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河南省仪狄文化之乡”落户新蔡

2023-10-30 08:5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相传,仪狄的出生地祖岗村就在澺水岸边,造酒的遗存有六里棚和九里棚,做酒曲的下柸岗,还有供奉仪狄的祖师庙,现在仍有迹可循。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先生说:“仪狄造酒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张豫酒振兴的文化名片——

“河南省仪狄文化之乡”落户新蔡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贺建洪汝汇流,馥柔芳香。在豫酒振兴、何人争锋的关键节点上,一张“河南省仪狄文化之乡”的名片,悄然落户新蔡县。

10月26日,“河南省仪狄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新蔡县蔡洪坊文化产业园隆重举行,新蔡县又多了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学者们把目光投向了遥远的战国时期,那只被蔡候申带往楚国、从而引发了一场战争的酒壶,证明了新蔡县酿酒历史源远流长。从仪狄造酒、蔡候申酒壶、东晋时期的新蔡人毕卓当吏部郎时盗酒,“瓮边醉倒毕吏部,马上扶归李太白”,美酒已经成为新蔡绵延千年的历史根脉。

众所周知,中国两大酒神仪狄和杜康均出自中原。仪狄文化之乡回归新蔡故里,是值得驻马店人庆贺的大事。

据《星海图考》记载:“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或云仪狄,亦曰杜康。”仪狄是夏禹时代的人,祖籍新蔡,相传是我国最早的酿酒人。

《战国策》记载:“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钦而甘之,遂疏仪狄,绝旨酒,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这一段记载,较之其他古籍中关于杜康造酒的记载,算很详细了。意思是说,夏禹的女儿令仪狄去监造酿酒。仪狄经过一番努力,做出来的酒味道很好,于是奉献给夏禹品尝。夏禹喝了之后,觉得的确很好。可是这位被后世奉为“圣明之君”的夏禹,不仅没有奖励造酒有功的仪狄,反而疏远了他,对他不仅不再信任和重用,反而从此和美酒绝缘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贾湖遗址主要发掘者张巨中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帕特里克·麦克戈温合作,通过对出土陶器上的附着物进行研究证明:9000年前贾湖人已经掌握了酒的酿造方法,所用原料包括大米、蜂蜜、葡萄和山楂等。目前,这一古配方已复制成功。新蔡县处于贾湖文化的中心地带,其造酒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9000年前。

《星野图考》记载:汝海应野多酒事,仪狄造酒。汝海之南,应邑之野,取其水尔。《吕氏春秋》记载: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于汝海之南,应邑之野。汝海,汝水的别称。《文选·枚乘》记载:“客曰:既登景夷之台,南望荆山,北望汝海。”李白的《题元丹丘颍阳山居》诗序:“南瞻鹿台,极目汝海。”《辞海》记载:汝海即汝河,汝海之南,即汝南。新蔡正处在汝河下游。《星野图考》又载:仪狄取澺水造酒也。这就把仪狄造酒的地方具体化了。

那么,应邑之野在哪里?澺水又在哪里?清代段玉裁《说文解字注》记载:澺水,出汝南上蔡黑闾涧,入汝。《水经注·汝水篇》曰:汝水又东南,经过新蔡县故城南。又东南左会澺水。水上承汝水,东流于上蔡岗,东为蔡塘。又东经平舆县故城,南为澺水。又东南左迆于葛陂。澺水流自葛陂东南,经新蔡县故城,东南流注于汝。《方舆纪要》表明,澺水在汝宁府东四十里,俗名洪河,源出西平县。南汝水至新蔡县之东南,有洪河自西北来会。洪河出舞阳县东南之笔尖山,经西平县、上蔡县、汝阳县,至新蔡县南入汝,大致东南流也。所谓“应邑之野”,即应该在城邑之野外。新蔡城邑之外的野里乡已经存在上百年了,只是在近年才改为栎城乡。而且正处在澺水河畔,新蔡县的城邑野外。澺水在这一段是中段,取其水耳,即:在这里取水造酒。

仪狄造酒的文化在新蔡县绵延不绝,形成千古民风民俗,被人们发扬光大。相传,仪狄的出生地祖岗村就在澺水岸边,造酒的遗存有六里棚和九里棚,做酒曲的下柸岗,还有供奉仪狄的祖师庙,现在仍有迹可循。仪狄在这里从澺水河中取水,在下柸岗制曲,九里棚做酒。

在新蔡县,仪狄造酒的故事妇孺皆知,千百年来很多人家都会沿袭仪狄的古方制作酒浮子,即醪糟酒,尤其是丰收以后,几乎家家做酒浮子,村村飘酒香。闲暇的时候,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喝酒的人。走亲访友,人们都会带上美酒佳酿,作为馈赠的礼品。

