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时政新闻眼丨高峰论坛开幕式这一天,习近平强调哪些重要信息?

2023-10-19 10:0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总台央视记者张垚拍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高度评价主旨演讲,赞赏习主席的远见卓识,相信并祝愿共建“一带一路”这一伟大事业取得更大成就。肯尼亚总统鲁托说,相信习主席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能够进一步助力肯尼亚和非洲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经济一体化。

10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当天,习主席还同出席高峰论坛的5位外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习近平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01

高峰论坛开幕式 鎏金十年再出发

时维金秋,万物呼晴。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国际贵宾汇聚一堂,共同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18日的天安门广场。(总台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红毯铺地,鲜花点缀。150多面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国旗和联合国旗,整齐分列会场两侧。

这是高峰论坛开幕式首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前两届的举办地点都是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北京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

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本届高峰论坛,既是最隆重的纪念活动,也是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本届高峰论坛除开幕式、欢迎宴会、企业家大会外,还举办3场高级别论坛,围绕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本届高峰论坛还结合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等议题,平行举办6场专题论坛。

△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总台央视记者李志贵拍摄)

02

四个关键词,解读习主席主旨演讲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重点谈到四个关键词:“初心”“成果”“经验”“行动”。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这是开幕式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李增仁拍摄)

先看“初心”。

经历10年光阴的磨洗,叩问当初为什么出发,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今年5月,习主席曾这样表达初衷:“这个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开幕式之前的宴会厅。(总台央视记者刘琦拍摄)

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再次阐明初心:“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提出这一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开幕式会场内整齐排列的旗帜。(总台央视记者杨波拍摄)

再说“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个全新事物。一路走来,不是没有荆棘和质疑。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说,“10年来,我们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习主席重点谈到三个方面的转变:“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从硬联通扩展到软联通。

△人民大会堂东门大厅两侧大屏展示共建“一带一路”十年丰硕成果。(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再谈“经验”。

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总结了三方面的深刻认识:一、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二、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三、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习主席说,10年的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

△现场报道开幕式的各国记者。(总台央视记者金雨秋拍摄)

最重要的,是“行动”。

在开幕式上,习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

△开幕式现场的与会嘉宾。(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八项行动,每一项都有实打实的具体举措。

从搭建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到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从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举办“良渚论坛”,到实施1000个小型民生援助项目、建立“一带一路”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等,这些行动成色十足、新意十足。

△开幕式现场提供14种语言的同声传译。(总台央视记者范学禹拍摄)

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从现代化角度,纵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习主席指出,“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

继“中国式现代化”五个重要特征之后,他阐释了“世界现代化”的特征:世界现代化应该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互利合作的现代化、共同繁荣的现代化。

△开幕式现场的多语种同传间。(总台国广记者时冉拍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这是中国的鲜明选择。

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03

开幕式当天,习近平会见这些外方领导人

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同5位来华出席高峰论坛的外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

开幕式结束后,习主席第一个见的客人是普京总统。习主席在会谈中说,普京总统连续3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现了俄方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2019年12月就职以来,习主席已经在北京冬奥会、印尼巴厘岛G20峰会期间两次同他举行会见。

2022年的北京之行,费尔南德斯总统有一项特别安排——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同习主席会见时,他由衷表达了参观感受:“我向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所做的一切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崇高敬意。”

△10月17日中午,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乘飞机抵达北京。(总台央视记者周锟拍摄)

尼日利亚和肯尼亚,都是重要的非洲国家。前者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第一大经济体,后者是中国在东非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落户该国。

肯尼亚总统鲁托去年9月就任,尼日利亚副总统谢蒂马则是今年5月就职。此访是他们就任后的首次访华。

△会见现场的中国、尼日利亚国旗。(总台央视记者陆泓宇拍摄)

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是连续3次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9年4月,第二届高峰论坛期间,古特雷斯在同习主席会见时说,各国应当抓住“一带一路”合作带来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历史将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

△会见现场的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04

5场会谈会见,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当天的5场会谈会见,从中午持续到晚上,活动密集、信息丰富。

会谈会见现场,有热烈的响应。

外方领导人不约而同谈到了习近平主席当天在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

△10月18日,5场会谈会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总台央视记者张垚拍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高度评价主旨演讲,赞赏习主席的远见卓识,相信并祝愿共建“一带一路”这一伟大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习主席宣布的八项行动完全契合联合国的宗旨和目标,有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实现发展。

肯尼亚总统鲁托说,相信习主席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能够进一步助力肯尼亚和非洲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经济一体化。

△会见现场的中国、肯尼亚国旗。

会谈会见现场,有坚定的支持。

今年8月,金砖国家实现历史性扩员,包括阿根廷在内的6国获邀加入。在会见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时,习主席对此表示祝贺。

明年,俄罗斯将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并在喀山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六次会晤。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习主席说,中方支持俄方明年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喀山会晤。

△会谈现场的中国、俄罗斯国旗。

会谈会见现场,有真挚的纪念。

今年是习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周年。尼日利亚副总统谢蒂马说,尼日利亚同中国是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中国对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始终予以尊重和平等,从不颐指气使。

1963年12月14日,在肯尼亚独立2天后,中国就与之建立了外交关系。今年是中肯建交60年。肯尼亚总统鲁托在会见时说,肯中建交60年来,双方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

会谈会见现场,有鲜明的表态。

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习主席说,发展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中俄关系不是权宜之策,而是长久之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习主席说,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和投融资方面都处于脆弱和不公平地位,国际金融体系已不能反映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现实,亟需进行改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