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1月21日晚报

2023-11-21 15:3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农历十月初九

明天阴,温度7~21℃

◆导读◆

>>我市试点“企业开办+水电气暖网”一站式服务

>>我市圆满完成窨井盖三年专项整治任务

>>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汉语盘点2023”活动启动将揭晓“年度字词”

【封面】

●乡镇冬交会热闹非凡

---------------

18日,遂平县嵖岈山镇冬季物资交流会热闹非凡,烟火气满满。交流会上商贩云集,布满了大大小小各种摊点,商品琳琅满目,还有很多游乐设施供孩子们玩耍。烧烤、砂锅、油条等特色小吃香味诱人。(记者 王永良)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

要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城事】

●我市试点“企业开办+水电气暖网”一站式服务

---------------

“太方便了,我原以为水电气暖报装要到多个部门去申请,没想到可以在开办企业时一并办理了。”近日,在驻马店市便民服务中心三楼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窗口,刚拿到营业执照的陈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这标志着我市实现了“企业开办+水电气暖网”同步办的一站式服务。据介绍,从11月10日起,凡是驻马店新开办的经营主体,需要安装水、电、气、暖、网的,都可以在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享受“一站式”服务。(记者 刘金霞 通讯员 王璞)

●我市圆满完成窨井盖三年专项整治任务

---------------

城市窨井盖专项整治连续三年被列入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今年是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的最后一年,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吹响“收官之战”号角。据了解,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共管理养护城市窨井设施近3.9万座,经过排查和认定,共建立1.08万座病害窨井盖台账。截至目前,已累计更换窨井盖4873座,维修井周911个,加装防坠网5921个,圆满完成三年专项整治任务。(记者 刘金霞 通讯员 刘杨)

●驻马店城市书房开展读书节活动

---------------

19日,由驻马店市图书馆主办,博雅读书俱乐部、河南日报社大河书局承办的“一个中国梦群星闪烁 一代有为者朝气蓬勃”主题读书节活动在市民中心城市书房举行。此次读书节活动,通过领读、交流互动的方式,增强了小朋友的阅读兴趣,让孩子们在读书中感受学习的快乐,体验成长的乐趣,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助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记者 陈宁)

【县区】

●平舆县培育乡土人才助力创建“产业兴旺星”

---------------

今年以来,平舆县始终把培育乡土人才作为推进创建“产业兴旺星”的重要抓手,通过建机制、重引育、强引领,着力培养一支有一技之长、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至目前,该县已初步建成西洋店镇等7个乡级产业园,吸引农业技术人员、林果和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农产品流通与管理等人才400多人。(记者 徐佳瑞 通讯员 王瑞祥)

●新蔡县财政局“三优先”筑牢民生底线

---------------

在近日市财政局召开的全市财政社保业务工作座谈会上,新蔡县财政局负责人以《建立“三优先”保障机制》为题作先进县区发言。近年来,新蔡县财政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以“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建立民生资金支出“三优先”保障机制,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做到每月5日前一卡通信息必须录入完毕,确保10日前资金发放到位。截至8月底,该局已将全年县级补助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全县城乡居民医保按参保人数和序时进度已到位89%。(通讯员 陶丽 王洁)

●正阳县税务局举办学习劳模精神宣讲会

---------------

近日,正阳县税务局举办了“学习身边榜样 弘扬劳模精神”宣讲会。此次宣讲会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戴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戴子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正阳县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娟,河南省劳动模范、正阳县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崔冬玲,驻马店市劳动模范、正阳县邦农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展,他们分享了在帮扶贫困、开展公益、服务百姓、艰苦创业等方面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故事。(通讯员 殷二港 刘畅)

【出彩天中】

●94岁老人走进校园读书会

---------------

日前,在西平县第一小学五(8)班读书会上,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给师生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老人名叫王丰庆,是西平县税务局离休干部。他博览群书,擅长讲文史,主编了《杂咏集》《忆往溯源》等书籍。讲课前,老人特意提前认真列了提纲。在这节课上,老人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读书故事,并教导孩子们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记者 许静 见习记者 赵永涛)

