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绘就“诗和远方”新图景

2023-11-14 08:3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付建强

黄石头庄成为以旅游观光、乡村体验、休闲度假为主的乡村旅游地。 记者 弓华静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人们的健康需求不断增长、旅游观念不断提升,乡村康养旅游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当今旅游市场的新风向。确山县竹沟镇肖庄村凭借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康养旅游产业,2022年12月被评为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

肖庄村位于竹沟镇西北部,地处伏牛山、桐柏山余脉,地貌类型多样,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自然环境优美,总面积26平方公里,辖20个村民组、39个自然村,人口676户2479人。

近年来,肖庄村坚持以乡村康养旅游为引领,以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引入资金,加大对绿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依托彩云谷、千年岭旅游环线,发展自然风光生态游和传统村落民俗游,旅游业得到飞速发展,带动当地三产融合,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收入不断增加。

“云上人家”黄石头庄

四面环山,林木苍翠;石阶层叠,小径通幽;石房、石墙,简易的木栅栏院门……走进肖庄村黄石头庄,顿感风情古朴雅致、恬淡幽然,犹如一幅天然的风景画卷。黄石头庄也成为以旅游观光、乡村体验、休闲度假为主的乡村旅游地。

黄石头庄坐落在海拔670米的黄石头山山顶上,面积1.4平方公里,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风光宜人,是驻马店海拔最高的村庄,被誉为驻马店的“云上人家”。

天空湛蓝、白云悠悠,在黄石头庄举目远望,绿水青山交相辉映,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

黄石头庄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民风淳朴。因村庄传统肌理保存完好,这里也成了一处“世外桃源”。

漫步黄石头庄,只见四面环山、古树参天,村中央一棵300多年的大槐树见证了村庄悠久的历史和经历的不平凡岁月。村庄向南有山涧溪水,向北通往冷风口、马槽沟、千年岭等景点,向西通往野鸡洼、彩云谷等景点。这里的山鸡、黑猪肉、野蜂蜜令人垂涎三尺、回味无穷;这里的大槐树、海底岩石、老井、老屋、石碾子、打谷场等都被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成为记载乡村发展历程、留住乡愁的重要载体。

端上旅游“金饭碗”

农家院是黄石头庄的一大特色。这里的农家院的户名,都有很特殊的意义,如春贵家、本刚家、凤丽家、群山家……

“我开办村里第一家农家院。”本刚家农家院经营者吴本刚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祝小辉在2017年利用自家院子开办农家院,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

“俺这是悬崖上的古村庄,以前村里面没有路,也没有开发,几乎和外界隔绝了。”吴本刚说,“路修通了以后,游客慢慢地多了起来,村里有条件的都开了农家院,提供餐饮和住宿。”

“在开发前,知道黄石头庄的人不多,路也不好走,来的人都是看看风景,抓只土鸡、买土鸡蛋,并不在村里就餐和住宿。”祝小辉说。

近年来,随着旅游开发,农家院的生意日渐红火,二人也都玩起了抖音,每天在抖音分享自家的菜肴和周边风景,从线下宣传转到线上,每年收入达20万元。

“今年五一期间,3天就接待了100多桌的游客就餐。”吴本刚高兴地说。

黄石头庄村民在竹沟镇党委、镇政府积极组织引导下抢抓机遇,纷纷搞起了民宿、开起了家庭餐馆。每逢周末,方圆几百里的游客慕名而来,家家户户都端上了“旅游碗”,吃上了“康养饭”。

2019年,竹沟镇争取传统村落保护资金对黄石头庄进行高标准打造,以“看得见远山、留得住记忆”为主基调,一条环山公路直通黄石头庄,原汁原味的山村风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2019年12月,黄石头庄入选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

宛若仙境千年岭

沿村中的青石板路蜿蜒向北而行,到达千年岭的农耕文化园。这里青山环峙,秀峰叠翠,有冷风口、露营地、千年岭观景台、野鸡洼、猴米水稻种植、响水涯瀑布、王富贵农家乐民宿等。从千年岭观景台沿着山路一路向上攀登,即可到达顶峰,登山远眺,云海翻涌,浓雾缭绕,山水美景,尽收眼底。

千年岭农耕文化园地势高低起伏、层次分明,地貌类型丰富,变化多,形成了陵峭平缓坡度不同的山地类型,为不同植物的成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为多种动物的栖息提供了天然环境,使景区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景区良好的植被状况,孕育了依山势折蛇而行的两泓清冽溪流。溪水沿山涧而下,西部小溪或形成壮美瀑布群,或盘桓在山谷形成秀丽深潭;东部小溪汇成波光粼粼的竹沟水库,似明珠镶嵌于旅游区。奇异壮美的千年岭,盘桓纵横的俊美梯田,挺拔俊俏的林立峰丛,翠绿茂密的山地林地,别样多姿的疏林草地,湖光水色的竹沟水库,蜿蜒曲折的山涧溪流,灿烂金黄的落日霞晖,艳若烈焰的旭日朱曦,妖娆层叠的云海迷雾,蜂飞蝶舞的多彩花草,一同构成了景区独特的资源组合优势。

美丽动人的千年岭龙王传说和承载厚重历史沧桑感的龙王庙,构成了千年岭农耕文化园的主题;园内有大量的民俗活动,桃符制作、剪纸、泥塑、吹糖人、麦秆编织、舞狮、踩高跷等丰富多彩,别致多样;园内还有充满地域魅力的确山打铁花非遗瑰宝,以及散落在民间的大量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鱼文化艺术资源。

一条美丽的山谷

小河像一条晶莹透亮的玉带,木栈道宛如一条弯弯曲曲的长蛇,景观瀑布溅起的水珠好似蒙蒙细雨……走进肖庄村王富贵村4公里处的彩云谷,谷中山清水秀,草丰树茂,鸟语花香。彩云谷因景区内的石头呈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像天上的七彩云霞而得名。景区内有20多座山峰,动植物种类繁多,有野羊、野兔、野鸭、獾等动物,和板栗、松、麻栎、红曲柳等植物。

彩云谷为千年岭农耕文化园建设项目的一部分,是乡村康养旅游产业的组成核心,彩云谷游客中心、大型停车场、千年古黄连树、彩云谷木栈道等是肖庄村依托千年岭开发的15公里特色旅游环线上的24个站点之一。肖庄村以有乡村特色、有地域特征、有文化特质、有乡愁记忆“四有”为方向,重点在打造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田园康养综合体。目前,“彩云谷”的3座凉亭、3座拦河坝、12间休闲住宿一体化民宿已投入使用。

如今的肖庄村山清水秀、产业兴旺、村美民富,传统村落与竹沟镇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交相辉映、相辅相成,深深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更加多彩斑斓。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