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项目建设攀高逐新 产业发展聚链成势

2023-11-02 08:4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市第九期44个“签约一批”项目、183个“开工一批”项目均已全部开工,156个“投产一批”项目达效154个。

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拼”出新精彩——

项目建设攀高逐新 产业发展聚链成势

记者 滑清泉 杨 森

春华秋实,项目建设硕果盈枝;岁物丰成,主导产业聚链成群。10月30日至11月1日,市委、市政府举行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对全市13个县区39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并于11月1日下午召开全市三季度项目观摩暨双月点评工作大会,对全市项目建设进行总结部署。

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立足自身产业基础,以商招商、延链补链,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壮大,新兴产业迅速突破、主导产业培优变强,为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观摩点评活动,各县区在经济发展主战场上比成绩、晒进度、亮真招、争先进,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的氛围浓厚,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势头强劲,必将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凝聚强大动力。

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项目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好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上下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抓手,以地方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为根本,聚焦“九大产业集群”“中国药谷”“国际农都”等方向,精准发力、靶向发力,全力以赴招项目、谋项目、推项目,有力推动了重大项目滚动实施、提速提效。今年以来,全市共实施省重点项目181个,年度计划投资1561亿元,均居全省第4位;实施市重点项目961个,年度计划投资3697亿元;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383个,总投资4574.8亿元,投资额同比增加80%。谋划实施的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投资力度都位居全省前列,为持续巩固全市稳中向好的经济态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项目建设更是拼出了“速度”与“激情”:全市18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07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09%,高于时序进度34个百分点;全市第九期44个“签约一批”项目、183个“开工一批”项目均已全部开工,156个“投产一批”项目达效154个。其中,西平县永浩户外项目,从开工到第一批产品下线用时不足4个月;驿城区中桥半导体项目,从签约到设备调试,用时不到2个月。

主导产业集聚成势

从“蓝图”到“实景”,一幅项目层层拔节、产业遍地开花的生动画卷正在天中大地徐徐展开。

各县区依托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积极实施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改造,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一大批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

上蔡县依托制鞋产业基础,建设高标准制鞋产业园区,引进荣辉等制鞋企业60余家,形成了从鞋底、鞋面、配件到整鞋生产、销售、设计的完整产业链条。

平舆县重点培育以皮革产业为主的轻工制造业、以户外休闲生态家居为主的现代家居产业,集聚了弘康等皮革皮具企业68家、泰普森等现代家居企业80余家,被评为“中国皮革产业基地”。

遂平县在壮大食品加工主导产业之外,加快培育以平煤尼龙、惠强新材为代表的高分子新材料产业,目前两大主导产业的产值已占全县的81%。

泌阳县大力发展肉牛、食用菌、电子电器产业集群,先后投资131亿元建设三大产业园区,逐渐形成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三条主导产业链条。

正阳县围绕壮大以花生产业为主导的全产业链食品加工集群,建设正花集团网红食品产业园,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探索出一条数字经济、网红经济的新路子。

开发区在做强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同时,加快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其中生物科技和医疗器械产业园,集研发生产、展示展销于一体,已入驻梦莉娇芳香生物科技、泰康阳光康复器具等7个项目。

新兴产业迎势崛起

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为驻马店实现高质量发展塑造了新动能、提供了新优势。

各县区抢抓产业风口,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重点产业链,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比较优势和综合实力。

遂平县惠强新材锂电池隔膜项目,使用的“三层共挤一次成型”生产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五分之一,在电池产业供应链中稳居行业前列。

驿城区中桥半导体项目,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等环节,也是我市首家高端半导体、高端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1.2亿元。

汝南县在对电动车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围绕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引进沃伦特磷酸铁锂、鼎力新能源、伏特新能源等项目。其中,沃伦特磷酸铁锂项目一期可年产正极材料1万吨、产值15亿元。

确山县全宇动物药业项目的灭菌注射剂生产线,是河南省首家水针剂激素生产线,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洗烘灌联动生产线”,是名副其实的零污染“绿色工厂”。

高新区中原高效储能项目,每年可达到5GW的储能设备生产规模,项目投产达效后,将成为中部最大的新能源储能产业装备基地。

招商引资竞相出彩

招商引资的新招、实招、妙招,营商环境的高效、便捷、实惠,让更多企业看到驻马店的发展前景、比较优势和巨大潜力,纷纷选择驻马店、投资驻马店,推动一大批产业“无中生有”“优中变强”。

各县区聚焦重点产业链,强化招商引资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用好产业链图谱,实行集群招商、龙头企业链式招商、股权投资招商,集聚了一大批产业链群发展的高端要素。

平舆县改变传统招商方式,大力推进“以商招商”,聘任10名已落地本地的企业家为县政府产业招商代表,在全国各地设立27个平舆防水协会办事处,把本地企业转化为招商引资的“先头部队”。

驿城区坚持先筑巢、后引凤,由“供地”转为“租厂”,以专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依托,新建厂房20万平方米,对接零部件产业上下游企业50多家,成功入驻奥通汽配、天中骏驰、德沃电气等一批优质项目。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善于发挥商务中心区比较优势,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新机遇,引进网易(驻马店)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依托网易旗下的传媒、教育、电商等优势资源,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性科创产业园区。

新蔡县瞄准智能装备产业精准招商,今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7个,这次观摩的致远制冷设备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合作伙伴涵盖中航、美的、海尔等知名企业,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就业1500人。

民生工程交出“温暖答卷”

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各县区坚持民生导向、厚植为民情怀,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回应人民热盼,在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布局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民生项目。

此次观摩的12个民生类项目中,其中教育类9个,医疗类3个,目前已投入使用7个,其他的5个项目也正在按时序进度向前推进,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奋战四季度,决胜全年红。各县区将以此次观摩点评活动为契机,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狠抓项目建设,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推动经济发展,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积蓄赶超跨越之力,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