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东方大港》拓展舞剧创排思路 用人间烟火包裹“硬核”工业

2023-11-16 12:29 来源: 文汇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一条曲折蜿蜒的海岸线,记录着城市和港口之间的深深羁绊。昨晚,宁波市歌舞剧院原创舞剧《东方大港》亮相上海文化广场,登上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该剧以改革开放以来港口建设、发展的进程为背景,讲述几代大港建设者的热血青春和动人往事。以上海为起点,《东方大港》拉开全国及海外巡演的序幕。

在“港、城、人”紧密生动的铺叙中,《东方大港》将普通人的奋斗融入大时代的演进,铺陈强力、强劲、强悍的大国气象,凸显披荆斩棘、势如破竹的奋进精神。“舞剧触碰到建设者的真实情感,尤其可贵的是它引发了更深的思考——在现代工业体系下,中国人必须创造出自己的遥遥领先。”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舞剧《东方大港》对工业题材的现代化表达打破固有思维,拓展同类舞剧创排思路,为中国舞剧发展开启新的探索。

舞蹈艺术如何为“硬核”工业包裹温暖柔情?《东方大港》开演前,记者走到幕后,与主创和演员聊聊这台现实题材大戏。

找到定海之“桩”,为作品铺垫情感张力

大幕开启,汽笛轰鸣,巨轮入港,史诗感扑面而来。桥吊高耸如林、集装箱层层堆砌、运输车辆川流不息……舞剧在港口繁忙的工作日常中徐徐展开。50余位舞者化身大港建设者,用舞蹈语汇讲述了他们的奋斗往事。新锐编导王思思和钱鑫联手打造《东方大港》,融入了主创团队对“硬核”工业题材的独特解读。

作为整台舞剧的故事焦点,n-TOS系统的研发过程串联起两代大港建设者的奋斗历程。现代港口是一个复杂系统的集成,中国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n-TOS,结束了“千万级”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据介绍,n-TOS系统主要包含堆场计划、船舶配载、作业控制、无线终端、远程控制等核心模块,可与智能闸口、智能理货、GIS可视化等系统实现信息交互。复杂的工业体系、深奥的工业名词,如何用肢体语言来述说?“由于舞蹈的表述方式不同于语言文字,其本身具有长于抒情、拙于叙事的特点,因此,现实题材尤其是工业题材一直是舞剧创作中的难题。”钱鑫表示,人的成长与产业发展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环环相扣,可以为作品铺垫丰厚的情感张力。

《东方大港》2022年6月建组后,主创团队实地采风,深入接触了现代港口的各个工种、岗位。他们发现每一个人对“东方大港”有着各自的理解,进而寻到了创作的支点——港口建设者。“他们身上所蕴含的向美、向善、敢拼、敢闯的精神内核和家国情怀,就是大港屹立千年的定海之‘桩’。”钱鑫说。用细腻的视角关注“大港人”,《东方大港》为港口工业这股“硬核力量”包裹上了柔软的人性外壳和温暖的人间烟火。基于此种艺术构思,舞剧创作出一幕幕令人印象深刻的舞段:浪漫的海边月下双人舞、喜庆的集体婚礼群舞、紧张的风暴抢险独舞……戳中了不少观众的泪点。

港与家交融合一,核心是有血有肉的人

在港口采风时,舞剧主创团队看到繁忙庞大的物流组织,感受到极为壮观的工业美学于是,他们将港区最常见的集装箱构想成全局重要的意象表达,结合多媒体数字化运用,用极其简约的线条和棱角分明的空间,呈现非常现代的视觉感受。

舞台上,五彩斑斓的集装箱堆叠起来,构成港口的宏大场面。通过巧妙的舞台空间调度,集装箱时而化作港区办公室,时而变成父子俩温馨的家,承载着万家灯火。“我们把集装箱搬上舞台,并赋予它多层含义。它既是情感发生空间,也辅助实现舞台上的空间转换。”王思思认为,无论是港、是城、还是家,其核心都是有血有肉的人。

今年5月,舞剧《东方大港》受邀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7月,该剧获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奖。为了呈现最佳效果,主创团队从剧情打磨到创作排练都下了一番功夫。“对于演员来说,我们只有一遍遍地打磨细节动作,最终在舞台上才会有完美的呈现效果。”主角“港”的扮演者夏天说。记者 宣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