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新蔡县乡村颜值与品质实现双提升

2023-11-08 10:5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瓜蒌翠绿金菊黄 地沃人勤园生金

新蔡县乡村颜值与品质实现双提升

驻马店网讯(记者 苏凯 通讯员 杨琳琳)近日,在新蔡县陈店镇欣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瓜蒌种植基地,一个个宝石状的瓜蒌饱满翠绿,繁茂的瓜蒌藤下不时传来负责人王红瑞的笑声。

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新蔡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特别是“两合土”分布广泛,土层深厚、疏松肥沃,非常利于瓜蒌生长。丰富的光照可以间接延长瓜蒌的生长周期,让瓜子更加饱满,质量和产量更高。

搭乘驻马店市全力建设“中国药谷”的“高速列车”,新蔡县各乡镇(街道)大力扶持瓜蒌等中药材种植产业,王红瑞、何志德夫妇在惠农政策扶持和农技专家指导下进行瓜蒌种植。从试种到规模种植,几年的时间,他们从“门外汉”逐渐摸出了门道。去年,该基地瓜蒌亩产 400斤,每亩盈利5000元左右。自己的瓜蒌种好了,王红瑞还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瓜蒌,无论谁家在种植中遇到难题,他都会让技术员去帮忙指导。目前正值瓜蒌的疏果期,种植户很快就会见到丰厚的回报。

瓜蒌种植已经全域铺开,成为宋岗乡、陈店镇等支柱产业,该县瓜蒌种植面积超5000亩,亩均产值近万元,带动就业近万人,并致力打造瓜蒌种植小镇特色招牌,擦亮中药材种植的亮丽名片。

在关津乡王楼村,500多亩连片金丝皇菊正次第绽放,仿佛为大地铺上一层“黄金甲”,虽还不到采摘期,但已经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赏花拍照。

“今年的菊花已经全部被信阳市的一家药厂收购了,我们只需负责种植管理,以后每年都会按照这个模式发展。”王楼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负责人张秋峰介绍。

新蔡县建立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引导群众种植金丝皇菊,并签订合同以保护价收购,让群众在土地流转、务工、种植等方面增加收入,依托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当地群众每年可增加收入两万元。

近年来,新蔡县特色农产品种植“百花齐放”,发展了陈店镇高粱、顿岗乡水稻、关津乡菊花、弥陀寺乡辣椒、砖店镇番茄等主导特色农业产业,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绘就“春看油菜夏采荷,稻花香里赏秋菊”的田园风光,乡村颜值与品质双提升。群众鼓了腰包、富了口袋,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齐头并进的特色产业发展黄金大道上阔步前行。

“新蔡县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着力点,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依托丰富农业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打造特色种植区域品牌,实现资源最优配置。”新蔡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