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禁塑再迈重要一步 不让这一“袋”影响下一代

2023-11-14 09:05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河南邮政营业网点工作人员正在回收快递包装。韩春光 摄

河南特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降解塑料制袋车间。韩春光 摄

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可降解地膜西红柿棚菜种植。韩春光 摄

农贸市场是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使用的“重灾区”。韩春光 摄

□本报记者 韩春光

10月19日,《河南省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草案)》(二次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标志着我省在塑料污染治理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近日,围绕塑料污染治理这一话题,记者深入我省城乡,从传统塑料危害、生物降解塑料产能、塑料污染治理难点、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等方面,采访了有关专家、业内人士、相关部门、塑料生产企业和使用企业、部分城乡居民。

禁塑势在必行

“自1950年全球大规模制造使用塑料以来,人类大约生产83亿吨塑料,其中70%变为63亿吨垃圾,每年排入海洋115万吨至241万吨,亚洲占全球总污染量的67%。2020年我国塑料用量9088万吨,其中40%左右是一次性塑料制品,如塑料袋、快餐盒、快递包装及农膜等。”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教授、河南省塑料协会降解塑料专委会秘书长刘东亮介绍。

目前全球产生的塑料,仅9%得到回收利用,12%被焚烧,其余大多留存在自然环境中,或在垃圾场以几百年的缓慢速度降解。由于传统废弃塑料在土壤中难以降解,其产生的塑料微粒可造成土壤砂岩化,让土壤失去保水保肥功能,导致作物根系难以生长,通过水体进入食物链甚至血液中影响人们的健康。

为此,2022年2月28日,联合国举行环境大会制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涉及塑料整个生命周期包括生产、设计、处置等,全球性禁塑国际协议接近达成。

 禁塑不是不让用塑料

“禁塑就是不让用塑料吗?不是。禁塑主要是针对一次性快消品如塑料包装袋、快餐盒、快递包装等难回收难降解塑料制品,用环境友好的生物降解材料进行替代。”河南省塑料协会秘书长窦俊岭解释。

解决塑料污染,大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可回收,一是可降解。由于塑料包装具有加工简单、使用方便、价格便宜等特点,社会上各行业使用普遍。传统的汽车、家电、大棚等多个领域大量使用,一些塑料除了加强回收利用,还应想法加稳定剂延长其使用寿命。

一次性塑料制品,由于难回收,遗弃会对环境造成危害,所以才采用环境友好、可自然生物降解的材料升级替代,如生物降解塑料袋、植物纤维做的餐盒等。

 产能可否满足禁塑需求

河南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河南禁塑的主力产品是广大城乡居民日常购物用的塑料袋,完全可采用生物降解材料替代,生物降解材料生产有上、中、下游三部分,河南是具备较完整产业链的省份。

这位负责人介绍:“上游关键原料是BDO的产能,中游的PBAT聚合技术比较成熟,企业产能扩大较快,如周口的河南金丹、义马的河南开祥化工、济源的河南恒通化工、河南鹤壁能化等具有足够产能。下游主要是材料改性与吹膜制袋生产,规模企业如金碧生物、河南特创,还有西平包装产业园等产能充裕,完全可以满足禁塑需求。”

 禁塑难点在哪里

刘东亮说,禁塑的难点是一次性、难回收、难降解的塑料制品,其主要集中在商超、药店、集贸市场、餐饮、住宿、展会、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

对于价格敏感的场合,如小饭店、小超市、小夜市、小摊贩、小农贸市场等“五小场合”,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依然大量存在,商家免费提供,用户使用随意。

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区的部分大超市、农贸市场、小吃店,丹尼斯超市中使用的可降解塑料袋明码标价,大的六毛钱,小的五毛钱。农贸市场免费赠送的塑料袋大都是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袋子颜色各异。一位商贩告诉记者:“买一块姜也要配个袋子,不给人家就不买。配送可降解塑料袋成本太高,不划算。”小吃店提供的食品打包服务,多数采用的也是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

虽然国家这些年来多次发文禁塑、限塑,但难以降解、难以回收的塑料制品并未明显减少,时有伪降解产品以假乱真,混淆市场,因为一些企业仍在生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且大量销售,确实影响了可降解塑料产业的健康发展。

禁塑瓶颈如何破

刘东亮说,随着禁塑政策落地与可降解塑料产能大幅提高,可降解塑料会与传统不可降解塑料价格比较接近。应给予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企业适当补贴,引导产业做大做强。成立河南省培养壮大可降解塑料产业链促进专班,加快构建从生产到终端的产业体系,推动生物降解塑料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

