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原来

2023-11-20 11:1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雨中年轻人不太多,中年发福、头发稀疏的中年男女却不少。虽然现场的音响效果不是很好,但是一首首记忆中的老歌足以祭奠那曾经呐喊奔跑的青春;几十年恍若一梦,青春悄无声息地沉入时光河流的深处。

温培雅

人有时候会做很多自己也想象不到的事情。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人到中年、五音不全的自己会在一个月黑风高、大雨滂沱的夜晚,听了一场音响效果不是很好的演唱会。

到了这个年纪,早过了狂热地做一件事的年纪,看演唱会的意义不是追星,而是奔赴一个追忆青春的小剧场。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于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左雨伞右雨衣,保温杯里泡枸杞,坐在了被秋风、秋雨笼罩的体育场。

雨一直在下,却浇不灭心头的那束光,湿漉漉的舞台很像中年人经常湿漉漉的心绪。在强烈的舞台灯光下,年龄无所遁形——当年上学时最爱听的张信哲步履缓慢、神情疲惫地上台了。“情歌王子”竟然56岁了,竟然长出皱纹了,原来他们也会老去,原来我们也已经不再年轻,原来青春已经路过,原来往事只剩回忆。

音乐起,歌声如潮水,伴着雨声起起落落。近万人的体育场渐渐静下来,安静得似那沉沉落雨的深色天幕。雨落在夜的寂静里,像琴弦被轻轻拨动。歌声起,在雨中化成了风,化成了云。曾经年轻的他们在台上唱着青春,曾经年少的我们在台下热泪盈眶。不狂热但是有心跳,不呐喊但是在微笑。在安静与嘹亮之中,我听到了岁月的细语。在来来往往的生命经纬之中,年少的轻狂、中年的现实,得到的欢喜、失去的悲伤,曾经的雄心、深夜的落寞都成为此时的浅吟低唱。

雨中年轻人不太多,中年发福、头发稀疏的中年男女却不少。青春离我们那么近又是那么远,不想老去又不得不老去。虽然现场的音响效果不是很好,但是一首首记忆中的老歌足以祭奠那曾经呐喊奔跑的青春;一场不约而至的秋雨足以浇灭青春最后那一点余温。原来我们听的不是歌,是青春离去的足音,是染上了岁月水印的黑白照片般的往事。

过了不惑之年才明白,原来拥有过梦想才叫青春。我曾经心怀热爱,用那些表情生动、内涵丰富的方块字构筑梦想丛林,写出的一篇篇文章就像树的种子,从枝头落下,复又在树根底下长出来。几十年恍若一梦,青春悄无声息地沉入时光河流的深处。初闻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这火热的、细碎的、鲜活的旋律啊,是具体的、永恒的、治愈的,走过千山万水,可以把心头的皱褶抚慰得平平展展,回首也无风雨也无晴。

雨,下下停停。台上人仍旧唱念做打光芒万丈,台下人已经陆陆续续匆匆离场——他们担心散场人多车堵,担心找不到放在场外的雨伞淋雨而归……他们从梦中醒来迅速切换到现实,依旧保持行走人世间的清醒。人生就像一场一场的演唱会,非常隆重开幕,非常潦草收尾,一声重锣之后,曲终人散,尘归尘、土归土,人间各就各位。说来话长的往事,原来却是无话可说;起起落落的情怀,原来只是瞬间感慨。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