【文苑】

●追寻

--------------

周末,我与妻子、儿子一起前往竹沟革命纪念馆。细雨霏霏,秋意浓浓。站在竹沟这一片红色热土之上,我们伫立良久,庄严凝视着苍松翠柏,心潮澎湃,心里油然而生敬意。(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56592 )(孙国鹏)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8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胜利街与和平街交叉口附近多个通信线杆断裂,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修。新蔡县政府回复:县联通公司已安排工作人员对线杆进行加固处理,并将线缆进行架高处理。

>>8日,有市民反映,市区西园街前王住宅小区门前每天大量机动车乱停乱放,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市公安局回复:片区民警已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理,并加大该路段巡查监管力度。

>>8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世泽路玉湖湿地公园浮游植物上存在大量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卵,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遂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已要求公园管理人员每天捕杀福寿螺,并将螺卵进行无害化处理。

>>8日,有市民反映,市区洪河大道与驿城大道交叉口南北方向交通信号灯绿灯时间仅有30秒,机动车通行效率低,经常出现交通堵塞,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调整。市公安局回复: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及时对绿灯时间进行调整,问题已解决。

>>9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航运路航运新村小区垃圾堆积无人清理,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平舆县政府回复:清河街道办事处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国内】

●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

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工作部署,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组建5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福建、河南、海南、甘肃、青海5个省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汉语盘点2023”活动启动将揭晓“年度字词”

---------------

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新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3”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分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即日起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新华网PC端、客户端专题页面推荐字词;12月3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可通过活动专题页面在线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新词语”也将陆续发布。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3”将揭晓“年度字词”。

●13部门:加强新时代文物科技创新

---------------

记者21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文物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13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文物科技创新的意见,从优化文物科技创新布局、建强文物科技创新平台、壮大文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完善文物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部署,加强新时代文物科技创新。

●公安部:缅北累计向中方移交3.1万名电诈嫌疑人

---------------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针对当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形势,公安部部署云南等地公安机关持续推进边境警务执法合作,连续开展多轮打击行动,截至目前,缅北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共向我方移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1万名,其中幕后“金主”、组织头目和骨干63名,网上在逃人员1531名,打击工作取得显著战果。

●应急管理部修订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

---------------

记者2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为有效防控化工园区重大安全风险,应急管理部近日修订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进一步指导规范和加强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工作。

【国际】

●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在迪拜开幕

---------------

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20日在阿联酋迪拜拉开帷幕。来自国际电信联盟193个成员国、相关国际组织和相关企业的40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大会会期4周,共设立28项议题,涉及5G/6G新增频率划分、北斗短报文服务系统全球应用、卫星互联网未来可持续发展、航空和航海现代化频率使用、气候变化与气象探测频率使用等内容,并研究各主管部门提出拟设立的52项未来大会议题。

●泽连斯基与美防长奥斯汀讨论乌局势和军援等问题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0日在乌首都基辅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双方就乌局势、军援及黑海安全形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据乌克兰总统网站20日报道,泽连斯基在会见时强调,在第17次“乌克兰防务联络组织”会议召开前夕,奥斯汀率团访问基辅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了美方和其他伙伴继续向乌方提供武器和弹药的紧迫性。

●OpenAI前首席执行官奥尔特曼加盟微软

---------------

美国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纳德拉19日证实,美国人工智能公司“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创始人之一、前首席执行官萨姆·奥尔特曼将加盟微软,领导新的高级人工智能研究团队。

●巴西出口额连续第二年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

---------------

巴西发展、工业、商业与服务业部20日发布报告称,巴西出口额连续第二年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报告称,截至19日,巴西出口额为3000.14亿美元,进口额为2135.02亿美元。今年的外贸顺差已达865.12亿美元。

【速读】

>>20日,第五届“滴滴司机节”在杭州举办,来自滴滴快车、专车、出租车等400多名司机师傅来到现场共同庆祝司机自己的节日,40多名优秀司机获得荣誉表彰,同时滴滴还在现场向所有司机做出“十大承诺”。

>>世界卫生组织20日表示,对当天加沙北部印度尼西亚医院遭袭感到震惊,提醒冲突各方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尊重并保护医疗卫生设施。

>>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组委会20日宣布,本着“足球促进社会发展”理念,将捐出本届赛事门票收入,支持紧急救助巴勒斯坦。

>>20日,瑞幸咖啡宣布2023年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Boram Um正式加入瑞幸WBC冠军团队,担任瑞幸咖啡首席咖啡大师。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代建新 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刘阳

终审:商德柯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