政策最终落地,要靠各个环节做好监管,应畅通监督渠道,协作联合执法,推行溯源与塑料标识,利用信息化赋能,使用可降解塑料标识和溯源体系监管码,从源头到使用,杜绝以假充真,对违法者依法处罚,对监管不力或不作为的部门问责处理。严把源头生产、仓储流通、市场销售、终端使用关。

省环保协会有关负责人建议:生产环节即膜袋、餐盒、吸管等源头生产企业,应积极落实禁塑政策,利用法律落地缓冲期,转型生产可生物降解制品,赢得市场主动。

流通环节即仓储、物流、快递等环节,应知悉禁塑政策,不再储运不可生物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借鉴外省尤其是海南省的成功禁塑经验,建立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采供平台,按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联盟推动、企业运作的模式,通过平台有序推动禁塑。

终端环节上,引导公众养成绿色消费习惯,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推动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加强废弃塑料收运处置再生利用。推进工业化堆肥,加快塑料废物降解进程。

河南特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更多具体禁塑政策,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循环再生产业和生物降解塑料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生物降解全生命周期。

河南省银丰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呼吁: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推进,让全生物降解地膜和传统PE地膜双向发力。提高传统PE地膜厚度强度,实现高质低价易回收;加强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从源头减少回收。全生物降解地膜可先在某个农区试验,然后逐步推广。政府可以给予适当补贴,调动农民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的积极性。

 蔬菜大县探索农田“减塑”

□本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聂海 李新杰

初冬,全国蔬菜之乡扶沟县,种植蔬菜的塑料大棚及覆在菜地的地膜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该县练寺镇妙月家庭农场内,工人们正在为种植大球盖菇和羊肚菌做准备。为治理“白色污染”,经过去年的尝试,今年该农场80亩蔬菜全部采用可降解地膜覆膜种植。

“去年我们种植大球盖菇20亩、羊肚菌18亩,都取得了很好收益,多亏政府的生物降解农膜补贴项目,不仅农膜没残留,使用后降解成了二氧化碳和水,为蔬菜提供养分水分,而且省工省时,不用再像从前反复从地里捡残留地膜。”农场负责人贾秋月一脸满意地说。

妙月家庭农场除了种植食用菌,还种植辣椒、西瓜等,种植方式以地膜覆盖为主。未使用可降解地膜前,浇一次水就要把地膜全部掀开,一垄地至少要3个人忙活,而且浇完地很难盖严,容易长草,一次工钱就要2000多元,全年得花费上万元。

烂膜留在地里,不仅降低地力,而且污染环境。去年扶沟县政府实施可降解农膜推广项目,无偿为该农场提供50公斤生物降解地膜,作物收获后,地膜在地里自然降解,彻底解决了以前清理残留地膜的难题。

据介绍,为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搞好清洁土壤行动,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扶沟县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822万元,引导农民使用可降解的全生物降解地膜和可回收的厚度为0.015mm的加厚高强度地膜,对农民使用加厚地膜的按一亩地22元进行补贴。同时,投资289万元对2.7万亩蔬菜进行全生物降解覆膜实验,涉及黄瓜、西蓝花、大蒜、洋葱、荷兰豆、芹菜、甘蓝等,效果显著。

“我们镇今年生物降解地膜覆盖8000多亩,主要种植西瓜,不仅取得大丰收,而且告别了地膜满天飞,农民自发使用生物降解地膜的热情逐渐高涨。”大新镇农办主任栾全喜告诉记者。

“以前清理一次地膜一亩地要花100多元,一年两次。去年我们使用可降解地膜覆膜300亩,使用后不用清棚,仅此一项一年就少花6万多元。”扶沟县豫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强说。

“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悬挂标语、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地膜科学使用方法、回收补偿制度等,以可回收的加厚高强度PE地膜使用和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为主线,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使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扶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广山表示。

 绿色寄递让“邮政绿”更亮眼

□本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郭艳

初冬中午,许昌市邮政分公司莲城揽投部揽投员徐兵伟来到许昌市中心医院,只见他从医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袋装汤剂,分分钟就用循环箱封装完毕。

这种循环箱使用一次性安全扣密封,全流程不用一块胶带、不产生废弃垃圾。短短一小时后,使用环保包装的邮件就被送到收件人李女士手中。

“您好!您的快递。”投递员当着李女士的面打开循环箱,取出汤剂。“这包装真环保,省去了拆快递、扔包装的麻烦。”李女士称赞。

循环箱被带回揽投部,等待下次快递任务。这些举措折射出河南省邮政分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邮政”)在推动绿色邮件快递包装上的创新。

