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汝南:乡村车间托起振兴“大梦想”

2023-11-07 09:1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汝南县把乡村车间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整合各类资源要素,通过建好、用好、管好乡村车间,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县共建成乡村车间270个,其中,服装制鞋85家、箱包生产72家、藤编加工15家、电子器件35家、农副产品加工63家。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去皮、刨木、切片……在汝南县张楼镇河北村宏大木业板材加工厂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在生产线上有序地忙碌着,一张张板皮经过各种工序从机器端输出,伴随着丝丝微风,一股股自然清香的木材气味扑鼻而来。

“从原木开始,加工成半成品板材,我们镇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该公司负责人姚建立告诉记者,张楼镇是远近闻名的板材加工专业镇。目前,该镇有木材加工企业10多家,其中上亿规模的就有两家,他的企业只算中等规模,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

产业旺,乡村兴。在距宏大木业板材车间不远的宇航鞋业、窦刚藤编、美美制衣等生产车间,同样是火热的生产场景。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完成了从低端产品加工到外贸高端产品加工的转型。目前,订单多到忙不过来,部分订单还分给了周边的加工厂。”宇航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丙将自豪地说,“工人每天工资在100元左右,熟练工月工资能突破5000元。”

今年38岁的彭娟是张丙将口中的熟练工之一。她一边有条不紊地缝纫鞋帮(如图),一边对记者说:“在这里的收入和原来在外打工差不多。但是现在离家近,几分钟就到家了,每天上班比较自由,俺觉得在这工作不错。”

在金铺镇金铺村的程浩服装加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50多名工人分工明确,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一块块布料经过裁剪、缝纫、熨烫等近10道工序后,一件件漂亮的成品呈现在眼前。旁边的工人正把成品打包装箱,等待装上运往武汉的货车。

“我们的日加工能力400多件,今年加工费有望突破160万元。”程浩服装加工厂负责人杨勇说,程浩服装加工厂是金铺镇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家乡村车间。近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支持下,该镇硕梅服饰加工、达胜鞋业等加工车间相继建成投产,1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汝南县各乡镇,像姚建立、张丙将、杨勇这样的家门口创业者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是“劳务输出”时期的外出打工者,在大城市积累了一定的人脉、技术和资金,由于思乡情怀和政策支持,他们踏上了新时代“返乡创业”新征程,由“雁南飞”实现“雁归来”,在家门口创办车间,带领周围群众致富增收。

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汝南县把乡村车间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整合各类资源要素,通过建好、用好、管好乡村车间,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县共建成乡村车间270个,其中,服装制鞋85家、箱包生产72家、藤编加工15家、电子器件35家、农副产品加工63家。实现全县村(社区)全覆盖,促进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吸纳了7000多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累计为村集体年增收800万元,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走出了一条“党建红、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