,现实中,所谓的“急诊入住流程”也不会如攻略中那般“丝滑”。急诊流程通常包括登记分诊、医学评估与检查、诊断治疗、观察监护、住院或出院等。就诊人员如果没病装病,在前几个阶段就很容易被甄别出来,医生也不会无视事实情况,按照攻略上的说法“只开吸氧、不开药”。

即便真的进入输液、输氧等提供躺椅或病床的环节,也要在治疗完成后及时腾位,通常不会完整覆盖睡眠时间。再加上医院急诊室中人群纷扰、灯光亮如白昼的整体环境,基本无法实现博主所说的“舒服又安心”的蹭住体验。因此,所谓的急诊过夜攻略只是“看上去很美”,里面的很多描述都与就诊常识相悖。

就诊不是“过家家”。对此,每个人都应该有基本的是非判断,盲目跟风并不可取。如果明显干扰了正常就医秩序,有必要通过严惩教唆者、设立诚信“黑名单”等方式,重申医院作为公共服务机构的严肃性。

24小时ATM、候车室、地下停车场、火锅店包间……近年来,随着“特种兵式旅游”的流行,网络上出现了许多“思路清奇”的省钱住宿攻略,相关道德争议和安全隐患一度引发热议。一些博主为了博取眼球、制造噱头,还会有意无意地扭曲事实,炮制类似“夜宿急诊室”等明显不靠谱的“攻略”,误导部分预算有限、好奇心强、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人跟风。

对于此类内容,相关网络平台还需增强警惕,通过畅通举报渠道、优化推荐算法、做好风险提示等方式,优化内容生态,让用户看到更多真正实用、靠谱的出行小贴士,而不是乱抖机灵、击穿法律道德底线的“损招”。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