近年来,河南邮政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生态环保的感知度和参与度,扎实推进包装绿色化、标准化、循环化,积极使用绿色产品认证包装,在减少塑料制品使用上采取了系列举措。

据介绍,河南邮政推出了多种绿色包装,如类型多样的轻装箱、免胶带纸箱、可循环箱,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可降解胶带等。采用宽45毫米及以下“瘦身”胶带封装,使用一字、十字等打包法,努力让包装减量,又达到美观牢固、寄递安全的效果。

在郑州市经八路邮政支局,记者看到大小不一的快递包装纸箱排成一列。“这是邮政推出的轻装箱,采用3层板单瓦楞材质,同等体积平均节省耗材20%。”邮政工作人员李素丽介绍:“还有可循环使用的免胶带箱,能有效控制胶带用量,减少塑料污染。”

2022年以来,河南邮政已在全省邮政营业网点和揽投部使用可降解包装袋。在做好“减法”时,在增加循环使用上下功夫,推广可循环包装袋、包装箱(盒)等,加大可循环包装使用力度。

目前,针对省内寄递用户,河南邮政提供免费使用的可循环包装箱,签收后取出内件,将包装箱返还给工作人员即可,方便下次使用。

河南邮政还在营业网点和揽投部,配备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用户来寄件时,如果没准备包装箱,可以使用回收装置里的盒子、箱子。使用多一次,污染少一次。”李素丽说,为鼓励用户循环使用,河南邮政特意开展了“返箱π行动”,用户只要将可循环使用的纸箱提供至省内任一邮政网点和揽投部,工作人员会按照纸箱类型和完好程度消毒处理,用户现场扫码可参加抽奖活动。据统计,截至9月底,河南邮政已回收复用569.5万个纸箱,使用可循环包装邮件数量达436.5万件。

“根据河南绿色邮政‘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底绿色包装实现全覆盖,将形成绿色邮政发展新格局。”河南邮政市场营销部总经理江文军说。

  他山之石

  海南禁塑成效显著

在禁塑方面,海南是做法较好、效果较好的省份,那么海南是如何做的呢?

2019年2月,《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出台,标志该省禁塑工作全面启动。同年12月,《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出台,这是国内首部省级层面专项禁塑地方法规。2020年4月至11月,在重点行业和场所开展禁塑试点。2020年12月1日,《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正式实施。此后,该省又陆续颁布多项地方性法规,对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范围、采取的主要措施等都有详尽的规定,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禁塑实施以来,海南对各市县禁塑工作进行年度“期末考”并通报排名,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全面关停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对禁塑工作管理平台升级,完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电子监管码申报相关要求,对农贸市场禁塑成效“打分”,不达标要曝光。签署承诺书,建立隔断名单。开展电商平台禁塑工作,全省环卫系统全面禁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推行集中采购。

目前,海南基本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污染治理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包括颁布实施地方法规、制定地方标准、动态调整禁止名录、发展替代品产业、建立可追溯监管体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等。在联合执法上,海南组织18个市县开展市县之间交叉检查,本级各个主管部门之间交叉检查,并进行评估打分。

通过上述措施,海南禁塑取得阶段成效,9类重点行业场所替代品平均占有率达78.16%;机关食堂、环卫系统、公立医院、学校等单位基本停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全省55家3A级以上景区基本实现全面禁塑。农贸市场集中采购参与率超90%,降低流通成本超过15%,省内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5%,不可降解农膜的回收率达83%以上,农村历史遗留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

(本报记者 韩春光 整理)

  相关链接

  生物降解塑料

生物降解塑料是指在堆肥化、厌氧消化等条件甚至自然环境下,由微生物分解,最终变成二氧化碳、甲烷、水及其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的塑料。

其天然材料如淀粉、植物秸秆、甲壳素等;生物基可降解塑料的材料如聚乳酸、聚羟基脂肪酸酯类聚合物、聚氨基葡萄糖等;石化基生物降解塑料的材料,是指以化学方法将石化产品单体聚合而得,如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PBAT)、聚己内酯(PCL)等。

生物降解的材料如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聚糖、甲壳素等,或含有易水解的酯键、醚键、氨酯键、酰胺键等的合成高分子,或含有可水解的不稳定基团,为其散落土壤后,由微生物分解从分子结构方面提供了条件。

(本报记者 韩春光 整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