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前半部像家庭剧 后半部变公路片 电影《千里送鹤》展现童真与藏地风情

2023-11-23 10:41 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拉华加说,片尾姐弟俩将小鹤送到了云南越冬地,但那场戏其实在青海湖边完成,鹤群也是用的特效技术。藏区天气多变,也给拍摄带来很多困难。“有时候服化道都准备好了,天气突然变了,我们就得全部重新调整。”拉华加说。

一对藏族小姐弟,一只受伤的黑颈鹤,一段弥合亲子关系的奇妙旅程……由拉华加执导的儿童电影《千里送鹤》目前正在影院热映中。影片通过一对姐弟帮助小鹤回到栖息地的故事,展现了孩子们的美好心灵和藏地的淳朴风情,也传递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理念。

作为近几年活跃的藏地导演代表人物,拉华加上一部长片《旺扎的雨靴》也是儿童片,这次拍摄《千里送鹤》,他与《旺扎的雨靴》中的素人小演员周拉多杰、朋毛样专再次合作。他透露,自己计划将藏地的童年叙事延续下去,拍摄“童年三部曲”,《千里送鹤》是第二部。

谈及创作初衷,拉华加坦言,他最初看到《千里送鹤》的剧本就觉得很感人。“藏区人将黑颈鹤奉为神鸟。黑颈鹤只生长在高原,它们有个习性,一旦失去亲人,不孤飞。如果小鹤受伤了,没有亲人的带领和训练,就没法飞起来。电影里的姐弟俩是留守儿童,父亲多杰为了生计一直在外奔波,两个孩子跟父亲一开始存在情感隔阂,但在送小鹤回家的路上,他们与父亲的关系逐渐弥合。”拉华加说,他想通过这部作品表达亲情的珍贵。

拉华加坦言,黑颈鹤有“鸟中熊猫”美誉,不能随便用来拍戏。因此剧组想了不少办法,有时候拿道具拍,有时候用借位实现“光影魔术”,有时候还要用特效来帮忙。“拍摄时,有时候小朋友前面什么都没有,得启发他们想象眼前有一只小鹤。”拉华加表示,片尾姐弟俩将小鹤送到了云南越冬地,但实际上那场戏是在青海湖边完成的,鹤群也是使用了特效技术。

因为成本有限,影片的拍摄周期只有27天。藏区天气多变,也给拍摄带来很多困难。“有时候服化道都准备好了,天气突然变了,我们就得全部重新调整。”拉华加说。

《千里送鹤》的前半段发生在多杰家中,更像一部家庭片;从姐弟俩踏上送鹤旅程开始,他们就变成了公路片,孩子们走过了草原、沙漠、戈壁、湿地等不同地形,遇到了形形色色的路人,也收获了亲情和成长。影像由黑白转彩色,既区分了故事阶段,又从情感上给人完全不同的感受。拉华加表示,这一创意是在后期剪辑时一点点形成的。“影片前半段空间相对闭塞,孩子的父亲不在家,孩子们有点郁郁寡欢,小鹤受伤飞不起来,整体节奏比较缓慢。从姐弟俩骑上摩托车开始送鹤,节奏就动起来了,空间也开阔了,基调也一下子明朗了。”他笑言,当然,观众也可以将色彩的变化理解成小男孩的一场梦境,“他在梦里把小鹤送到云南,亲子关系和谐。”记者 袁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