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看信阳潢川如何做好“一粒米”“一只鸭”

2023-10-19 21:0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锦绣农业露天存储的粮食 摄影 王小军   目前,潢川县已有糯米粉加工企业6家、粮油生产加工龙头企业12家、粮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多家,其中包括优质稻米产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

10月18日,“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信阳市启动。来自中央驻豫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等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编辑组成采访团,走进素有豫东南“小苏州”和“鱼米之乡”美誉的潢川县,看现代化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建设情况和当地粮食生产加工“智慧”模式,探寻潢川如何做好粮食产业振兴中“一粒米”“一只鸭”的故事。

【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看信阳潢川如何做好“一粒米”“一只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9121416

试验田 摄影 万庆丽

  从繁育到深加工 做优“一粒米”

潢川县种植水稻93万亩,其中糯稻50万亩。该县于2022年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实施、高投入建设的粮食主产区,也是优质糯稻的核心产区。同时,该县探索稻米深加工途径,延伸到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领域,形成“良种繁育、稻米种植——精制米生产加工、水磨糯米粉、速冻食品加工——糯米蛋白、糯米淀粉、米糠油生产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附加值不断提升。

【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看信阳潢川如何做好“一粒米”“一只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9121402

低温烘干机 摄影 万庆丽

“为推动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份,县政府主导投资1600万元建成了潢川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的育秧中心,拥有4500平方米的智能育秧大棚、循环运动式育秧苗床、机插播种流水线等设施,对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潢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闻本军介绍说,2023年,潢川县还将在全县范围内打造6个高标准育秧工厂,力争两年内全县基本实现代育、代插全覆盖。

【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看信阳潢川如何做好“一粒米”“一只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9121351

智能育秧大棚 摄影 万庆丽

潢川县以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黄国粮业”)、河南锦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锦绣农业”)等企业为龙头,实现年加工稻米粉58万吨,其中糯米粉产量占全国总产能的40%。

链主企业黄国粮业可年加工25万吨水磨糯米粉,是国家稻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也是三全、思念等全国知名企业的糯米粉原料供应商。“公司自成立以来,扎根‘三农’,聚焦稻米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稻米粉产业成为引领绿色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主导产业之一,在扛稳粮食安全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黄国粮业董事长周子钞表示。

【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看信阳潢川如何做好“一粒米”“一只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9121359

锦绣农业智能化生产车间 摄影 王小军

龙头企业锦绣农业集粮食贸易、仓储、物流、加工于一体,与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据锦绣农业总经理邱锦飞介绍,公司厂区通过智慧化改造之后,拥有中央智慧系统,可实现一键启动。厂区目前试运营了国内企业生产的“麦稻智慧”机器,可以提升10%出米率。

【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看信阳潢川如何做好“一粒米”“一只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9121356

锦绣农业露天存储的粮食 摄影 王小军

目前,潢川县已有糯米粉加工企业6家、粮油生产加工龙头企业12家、粮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多家,其中包括优质稻米产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这些企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

  “从农场到餐桌” 养好“一只鸭”

潢川是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农业产业化享誉全国,形成了优质稻米、花卉苗木、水产品等“3+N”特色产业集群。该县工业特色鲜明,形成了绿色食品主导产业。

【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看信阳潢川如何做好“一粒米”“一只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9121412

智能育秧大棚农闲时育花 摄影 万庆丽

在位于潢川县的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英农业”)产品展厅里,预制菜、零食、服装产品琳琅满目。

【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看信阳潢川如何做好“一粒米”“一只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9121409

华英农业产品墙 摄影 王小军

华英农业是一家以鸭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羽绒生产企业和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企业,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深耕禽肉行业30多年的华英农业,打造了“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条,产业实现了高品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该企业产品不仅销往全国一二线城市、国内大型餐饮企业、商超渠道,还出口到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看信阳潢川如何做好“一粒米”“一只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9121405

3D打印的小葱拌豆腐 摄影 王小军

据悉,2023年7月27日,7辆满载华英农业预制菜的货柜车缓缓驶出潢川县,出口到加拿大、日本、韩国三个国家,为河南预制菜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华英农业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玲鸽表示,将继续深耕国际与国内市场,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将中国预制菜美食端上国内外消费者餐桌,为中原崛起和豫菜振兴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近年来,潢川县全面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及总产量始终保持稳中向好趋势。下一步,潢川县将持续深耕粮食产业,不断在龙头带动、企业融资、品牌建设和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加工、研发、营销能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链条发展,努力打造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潢川样板”。(文 万庆丽 王小军)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