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访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向学海

2023-10-31 09:3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惠及千家万户   正阳县兰青乡胡冲村的毛有钱就是跟着向学海学习种植蘑菇的学员。向学海不仅义务向他们传授《玉米芯栽培杂交蘑菇高产高效配套新技术》,而且帮助他们建成蘑菇温棚160座,并无偿提供菌种。如今,向学海还在这里,续写着他的蘑菇传奇。

小乡村里书写蘑菇传奇

——访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向学海

记者 房满地

正阳县熊寨镇毛集村是远近闻名的“蘑菇村”。这个名称的由来,要从一个人说起,他叫向学海。

向学海在搭建蘑菇大棚。

20世纪80年代,向学海学习蘑菇种植技术,尝到甜头后不忘乡邻,带动大家共同致富。自1988年以来,向学海曾受到国家、省、市、县20多次表彰和奖励,被共青团中央、国家科委评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并获得“河南省科技致富带头人”“地区农村乡土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向学海获得的奖章和证书。

荣誉的背后,是向学海的执着坚守和百折不挠的付出。

近日,记者来到正阳县熊寨镇毛集村,目之所及,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搭建有种植蘑菇的大棚。一名村民走上前说:“向老师家还要往里走,我带你们过去。”

黑暗中的摸索

向学海,1964年出生于正阳县熊寨镇毛集村。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从事蛋鸡养殖业,出门做生意时,了解到了食用菌种植。“当时没什么钱,蛋鸡养殖风险大、收入低,食用菌种植成本较低,只要肯下力气就行了。”向学海说,“我这人不怕吃苦,所以就想试着种植食用菌。”

1986年,向学海买了菌种,在自家院里试着种了一年,但是失败了。“当时我们这儿没人种蘑菇,获取外界信息也很困难,我基本上两眼一抹黑。”向学海回忆道,“做事需要精益求精,只学一点皮毛是成不了事的。”

向学海订阅的种植食用菌技术方面的书。

向学海反思总结了这一年的实践经验,又订阅《中国食用菌》《食用菌》《食用菌学报》等关于食用菌的期刊、书籍进行深入的理论学习,然后去武汉和郑州买母种,自己回家培育菌种。

玉米芯是食用菌栽培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但在普通农户手里,不是烧了就是扔了。头脑灵活的向学海就低价购入了乡邻们的玉米芯。向学海根据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配齐原辅材料,加水发酵,发酵以后播撒菌种。

1988年秋,对于向学海来说是个丰收的季节,一共收获了5000多公斤蘑菇。

付出终有回报

蘑菇种植成功了,但卖给谁呢?向学海犯了难。“比起卖蘑菇,种蘑菇的那点辛苦根本不算什么,不知道往哪儿卖,有力气也

使不出来。”向学海说。蘑菇在村里没有销路,向学海就决定带到外面去卖。经多方打听,向学海选择把蘑菇运到距离村较近的明港镇销售。明港镇是信阳市平桥区下辖的镇,交通便利、经济发展迅速,很多人来这里做生意。

明港镇距离毛集村20多公里,当时交通不便,向学海只有一辆自行车,他在自行车两边放两个篓子,用来装蘑菇。向学海每天2时就要起床,因为是自行车,装得又重,再加上路程远,所以要骑三四个小时才能赶到地方。

向学海说,明港镇是个交通枢纽,聚集着四面八方来的人,在那里销售容易多了。

付出终有回报。向学海不仅种蘑菇成功了,而且卖出了好价钱。

1990年,向学海为了能在食用菌领域深耕,就报名参加了县农业广播学校举办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他还订阅了《中国特产报》《农村新技术》等报刊,关注食用菌栽培的前沿技术。随后,向学海投资10000多元建立200平方米温室,自主创新培育优质、高产的蘑菇。

为了找到最佳的培养材料和配方比例,建堆、发酵、播种……每个环节他都一边实践一边总结。随着经验的累积,向学海的养蘑菇技术日益娴熟。他采用发酵法地畦栽培平菇,一年下来仅卖平菇就能收入2.2万元。

1993年,向学海被正阳县熊寨乡人民政府评为“致富标兵”。村民们一窝蜂地赶到向学海家里,希望能向他学习种植蘑菇的技术。向学海来者不拒,悉心传授。一时间,种植蘑菇在正阳县风靡起来。

向学海说:“种植蘑菇这条路很适合文化水平不高但勤奋努力的人们,所以非常愿意分享给大家,共同致富。”

惠及千家万户

正阳县兰青乡胡冲村的毛有钱就是跟着向学海学习种植蘑菇的学员。一次偶然的机会,毛有钱发现自己住宅附近的老树桩上有一朵野生蘑菇长得很好。这引起了向学海极大的兴趣,萌生了野生蘑菇与人工栽培平菇杂交的想法。

为了筛选出更好的亲本,向学海又从黑龙江、江苏等地引进了数十个菌种与野生菇种杂交,最终培育出3个优良菌种,单株总产量超过原来的50%。这种平菇口感细腻、营养价值高,投放在武汉、郑州、信阳等地,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青睐。

向学海在自家蘑菇温棚里搞“杂交蘑菇”成功后,很多农户上门请教。向学海不仅义务向他们传授《玉米芯栽培杂交蘑菇高产高效配套新技术》,而且帮助他们建成蘑菇温棚160座,并无偿提供菌种。全国慕名而来的求学者也络绎不绝,向学海都热情接待。他曾到安徽、山东、湖北等地,去食用菌种植户家里,帮助他们解决蘑菇质劣低产的问题,并采取挽救措施,使种植户获得丰收。

在向学海的带动下,毛集村村民纷纷种植蘑菇,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如今,毛集村蘑菇日均采摘量达5000多斤,已经成为典型的食用菌种植特色村。蘑菇长势好,村民收入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向学海先后荣获“致富状元”“地区农村乡土拔尖人才”“河南省科技致富带头人”“三个代表”先进分子、“双能”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1994年被共青团中央、国家科委评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

向学海有两个儿子,都在信阳市工作,已经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向学海的妻子余小梅也去信阳帮忙照看孙子了,但是向学海一直不愿离开这村子。记者到向学海家里时,他正在装修房子,陪伴了他将近40年的蘑菇棚子也换成了更结实的骨架。

能人带头,致富不愁。如今,向学海还在这里,续写着他的蘑菇传奇。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