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有我在,就不让老伴儿受一点苦”

2023-10-10 09:2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蔬菜是她自己在菜园子里种的,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蔬菜。赵秀阁、陈明德养育了三个儿子,大儿子、二儿子在外地工作打拼。二儿子在广东一家进出口公司工作,事业蒸蒸日上。赵庚山是赵秀阁的侄子,他时常去探望姑姑。

记者 张朝

在西平县嫘祖镇刘楼村毛庄村组,有一位人人夸赞的村民,她叫赵秀阁,今年已经74岁。6年前,她送走105岁的母亲后,本该享享清福,不料丈夫突然中风,偏瘫3年、植物人3年。尽管生活有诸多不幸,赵秀阁坦然面对,腰累弯了,但昂起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10月2日,在毛庄村,村民对记者说:“赵秀阁是俺们这十里八乡公认的好人。她默默奉献而无怨言,她的精神感染了许多人。”

赵秀阁喂老伴儿吃饭。

赵秀阁的丈夫叫陈明德,今年76岁。在记者采访赵秀阁时,他躺在床上,嘴里一直“啊”“哦”地叫着。赵秀阁连忙抚摸他的头轻声劝慰道:“没事,没事,我在你身边呢,别难过哦。”陈明德依旧不住地张嘴,似有说不尽感激,妻子的话又不能说,他的眼角流出了大颗泪珠。

赵秀阁和老伴儿聊天。

赵秀阁说:“老伴儿心里透亮着呢,就是不能动,不能说话。”

陈明德身上盖着干干净净的毛毯,衣服也干干净净的。他躺的床是可以升降的床,摇动摇把,陈明德上半身可以起来一些,赵秀阁给他喂饭、洗脸、刮胡子。

赵秀阁对记者说:“有我在,就不让老伴儿受一点苦。”

赵秀阁每天把陈明德的三餐安排得妥妥当当的,肉蛋奶蔬菜,米饭馒头,品种齐全。蔬菜是她自己在菜园子里种的,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蔬菜。陈明德不能咀嚼,赵秀阁买来一台打浆机,把营养的食材炒熟或煮熟,打成糊糊,一勺子一勺子地喂。她一边喂着饭一边不停地给老伴儿说安慰的话:“嘴张大点儿,再吃一勺子,多吃才能健健康康……”

喂老伴儿吃完饭,自己匆匆扒几口饭。

赵秀阁穿着自己做的布鞋,没有穿袜子,头发也理得很短。她说,为了伺候老伴儿,自己的事能省就省,她常为老伴儿擦洗身子,做得一丝不苟,老伴儿看着干净清爽。室内卫生整洁,没有一点儿异味。

赵秀阁说,自己年纪大了,爱忘事,每次喂老伴儿吃饭,不是忘记拿勺子,就是忘记拿筷子,厨房、卧室得来回几次才能拿全。天渐凉,每次她都是一溜小跑,她得让老伴儿吃上热的饭菜。由于赵秀阁照顾得仔细周到,老伴儿三年来从没进过医院。

陈明德初得病时,还能拄着拐杖行走,后来坐轮椅。他体态肥胖,为了让他起来到外面晒太阳,赵秀阁让陈明德双手抓牢套在她的脖子上,用腰部使劲把陈明德带起来。这样做时间长了,赵秀阁的腰落下了毛病,还到医院做过手术。

如今,陈明德躺在床上成了植物人,三年来,吃喝拉撒睡,全靠赵秀阁每天守在床边精心伺候。她的床在老伴儿的床旁边,夜里老伴儿一有响动,她就醒来,起身查看。有一次老伴儿发烧,夜里老伴儿一咳嗽,赵秀阁就起来,连续几夜没有好好合眼。老伴儿恢复正常,赵秀阁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采访中,赵秀阁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娘家。她娘是远近闻名的好人,过去日子难过,常有乞讨者到家门,娘总是尽力接济,让人家吃饱喝足。娘是乐天派,开朗大方,话语幽默,充满智慧。

赵秀阁的三儿子陈永华说,娘的性格和姥姥很像,是一脉相承。陈永华原来在西平县城工作。在姥姥90岁时,他把爹娘、姥姥都接到了城里自己家一起生活。一大家子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陈永华说,爹偏瘫后的三年里,他和娘一道伺候着。后来,爹成了植物人,娘执意带着爹回到了乡下的老宅院生活。陈永华放心不下,他决定放弃城里的工作,回老家陪伴爹娘。他通过招考考进了出山镇政府工作,工作单位离家近,下班后可以回家照顾爹娘。

赵秀阁却不认为自己的日子过得艰难。她说,现在有吃有喝有穿,比过去强多了,有老伴儿在,家就是圆满的,儿子、孙子回来了还能喊“爹”“爷爷”。

“他能活几年,我就好好伺候他几年。我在这儿守着老伴儿,一大家人都能安心工作、学习。”赵秀阁说。

赵秀阁、陈明德养育了三个儿子,大儿子、二儿子在外地工作打拼。大儿子原来在北京打工,后来在天津开办了工厂,近期订单增多,整日忙忙碌碌。二儿子在广东一家进出口公司工作,事业蒸蒸日上。他们不能常回来,电话里常常嘘寒问暖。

说话间,大儿子打来电话说,不能在二老身边尽孝,是儿子的失职,说着他在电话那边哽咽起来。赵秀阁劝道:“哭啥呢?你们干的都是正事,爹娘现在都好好的,不必挂念。”

每天晨光熹微,赵秀阁就起床了,为老伴儿清理屎尿,擦拭身子。到了深夜,老伴儿才沉沉睡去,她才上床。老伴儿虽不能说话,她也会絮絮叨叨和他聊天。白天趁老伴儿睡觉的空闲时间,她有时会出去帮邻居干点杂活。

赵庚山是赵秀阁的侄子,他时常去探望姑姑。他说:“大姑年轻时候,个子高又漂亮。生活改变了她的模样。她是我们这个大家族的榜样,每次走进大姑简朴的家,心中充满了敬意和感激。”

宁广民是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健康管理委员会主任,他曾去探望赵秀阁。他说,这位弯腰驼背的农村老人没有读过几天书,但她骨子里透着善良。如今,她头发花白,黝黑的皮肤记录着岁月的沧桑。她喜欢叙述事由的细节,是一个很用心的人。她用“良心”说话,讲述她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快乐事情,从不提自己的艰难。

嫘祖镇地处西平县偏远地带,去毛庄村的道路曲折,而且岔路口多,记者向村民打听赵秀阁家时,村民都给予热情指引。他们说:“赵秀阁是俺们这十里八乡公认的好人,大家都知道她。”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