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戏剧马拉松”凭何打动观众?

2023-11-13 14:18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1月10日至12日,8小时俄罗斯经典大戏《静静的顿河》时隔四年后重返北京,在首都剧场上演再次引起轰动;此前不久,陕西人艺5小时的话剧《生命册》作为“大戏看北京”2023展演季收官之作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暑假期间,北京儿艺“胡同丫丫”成长三部曲也上演了一天之内三部戏连演近7小时的儿童剧“极限挑战”……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外众多超长大戏纷纷来京演出,引发观众热情追捧,“戏剧马拉松”正在成为“演艺之都”极具魅力的壮丽一景。

  看八小时的俄语话剧“没觉得累”

《静静的顿河》四年前来京演出时,就吸引了濮存昕、幺红、郝戎等文艺界人士前来观剧,当时81岁的导演陈薪伊等很多高龄观众都一气儿看完八个小时演出。此次再度来京,作家莫言买票来看这部诺奖改编之作,刘欢、张凯丽等文艺界人士也都前来看戏,北京人艺众多演职人员更是纷纷赶到自家剧场观摩学习。

普通观众中,有很多对俄罗斯文化有着深厚情结、看过小说原著或电影的中老年观众,也有不少被该剧口碑吸引慕名而来的年轻戏迷。还有观众原本只买了上半部的票,没想到被演出深深吸引,立刻下单下半部的票,并表示:“原本以为自己体力扛不下来看这么长时间话剧,而且还是需要看字幕的外国戏,但没想到太好看了,完全不觉得累!如果不看下半部肯定会觉得遗憾,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坚持下来!”

整个演出过程和中场休息时,几乎没有人中途退场。演员谢幕时,观众们起立为精彩的演出热烈鼓掌喝彩。散场后,还有很多观众聚在剧场前厅热烈讨论。“没觉得累”是绝大多数观众的感受。正如北京戏剧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李龙吟所言:“观众能不能把戏看下去,和戏的长短没有必然关系。关键要看戏的内容能不能吸引观众看下去,演员的表演值不值得观众看下去。像中国传统连本戏,可以演多个晚上,观众追着看。但现在有的戏一两个小时都让人坐不住。《静静的顿河》之所以要演七八个小时,是因为时间短了表现不了要表现的东西。但因为整个演出故事感人、内容紧凑、表演生动,所以戏结束了,观众仍然意犹未尽,如果再演下去,大家也还会继续接着看。”

超长大戏凭口碑引观众追捧

对北京观众而言,“戏剧马拉松”并不陌生。11月6日,8小时央华版《如梦之梦》北京站演出开票后,90分钟票房就突破500万。对于很多想看《如梦之梦》的观众来说,能够抢到一张票已经是他们好几年的夙愿。这部已经演了十年的超长大戏,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每年该剧开票之日,都是“拼手速大赛”,但每次都“秒光”的情况,也让很多观众扼腕叹息。一对因为看《如梦之梦》而相识相恋并结婚生子的80后观众,原本想把每年重刷一遍《如梦之梦》作为纪念仪式,但总是抢不到票,今年终于买到票的他们开心地表示:“十年了,在人生的不同时期观看这部作品,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心得。我们在成长,这部戏也在不断变化,希望能够一直相伴到老看到老。”

11月17日至19日,上海昆剧院的55出全本《牡丹亭》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天。得知这个消息,今年3月已经在中央歌剧院看了三天上昆全本《牡丹亭》的观众封雷,兴奋地立刻下单又买了上中下三部演出的票。“上次《牡丹亭》来京,三天演出让我看得如痴如醉,至今难忘。但因为工作原因,有一场没赶上开头,总觉得有些遗憾。没想到这部作品这么快又来北京了,还是在国家大剧院,所以我立刻买了最好位置的三场票,这次一定要真正把全本看全了!”90后戏迷锦萍同样打算二刷:“看过很多版本的《牡丹亭》,自己也学唱过其中经典唱段。但上昆的全本55出让我看到了其他版本中少有的爱情之外的丰富内容,包括宋明两朝的思想、宗教、文化、历史、民俗和社会风尚、风土人情。一次没看够,还想再看!”观众于小雪则是被两位主演吸引,下单买了票:“看戏要看名角,这版《牡丹亭》的两位主演罗晨雪和胡维露今年都获了大奖,相当于一部戏可以看到‘梅花奖’和‘白玉兰奖’两位大奖得主,肯定特别精彩!”

短视频时代呼唤高品质“戏剧马拉松”

面对国内外众多超长演出亮相北京舞台,戏迷观众竞看“戏剧马拉松”的现象,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宋官林表示:“这是北京构建‘演艺之都’,秉持开放包容理念的积极效应,更是‘大戏看北京’壮丽景观应有的艺术风景线。”

在宋官林看来,“戏剧马拉松”现象其实是戏剧本体特征的情景再现,是戏剧演出形态多元发展千帆竞秀后的时代回归,“中国戏曲连台本戏,如《狸猫换太子》等剧目所展露的‘具有连续观看的魅力’和‘环环相扣的戏剧悬念’曾被人津津乐道。如今‘戏剧马拉松’的出现,则说明首都舞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已成为百花齐放的大平台。”

媒体人罗拉认为,当今虽然是充斥着碎片化信息和各种短视频的时代,很多人往往对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内容都缺乏耐心,但如果文艺工作者能够潜心创作出真正打动人心的好作品,那么无论长短,都会吸引观众,也会引导和培养大众审美与文化消费,从而培育真正健康繁荣和良性发展的文化演艺市场。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