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五个“坚定抓好”助推农业强省建设

2023-12-04 15:29 来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创建20个乡村建设示范县、100个示范乡镇、1000个示范村,兰考县、长垣市等10个县(市)获批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日前,在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介绍,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农村大省,河南立足实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守住确保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着力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做到了五个“坚定抓好”,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坚定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头等大事,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河南省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和机制保障,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00亿斤,小麦单产、总产稳居全国第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粮食播种面积持续稳定在1.61亿亩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让更多“靠天田”变成了“高产田”。今年在全国率先探索“投融建运管”一体化市场化推进模式,到“十四五”末要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目前已建成292万亩;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配套融合,预计可增加粮食产能33亿斤以上,力争到2025年粮食产能跨上1400亿斤新台阶。

坚定抓好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做足做活“土特产”大文章,河南省出台18条措施支持绿色食品业加快发展,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被认定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632个、居全国第二位,累计创建7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构建1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建设9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8个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95个,新培育出蜜雪冰城、卫龙、千味央厨、金丹科技等一大批新锐企业,植物工厂、认养农业、AI农业等新业态百花齐放,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方便酸辣粉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

坚定抓好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河南种业振兴成效显著,小麦、花生育种水平国际领先、供种能力全国第一,中原农谷建设成势见效,初步构建了“1+1+1+2+N”政策体系和“管委会+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运作模式,53个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74家种业企业已入驻。技术装备加快迭代升级,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9%,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7%。全省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省农村集体资产3934.2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209.5亿元、占比30.7%,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3万家、家庭农场26.5万家、社会化服务组织12.6万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坚定抓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农村面貌焕发新气象。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创建20个乡村建设示范县、100个示范乡镇、1000个示范村,兰考县、长垣市等10个县(市)获批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树立运营前置、经营乡村、农民主体理念,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新改建农村公路8576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92%,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6.3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5%,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所有行政村和97%的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7.7%,乡镇和农村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坚定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推动农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河南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兴产业促就业,加快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实施帮扶产业项目3914个,持续强化农民技能增收、经营增收、财产增收、转移增收,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聚力打造“豫农技工”“河南护工”等“豫字号”品牌矩阵,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52.2万人次,新增持证技能人才403.2万人,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18元、同比增长6.8%、高出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全省4000多万农民群众正在意气风发地奔向共富新征程。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