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永城:食安攻坚成效看得见

2023-10-31 20:11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自2022年起,河南省各地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为大力宣扬攻坚成效,进一步浓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舆论氛围,近日,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记者一线看攻坚·同心共护豫食安”主题宣传媒体采访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挖掘攻坚经验。在河南永城,一系列食品安全工作呈现出的新气象、新变化让媒体记者眼前一亮。

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是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永城市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建立起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管制度,并成立了永城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中心,明确每个学校两名食品安全专管员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走进永城市东方西典学校食堂操作区,看到食品加工设施设备完善,排水排烟、防鼠防蝇防尘措施齐全,各类食材、物品存放规范,主食库、副食库、烹饪间、操作间、面点间监控可实现24小时全覆盖。学校还配备有专门的食品安全快检室,可针对常见的农药残留和非法食品添加剂,对每批次采购的食材开展快速复检,为食材安全再上一道“保险”。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食堂由学校自主经营,配备有专业人才担任食品安全总监,在政府的督促指导下,目前“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健全,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管理。

永城市副市长张彩旗表示,下一步,全市将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齐抓共管机制,进一步强化联动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永城中心城区的妫汭市集以其创新的运营和管理模式显得“文明范”十足,建筑面积约3800平米的农贸市场内部装修设计“颜值”不逊于大型商超。步入市集,门口位置设置有醒目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食品检测室、客诉中心,水果区、蔬菜区、生鲜区、海产区等一应俱全。一块数据大屏能够实时查看市集当天及当月交易额、交易笔数、单价、客流量、菜品交易排行、商品价格行情、食品检测等信息。

据市集负责人介绍,市集引进智慧农贸系统,实现了市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通过智慧公示、智慧监管、智慧检测、智慧支付、智慧溯源等一系列智慧农贸系统管理,把数字化管理融入市场各个环节当中,从而建立了科学的市场管理系统,以构建安全、高效、智慧的市场运营体系。

在市集内的各个摊位在售的所有农产品全部标注有产地和进货渠道等信息,每个摊位上配备有安卓智能秤,可有效杜绝“缺斤短两”等经营乱象。市集食品检测室规划检测项目总共有8大类82个项目,可以覆盖市集几乎所有经营品类。

河南卢师傅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为一体,规模较大、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指导和支持下,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长效机制,切实发挥规模企业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建立起全程链式食品安全监管系统,覆盖供应商的选择及评价、原产地考察验证、原材料验收检验、生产过程、产品检验检测、物流等各个监管环节。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拥有的4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配备智能产线健康系统,可实现对全自动生产线的产量、运行设备的温度、时间、成品和废品量、燃气报警、设备故障报警等实时远程监控;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验室,可进行原料、半成品、成品出厂检验,坚持“杜绝一切不合格原料入库”。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我们头等大事,必须抓好抓实。”永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龙表示,全市上下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上下联动“一盘棋”要求,紧盯食品安全工作重难点,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的同时,全面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艳 通讯员 闵亚平)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