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红 叶

2023-10-16 10:3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次放学后,我都会找来一根根藤条,选取细细的、长长的、软软的几根,以藤条梢儿为针、藤条身为线,躲过叶脉,从叶子的中心穿过,一片片树叶似一串串铜板,离开沟渠路边,和小伙伴返回了家。在我点头的时候,叶子的母亲走上前来,一手一个熟鸡蛋,分别塞进了我和叶子的衣兜。

 □ 赵付友

霜降来了,秋风阵阵,树叶脸庞红润。风从西北来,一片片枫叶像撒欢的孩子,一枚枚梧桐叶像断线的风筝,无拘无束,任意东西。

树荫下,街道边,都是赏风景的人们。我和老伴儿并肩走着,手机里一曲《走进新时代》旋律悠扬、歌声优美。

“变了,一起都变了。”老伴儿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向我倾诉。“岁月催人老哦。”我既欣慰又伤感地回答老伴儿。

村小的放学铃声响了,一群学生像一只只飞翔的小鸟,朝着家的方向跑着。我的思绪也一下子拉到了40年前。

晚霞退去,劳动一天的母亲回到家中。每次放学后,我都会找来一根根藤条,选取细细的、长长的、软软的几根,以藤条梢儿为针、藤条身为线,躲过叶脉,从叶子的中心穿过,一片片树叶似一串串铜板,离开沟渠路边,和小伙伴返回了家。

树叶燃起,炊烟升腾,灶火红红。灶台旁,母亲说我脸蛋上的苹果成熟了,我说母亲刚唱完关公戏还没卸妆……

每次放学,我总跑在前面。小伙伴说,我学习不行,跑步行,长大要是不当运动员就屈才了。

秋风丝丝地吹,叶子翩跹地飞。

这天,我正要发挥自己善跑的特长时,身后传来了发小们的吵闹声:叶子、叶子,老末犊子,缺吃少穿,瘦成猴子。

我和叶子是邻居。叶子的姐姐们先后出嫁,我家哥哥们也陆续结婚。远亲不如近邻。小学时,我和叶子一起去学校;初中时,我们结伴儿回家。后来,我和叶子都考上了县城高中。走出家门,两位母亲坚持要送我们。村口分别时,母亲说,上了高中,你们离大学校门就不远了。

母亲把叶子的书包放到我的肩上,警告的语气中带着责怪:你是男子汉,出门在外,要多照顾一下叶子。

嗯。

在我点头的时候,叶子的母亲走上前来,一手一个熟鸡蛋,分别塞进了我和叶子的衣兜。

……

一转眼,我和叶子都老了。

老伴儿的话音再次响起,问:有了脱贫攻坚,才有了咱们的美丽乡村,你说是不是?

我答道:是的。你看,这是咱小时候拾树叶的小池塘,如今成了小游园;这是咱村过去的臭水坑,如今变成了村民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应有尽有。还有这村里的主干道,过去是泥水路,现在是水泥路,路两旁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梧桐树下,花草点缀其间。我和老伴儿走着聊着。老伴儿抓着我的手问:你喜欢咱村的哪个季节?

红叶的季节。

老伴儿乳名叫叶子,户籍名是红叶。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