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国内首部季播律师题材剧收视率破2% 《无所畏惧》成为年末荧屏黑马

2023-11-21 15:30 来源: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庭后,面对罗英子的兴师问罪,陈硕情绪爆发,直指罗英子因为同情证人夏琳琳,没有维护好当事人郭玉的利益是律师的失职,而律师不能让自己的同情心左右自己的判断。

由热依扎、王阳、啜妮主演的律师题材剧《无所畏惧》成为年末荧屏的收视黑马,目前收视率轻松破2%,作为小众题材成功晋身年度热剧。据悉,《无所畏惧》第二季拍摄已开机,依然由原班人马出演,这是国内首部季播的律师题材剧,剧集在创作形式和故事层面采取了分季制作的模式,创新了国产剧的季播模式,也意味着律师题材剧走向了成熟的制作模式。

打破旧有的叙事框架

在国产剧中律师剧是新兴题材,近年来荧屏上的律师剧多是把办案作为主线,以案件推动剧情,角色以名律大状为主,走精英化路线,整体而言行业视角狭窄。《无所畏惧》打破了传统的叙事框架,将视角深入到行业职场。《无所畏惧》前半部戏中,罗英子、邱华和主任老韩斗智斗勇的职场桥段为剧集增色不少,剧中一个路桥公司老总的股权案,仅仅是争取律师代理,就一波三折地设计了至少三层反转,师徒双方围绕11亿元标的这块“肥肉”反复争夺。故事有戏剧夸张却格外精彩,把职场故事的戏剧性发挥到极致。

律师执业的核心场景是法庭,《无所畏惧》第一季中的法庭戏不算多,却称得上精品。剧中,郭玉遭性骚扰案法庭质证阶段,罗英子为了扭转局面请出证人夏琳琳,然而被告律师陈硕拖延时间并故意激怒夏琳琳,导致夏琳琳犯了毒瘾,大闹法庭。罗英子功亏一篑败诉。庭后,面对罗英子的兴师问罪,陈硕情绪爆发,直指罗英子因为同情证人夏琳琳,没有维护好当事人郭玉的利益是律师的失职,而律师不能让自己的同情心左右自己的判断。

整段戏情节上不落俗套,反复反转、悬念迭起、高潮不断,戏剧化呈现成功放大了法庭对抗,把律师的盘问技巧、庭审策略、坚守法律立场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一睹律师的职业风采和人性褶皱。

关注律师“心中畏惧”

《无所畏惧》以律师职业刻画入手,写出了刑辩律师的无所畏惧,也关注到了律师的“心中畏惧”——刑法第306条“律师伪证罪”,一向被刑辩律师视为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老律师韩之通谈之色变,他自己把生死辩护当作走过场,还劝罗英子不要为了千八百块钱的法律援助案补贴搭上职业前途。罗英子的老师梅大梁是律师界的清流,却遭陷害栽倒在“伪证罪”上,律师执业证被吊销,这也是现实中刑辩律师执业风险的缩影。

《无所畏惧》编剧赵冬苓担任多年全国人大代表,在法治题材剧领域深耕已久,她把对辩护制度的现实观察与思考融入戏剧表达,显露出现实主义的创作锋芒。

网上吐槽促第二季调整

尽管剧情戏剧性强,充分展现了律师职业的专业素养、职业操守和庭审技巧,但网上对《无所畏惧》的吐槽声量也不小,争议最大的法律戏是王大福杀人案。

剧中,办案人员罔顾被告人喊冤,网友对此普遍认为剧情“无脑”。这些质疑不无道理,因为在剧情所处的2016年,一起可能适用死刑的刑事案件,必须排除合理怀疑才会移送起诉,办案机关对被告人不在场的证据没有深入调查取证。实际上,剧中这起故意杀人案更像是陈年旧案,与当下现实中的法治进步存在着“时代差”,这种时空错位造成了剧情的不真实感。

也有观众认为,主人公罗英子对“体面”的追求显得不切实际。编剧赵冬苓对此回应,接受网友意见并对第二季剧情及时做出调整,观众谈论比较多的刑辩部主任老韩这个角色则会在第二季中加大戏份。

这就是季播剧模式的优势,随收视情况、社会热点、观众反馈等,对后续剧情加以调整,满足观众需求,切中时代情绪。(记者 邱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