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安阳文旅喷薄而出!解锁“流量城市”的“流量密码”

2023-10-16 11:40 来源: 大象新闻APP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山东、郑州、大湾区三个火车旅游专列的成功开行,让安阳文旅市场进入多样化发展新阶段,“旅游+专列”也为安阳文旅市场持续升温积蓄了强大动能。

解锁安阳文旅的“流量密码”

安阳融媒记者 赵晓凤

最近,“凤凰网财经”发布了题为《泼天的富贵终于轮到河南了?》(源自“城市进化论”,编者注)的文章,其中提到,今年国庆黄金周,在北京、上海等传统热门城市实现丰收的同时,洛阳、开封等一些隐形“流量城市”也开始崭露头角,安阳以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两项关键指标增长均超过300%位列其中。

那么,安阳这座“宝藏”古城究竟有何独特之处,作为隐形“流量城市”,其流量密码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01.

洹河夜游、实景演出、文物探秘……提供沉浸式文旅体验

夜幕降临,洹河月亮湖附近桥梁、岸线、部分楼宇被灯带点亮,两岸的旖旎繁华一览无余。国庆假期,鹤壁游客侯贝体验了一把“洹河夜游”。“水是‘缤纷’的,演出是震撼的,心情是激动的,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体验。”她说。

中秋国庆假期,安阳市依托广阔水域和古城老街特色,推出“一眼三千年 洹水画中游”水上演艺、“古韵鎏光 灯火安阳”古城夜游等活动,日均20万人次在灯光里、在现代艺术中感受安阳千年文明的沉淀。

这样的现象不是偶然,而是立足资源开发业态,创新产品供给带来的变化。

安阳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齐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殷墟、红旗渠、太行大峡谷等一批有安阳特色的文化地标是安阳文旅发展的“硬支撑”。

但如何将丰厚的文旅资源“家底”转成流量?和洹河夜游一样,用好资源、用活资源、丰富产品供给,成为安阳文旅发展的共识。

殷墟景区内,短剧《甲骨文之父——王懿荣》在古朴悠扬的乐声中正式上演,百余年前小屯村村民生活的场景展现在游客面前,演员通过语言、动作、神态,形象演绎了王懿荣发现甲骨文的过程。

“王懿荣发现甲骨文看上去是意料之外的事,但又在情理之中,如果不是多年研究,可能他也会将‘龙骨’当作药材。”为记下精彩瞬间,四川游客段雅玲一直把手放在快门上:“在这里,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解锁了新玩法。”

从之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到如今的“身在其中,乐在其中”,如今的安阳正带着游客领略更多的新玩法。

融合、跨界、拓展……如今的安阳,还有众多文旅活动带游客尽享“年轻态、新玩法”。汤阴岳飞庙组织岳家拳表演、古装表演,将糖人糖画、剪纸、蹴鞠、投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搬至景区;昆玉山景区开展“第五届菊花文化节”,让游客畅游昆玉山,登高赏菊;安阳海洋世界馆正式开馆,成为市民和游客度假休闲的时尚之选;汤阴博物馆举办剧本杀跑环任务“汤博奇妙游”,在游戏互动、文物探秘、情景演绎中“触摸”历史……

用好的资源提供更“新”的玩法,用新业态满足更“旺”的需求。深耕文化沃土,创新产品供给,让游客从“走马观花”转向“深度体验”,为增加流量奠定了基础。

“有看头、更有玩头”逐步成为安阳文旅的新特征。

02.

免费停车、志愿服务、满意住宿……提供高品质文旅服务

“一业带百业”是文旅经济的发展优势。随着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全国各地大举发力文旅市场的时刻,安阳拿出了最大的诚意,用最真挚的服务,为文旅抢占市场、“突出重围”创造了新机遇。

安阳是一座“不讲等于没来”的城市,为了让更多人能从讲解中读懂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在智能电子导览和语音讲解的基础上,储备了1000余人的志愿讲解团队,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曹操高陵等景区,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带领游客了解文物背后的“安阳故事”。

为方便游客停车,市政府专门发布公告,决定假日期间,全市各宾馆、饭店、民宿、景区、景点、单位、小区配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以及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机构内部停车场全部免费对社会开放。中秋国庆假期,市城市管理局及时发布市区主要景区停车场泊位动态信息,让游客直呼方便、贴心。

“旅时的家”让游客更省心,舒适贴心的保障让游客更放心。

节假日期间,我市多部门多次联合行动,深入酒店、旅行社、景区、民宿等进行检查,积极开展价格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督促经营者履行价格承诺和社会责任。

既要放心游,还要开心玩。从“品到乡愁”到“吃出文化”,安阳市不断挖掘传统饮食文化,全力打造安阳特色美食品牌,坚守将“安阳味道”和百年饮食文化找回来、展出来、传下来,“安阳味道”更有魅力、更具活力;围绕住,我市以打造“红旗渠人家”精品民宿品牌为抓手,把握高端定位,坚持品质优先,打造一批风格迥异、诗情画意的民宿集群,为广大来安游客提供高品位住宿选择。

为确保能让游客“满意而归”,我市不断提升各景区旅游厕所、线上平台等硬件设施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准,同时开展旅游志愿者服务。在这场旅游提质行动的行动中,把顾客的感受和需求放在首位,旅游让看风景变度假,才能转“流量”为持久“留量”。

03.

品牌推介、旅游专列、深度融合……让“流量”变“留量”

“流量”大起来,“质量”提起来,“留量”多起来,我市也在致力于进一步让市民游客体验更加有质感的旅游,积蓄发展新动能。

“安阳文旅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9月举行的“一片甲骨惊天下”2023安阳文旅招商推介会上,上海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对安阳创新探索“文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言语中饱含着对安阳的期待。

聚焦“汉文字”这个独一无二的文化优势,我市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牵引,积极融入“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全力擦亮“殷墟甲骨文”历史文化标识,围绕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从品牌形象、空间环境、产品业态、宣传推广、综合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划,推动“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

效果显而易见。10月13日14时,随着鸣笛声响起, 北京—安阳旅游专列缓缓驶来,500多名来自北京的游客抵达安阳站,开启了为期3天的安阳之旅。 

“安阳人文景观众多,自然风光秀丽,是京津冀南部重要的旅游城市,北京有很多人想来安阳游玩。”北京中远国旅董事长庞杰表示,“本次我们依托火车专列开通特色目的地旅游,既提供了更具主题性和深度的新型出行方式,也满足了游客对于短途游的需求。但由于本次专列名额有限,很多人没有报上名,未来我们争取每个月都发一至两趟专列,满足北京市民到安阳旅游的需求。”

近段时间,韩国包机50余班次,接待游客6000余人;云南包机31架,接待游客5100余人;山东、郑州、大湾区三个火车旅游专列的成功开行,让安阳文旅市场进入多样化发展新阶段,“旅游+专列”也为安阳文旅市场持续升温积蓄了强大动能。

文化和旅游同频共振,节日期间营造出极具安阳特色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提升的服务水平,更有质感的文旅体验,这或许便是安阳这座隐形流量城市的流量密码。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如何让流量密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砝码,这或许便是我们接下来要面临的考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