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梅派大青衣为何钟情程派经典

2023-11-13 14:24 来源: 文汇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戏好、唱腔好、剧本好,《锁麟囊》可以说是京剧旦行里一部什么都好的戏。”梅派名家史依弘表示。11月10日-11日一连两晚,她在宛平剧院带来两场《锁麟囊》。《锁麟囊》被称为“集程派艺术之大成者”,而作为梅派大青衣的史依弘不拘流派大胆挑战,也获得了戏迷的肯定,她出场与谢幕时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便是证明。

史依弘首次尝试学演程派经典《锁麟囊》始于2011年。对于当时引起的波澜,她记忆犹新。“有人觉得你唱了梅派,为什么又要唱程派。”她表示,“过去,尤其上海的名旦像李玉茹、童芷苓,梅尚程荀都唱,观众愿意买票就成功了,本工唱得再好,观众不买票,那就不成功。”12年来,几乎每年她都会收到《锁麟囊》的演出邀约。关于未来的演出计划,史依弘将观众的反馈放在第一位。“唱得好不好,观众说了算,一看没有坐满,我就不唱了。哪怕有质疑,但每次都坐满,为什么不唱呢?”

唱程派,是要学习程派的精神

提到《锁麟囊》,无论是脍炙人口的“春秋亭外风雨暴”,还是唱尽悲伤的“一霎时把前情俱已昧尽”,抑或是饱含全家团圆喜悦的“这才是人生难预料”选段都为戏迷津津乐道。《锁麟囊》又名《牡丹劫》,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在1937年应程砚秋之约而作,取自《剧说》中一则引自《只麈谭》的故事。

翁偶虹在这出戏里对长短句唱词的创新,尤其精彩。一句“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叫人肝肠寸断。而剧中人物薛湘灵从富到贫,人生大起大落后性格的变化,反映在其唱腔、动作、神态上,这也是演员拿捏该剧的关键。除此之外,这是一出以女性角色为主的戏,薛湘灵富而感性,赵守贞贫而自尊,剧中所有人都有一颗悲悯之心,也是这部剧最打动人的地方。

为了找到程派戏的感觉,史依弘下了很大的功夫。程派对于旦角的诠释跟梅派有所不同,那时,她抱着学习的心态,学习程派的发声、润腔、韵味与身段。她曾特意前往北京,向程派表演艺术家李文敏学戏。一开始,她想既然唱程派,就要学程派优雅婉转的声音,便找来程砚秋的老唱片,还把众多程派名家的《锁麟囊》的资料都看了个遍,却仍然觉得哪里不对劲。这时,李文敏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唱程派,一定是要学程派的精神,按照你最舒服的一种方式去润腔,千万不要因为程派的一出戏而幽咽,把梅派明亮圆润的声音给咽回去了。”这番指点让史依弘悬着的心顿时放了下来,紧绷的嗓子也逐渐松弛,之后反而慢慢唱出了程派的韵味。

一个成熟的演员,上台前依旧会紧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史依弘10岁进戏校,17岁毕业,七年围绕着四功五法苦练。学戏的孩子春夏秋冬都在练习,没有寒暑假。戏校空旷的排练厅冬冷夏热,史依弘冬天早上起来早操,练出手,练踢枪,手脚上都有冻疮。如今,史依弘生活中依然保持着“克制”的习惯,每逢遇到大戏前,巧克力冰淇淋等上火的食物她碰都不敢碰,生怕长痘痘生溃疡。即使已是千锤百炼的成熟演员,她坦承,上台前依旧会紧张。“不管多少年工夫,上台就这么一次,好与不好就在这一次,忘词了、失手了,这一台戏就不完美了。只有不停地登台、不停地见观众,才能在台上建立起自信。”

史依弘是一个喜欢给自己挑战的演员,她曾以“文武昆乱”“占尽风华”“梅尚程荀”为主题,举办了三大巡演,在全国戏迷观众中引起轰动。在“文武昆乱”中,她一人完成了《玉堂春》《白蛇传》《牡丹亭》《奇双会》《穆桂英》五部京昆传统大戏。并将青衣、刀马旦、武旦、闺门旦等不同行当一肩挑。在“占尽风华”系列和“梅尚程荀”系列中,她独挑梅尚程荀四大旦角流派剧目,更将骨子老戏和创新大戏熔冶一炉,宜古宜今,允文允武。“对待传统经典,尽量保持原有的样子,同时寻求与这个时代的共鸣,在表演中赋予时代的气息。对于新戏,只要不脱离‘皮黄’,就大胆创新。”史依弘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