古往今来,当地造酒之风颇盛。新蔡县的酒坊叫“糟坊”,造酒主要以大麦、大米、高粱为主要原料,民间老百姓则习惯用大米酿造“酒浮子”,即醪糟。这与仪狄所造之酒一样。《新蔡县志》记载:新蔡县酿酒业自古有之,小型糟坊遍布城乡,十分兴盛,到处可见。小糟坊以大米为主要原料发酵制成的“酒浮子”,香气甘醇四溢,不但可以当酒喝,还可以当成药引子,发面用的酵母等,用途非常广泛。明、清及民国时期,平民以饮自酿烧酒为主,蒸酒(白酒)、味糟坊(酒馆)味浓价高,一般平民多不饮用。祭祖祀神、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亲友聚会等备酒招待,以示礼遇,多饮烧酒。

仪狄传说中的一些地名、村落、河流均可以在现在找到实证,而且如今仍然没有变动。有仪狄帮助大禹治水的洪汝河汇流处的班台、蛟停湖、龙口大港、柳条港、古黍河、马鳖港等;古代的治水工程有葛陂、青陂、墙陂、车辋湖、胭脂湖、佥丘塘、铁丘塘等;仪狄造酒和生活遗迹有祖岗、野里、九里棚、六里棚、祖师庙、下杯岗、河坞、关津等。新蔡仪狄的传说风俗含义丰富。

祭拜酒祖仪狄的仪式虽然很简单,但从中可以看出仪狄文化的延续和光大。在澺水(今洪河)河畔,在祖师庙的庙会上,人们对仪狄的崇敬之心非常纯洁。仪狄文化的影响已经涉及很多民俗和民风,在纸扎、杂技、戏曲、穿衣、吃饭等方面,都可以看出来。

由于受仪狄造酒文化的影响,新蔡诞生了很多关于仪狄造酒、饮酒的歌谣、小调等民间艺术,千百年来被这里的人世代传唱。如有一首《小筝筏》的民歌这样唱道:小筝筏水上漂,俺娘病了我心焦。俺娘想吃大米饭,冒雨跑到新蔡县。俺娘想吃浮子酒,连夜跑到城里头。

发掘仪狄文化的现实意义是什么?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主席、驻马店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康健认为,酒祖仪狄是我国古老的大神之一,虽然历史记载不是很清楚,但在民间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全国有多处地点有仪狄造酒的传说。这种文化共生现象,说明仪狄神话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任何神话都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折射,仪狄不仅是造酒的祖师,还是古代治水的先贤。从仪狄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公而忘私的献身精神,还能继承到开拓创新的胸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发掘他、纪念他。

河南省民协副主席、驻马店市民协主席谭咏利则认为,作为富有历史积淀和代表的仪狄神话文化地区,我们有责任把自己独特的传奇故事讲述给世人。同时,利用仪狄神话传说发展文化产业。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一样,都是可以开发利用的资源。文化也是生产力。仪狄神话作为新蔡蕴藏能量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文化资源,也是地方和民族的文化资本,完全可以在新蔡县的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中持续利用。新蔡县理应当仁不让地要做好仪狄文化,打好这张文化名片,不断繁荣新蔡的文化旅游事业。

600年蔡国,3000年蔡酒。如今,在酒祖仪狄的故里,蔡洪坊在传承古法酿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获得了300多项荣誉。

河南蔡洪坊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伟说:“仪狄造酒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仪狄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内容极为丰富,是史前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蔡洪坊酒业决心继承和发扬仪狄文化,打造豫酒品牌,使蔡洪坊酒走向世界。”

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王亮说,从仪狄造酒到今天的蔡洪坊酒业,新蔡县酒走过了数千年的春秋。今天的蔡洪坊酒业在传承仪狄文化的遗产中,从默默无闻到发展成为一家现代化企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酒企到获得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一金一银的荣耀,一步一个脚印,一路激情绽放、一路硕果累累。这里有仪狄文化的基因,更有新蔡人对酒文化不懈的追求。

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先生说:“仪狄造酒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远古时期,文明的先贤仪狄靠着聪明智慧,创造出灿烂的酒文化。新蔡县保存下来的仪狄文化,说明了在黄河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今天,我们继承和弘扬仪狄文化的精神,就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需要。”

在历史的长河中,由于新蔡县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上古时期流传的“仪狄造酒”传说,吸引了包括杜甫、白居易、李贺、苏东坡、欧阳修等很多名人雅士来到这里,或饮酒作乐,或曲水流觞,或吟诗作赋,或品评天下……留下了不胜枚举的典籍故事、诗词歌赋。

古县新蔡,见证着仪狄的丰功伟绩;汤汤澺水,讲述着远古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