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原神》首发法语歌曲《轻涟》 MV全球播放量已超1500万

2023-11-16 12:21 来源: 文汇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Moi,je suis et serai toujours là,à voir le monde et sa beauté.(爱,我会在过去和未来,注视这世间精彩。)”日前,由米哈游旗下音乐工作室HOYOMiX作曲、法国歌手希西莉亚·卡拉演唱的歌曲《轻涟》正式上线音乐平台。继《神女劈观》火爆出圈之后,《原神》创作团队再度尝试人声歌曲,并挑战用法语撰写歌词。

游戏中,《轻涟》是枫丹地区主要角色之一的芙宁娜出演歌剧《水的女儿》时演唱的曲子,引导玩家走进她的内心世界。目前,《轻涟》MV全球播放量超过1500万,动画视频、四位中国歌手演绎等多版本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8000万。作为一款全球发行的爆款游戏,《原神》曾在巴黎举办了首个官方艺术展,吸引大批海外玩家前去打卡。这回,由中国团队创作的《轻涟》又成为法国网友热议的话题,不少人点赞《原神》对法国文化元素的巧妙运用。“希望大家通过《原神》更多地了解法国和我们的语言。这是一个美丽的民族,这是枫丹!”网友insanysage在评论区留言。

呈现原汁原味的枫丹“味道”

米哈游自研的开放世界冒险游戏《原神》自2020年9月上线以来,以13种语言字幕和4国语言配音在全球同步发行,为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游戏故事背景建立在七个“国度”的设定基础上,其音乐融入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元素。比如璃月地区的背景音乐大量运用笛子、二胡等传统民乐;须弥地区的音乐以奈伊笛、乌德琴、曼陀铃等数十种乐器合奏出充满异国情调的曲韵。

为了承载更多叙事功能,《轻涟》以通俗易懂的音乐剧形式展开,副歌部分则融入了女高音二重唱等歌剧元素,洋溢着浪漫而华丽的法兰西风格。“游戏中,音乐是伴随场景、角色、剧情而存在的重要内容,传递着重要的情感链接,我们希望玩家从中收获感动和美好的回忆。”《原神》的音乐制作人苑迪萌表示。

  对《原神》制作团队而言,用法语创作歌词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他们反复推敲了歌曲的音节、词义、旋律、气味等因素,以求呈现原汁原味的枫丹“味道”。另一个难点当属歌曲演唱者的选取,此时法国“国民级”女歌手希西莉亚·卡拉走入创作团队视野。恰逢她参演的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正在中国巡演,抱着尝试的心态,团队与希西莉亚取得了联系,双方一拍即合。

  11月10日,《轻涟》首支MV在哔哩哔哩(B站)发布,引起数万网友同时观看。短片中,希西莉亚穿过光影,步履坚定,眼神坚毅,宛如游戏中的芙宁娜担负着守护人间的重任。随着音乐渐进,气氛被推向高潮,她以更高亢的曲调放声歌唱;尾声,她从舞台上消失,两侧光束洒下,与游戏场景形成呼应。“歌曲乐声清幽动人,凸显了芙宁娜历经500年的孤独;副歌二重唱像是角色内心的挣扎交织,更添一些悲壮色彩。”有网友留言表示:“没想到能在游戏剧情里听到音乐剧,更没想到演唱者竟然是法语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女主唱‘cc(希西莉亚·卡拉)’,音乐剧爱好者狂喜!”

将寻常生活长久地留存在历史里

《原神》以中国创作团队的视角,结合多元文化元素,讲述打动人心的故事。2022年初,《原神》推出结合传统戏曲所设计的游戏角色云堇,邀请上海京剧院演员杨扬献唱“戏歌”《神女劈观》,激发了海内外年轻玩家对传统戏曲的兴趣,更引来昆曲、黄梅戏等众多戏曲名家翻唱演绎。如今,《轻涟》再度为玩家带来了新鲜的感受,让年轻用户体会音乐剧的独特魅力。为了鼓励更多内容创作者参与歌曲演绎,《原神》邀请阿云嘎、胡夏、尚雯婕、谭维维等歌手进行中法多语种、多版本诠释。在B站、YouTube等视频平台上,网友们发表翻唱作品,还有人以此为例进行音乐剧知识科普及法语教学。

11月13日,《原神》还发布了非遗纪录片“流光拾遗之旅”系列的最新一集,把镜头对准了湖北潜江麦秆画。非遗传承人李洋芳以精湛手艺,将金色的麦秆汇聚刻画成璃月地区的标志性场景——轻策庄、望舒客栈。“游戏和传统工艺融合在一起,绽放出新的光彩。”李洋芳认为,麦秆给人以自然、质朴、温暖的感觉,正如璃月人自在而又充实的生活。“麦秆画是一门很缓慢的手艺活,我们用巧手将寻常生活、百姓故事长久地留存在历史里。”

从戏曲、非遗到音乐剧,《原神》从未停止对内容形式创新的探索,带领玩家领略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我们由衷希望玩家能够喜欢这种探索,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类似的机会,以游戏的形式去展现人类文化的历久弥新。”《原神》的制作团队表示。记者 宣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