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社区养老“全”链条丨安心养老有“医”靠

2023-11-12 12:51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699764663904

养老是每个家庭都要面对的问题。截至2022年底,河南省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800万,怎样才能不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水平?让更多老人从中受益?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社区和养老院,看看这里的新探索。

这天中午,郑州市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警报铃响了起来。

【现场】视频对话

彭叔叔您好

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郑州市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直属的社区医疗机构。居民有什么上门医疗的需求,可以通过设置在这里的智慧互联网平台来求助。了解了彭大爷的情况后,值班医生很快赶到了老人家里。

【现场】与老人交流

那天在沙发上,就晕过去了

彭大爷今年79岁了,有高血压,行走也不太方便。因为是一个人住,以前还发生过摔倒了不便求助的情况。今年3月,了解到社区有了这种新设备后,老人第一时间选择了安装。

郑州市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刘芳:彭老师这两天他说有点头晕,早晨和下午他的血压都高,控制得不稳,所以说也会引起头晕。我看了一下他现在服的药,服了一种降压药,这个药可能这个时效达不到24小时,所以说我又让他下午加了一种药。

彭大爷家所在的郑州市福华街社区老龄化比较严重,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2000人。如何在家门口就能满足基础的医疗需求,让老人安心养老呢?近年来,福华街社区的尝试是,与三甲医院对接,搭建一个政府主导、医院牵头、社会参与的全链条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医”,紧挨着它的颐养院是一个社区养老院,它由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与第三方合作,第三方机构负责运营,医院提供医疗支持。

【现场】王鹏云老两口在户外跳手指操

王鹏云的老伴前几年做过手术,还有阿尔茨海默症,一直都是他在照顾。但随着自己的慢性病越来越重,他也开始觉得力不从心了。

郑州市福华街社区居民 王鹏云:好几年了,五年多了,现在我买菜、做饭有困难了,就不想跑了,跑不成了也是。

去年七月,王鹏云带着老伴住进了颐养院。在这栋楼里,有三层是专门的养老区,还有一层是医疗区。

郑州市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宋利英:在养老区我们每天,我们的医护团队都会进行两次查房。如果确定老人需要住院的话,那么我们就直接推到我们这个医疗区,老人就能够正常享受这个医保的报销。如果只是门诊治疗,那么我们就是开一些药,在门诊治疗就可以了。如果老人的病情比较严重,需要转到我们上级医院的时候,我们就会启动我们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