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一线调研·中国盾构机如何建链成群|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报道

2023-11-20 09:37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昨晚,央视新闻联播在一线调研栏目中播发报道《中国盾构机如何建链成群》。盾构机被称作“工程机械之王”,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今天,全球每十台盾构机中就有七台来自中国,这背后是怎样的产业链支撑,来看记者在郑州的调研。

在我国最大的盾构机整机企业--中铁装备的总装车间,记者看到一批出口海外的盾构机正在集中交付。如果把这台盾构机拆解开,一共有一万多个零部件组成。从这个产业链地图可以看到,刀具和主轴承主要聚集在河南,电机主要在山西,齿轮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重庆。而如果回到十年前,这些关键零部件还都要依靠进口。

总台央视记者 陈晰:这个巨大的(圆盘)就是盾构机的刀盘。刀盘上黑色的,像滚轮一样的(组件)就是盾构机的刀具,刀具也是产业链当中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

刀具就像牙齿,决定着一台盾构机的掘进速度,做刀具的材料既要高硬度、耐腐蚀,又要柔韧性好耐疲劳。为攻克这种特殊的材料,中铁装备和清华大学进行联合攻关,对十几种添加元素进行了上千次试验,最终解决了超硬材料高强、高韧的难题。

中铁装备集团总工程师 贾连辉:我们将刀具这种协同创新的办法和经验,复制到我们盾构机整个产业链的其他短板上,先后突破了主轴承、密封、变频器等一系列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各自形成独立的小产业链。

作为产业链上的“链长”,多年来,中铁装备通过这种协同创新机制带动了1200多家企业的发展。在这个仓库里,记者看到摆放着电机、液压泵等配件的货架有五六十排,就像一个“盾构机的零件超市”,如今有160多家本地企业为盾构机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

同时,工程师们还在不断推动盾构机的焕新升级。盾构机种类从十年前的2种,增加到现在的15种,原本只能水平前进,如今能上下坡、能拐弯,还能垂直作业。现在中国盾构机还在向智能化、“无人掘进”发展。

中铁装备集团重大专项研究院院长 孙志洪:盾构机取得一系列的成果的背后,依赖于国家通过产学研平台形成的创新能力,以及逐渐完备的工业基础,同时快速发展的数字化(技术),也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得益于我国完备的产业链和不断迭代的技术创新,如今,我国盾构机已占据全球70%的市场,上下游企业达到上千家。仅中铁装备,盾构机订单总数超过1600台,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六年居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